太阳能光热跨界联合成大势

提要:“这次展会和以往的太阳能光热展有了一些明显的变化:一是平板太阳能直追真空管,成为主流展品;二是产品品类多元化,空气源热泵、燃气壁挂炉以及多能源互补等产品大量涌现。加之,在2012年南方供暖再次引发社会集体讨论之后,越来越多的太阳能光热企业开始注重南方采暖需求。

  “这次展会和以往的太阳能光热展有了一些明显的变化:一是平板太阳能直追真空管,成为主流展品;二是产品品类多元化,空气源热泵、燃气壁挂炉以及多能源互补等产品大量涌现。这些变化释放出来的信息将对我们经销商今后市场开拓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3月16日,在湖南长沙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品牌产品博览会暨第八届中国(长沙)太阳能、热泵、壁挂炉技术工程博览会现场,来自湖南邵阳的经销商彭先生向本报记者介绍说。

  跨界联合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早前太阳能光热展会基本上是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的天下。与前几年太阳能光热行业终端市场占主导不同,近两三年来太阳能工程市场发展迅猛,特别是“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促进了平板太阳能的快速发展,2010年以来国内许多厂家都上了平板太阳能的生产线。

  据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委会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工程市场增速达到52%,市场占有率在40%以上。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振涛也指出,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前景广阔,目前正在向四大方向扩展:一是产品在户用型基础上已向工程化扩展;二是在低温利用基础上已向中高温扩展;三是在民用基础上已向工农业应用扩展;四是由洗浴向采暖空调扩展。

  加之,在2012年南方供暖再次引发社会集体讨论之后,越来越多的太阳能光热企业开始注重南方采暖需求。有着10多年南方供暖经验的重庆温馨时代地暖公司总经理郭春雨在本届展会同期举办的“南方地区采暖热水市场发展趋势”论坛上表示,南方供暖需求大是毋庸置疑,这对采暖企业以及太阳能光热企业来说都是一大发展契机。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程钰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光热行业展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太阳能热水器产品方面,随着人们对生活热水和采暖的需求增大,光热企业也研发出适合既可以供热水又可以实现采暖的产品,如空气能热泵、燃气壁挂炉等产品。”记者获悉,太阳能光热知名企业清华阳光、四季沐歌、桑普、天普、华扬、鹏桑普等都已经推出了空气源热泵。此外,江西风驰等新兴太阳能光热企业也推出了超低温空气源热泵,试图在太阳能供热水之外的采暖市场分一杯羹。

  新品频出

  记者也注意到,四季沐歌推出了更合适南方气候条件的太空组合(太阳能+空气能)产品,这类产品可以很好地解决南方单户式的小型供暖。此外,在以全玻璃真空管起家的太阳能光热老牌企业清华阳光的展位上,也有了空气源热泵和平板太阳能的身影。

  清华阳光企划部经理余显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在展会上转了一圈,发现90%的企业都上了平板集热器,这与太阳能光热市场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有关,清华阳光今年也上了平板太阳能生产线,目的是扩大公司的工程市场份额。在真空管方面,我们则推出了多级热管太阳能热水器,该产品是在玻璃真空管中加装一个小热管,可实现360°采光,集热效率比普通热管高出20%。

  此外,清华阳光还推出适合南方采暖的空气源热泵产品,并在南方市场做了一些项目。”桑普则推出了拥有核心科技——稀土永磁的新产品。北京桑达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品牌为“桑普”)销售管理部经理张军向本报记者介绍说:“这一技术可以使桑普太阳能热水器中的水变成强磁极性水,让热水回归天然态,给人们带来舒适的洗浴环境。

  另外,桑普还将推出物联网式太阳能热水器产品。”无独有偶,迈能高科也展示了它的最新产品——物联网式太阳能储热水箱。江苏迈能高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王晓介绍说,迈能这款物联网式太阳能储热水箱,与其他将控制系统安装在太阳能热水器整机上的不同,是将智能控制器安装在水箱上,可以与集热器相兼容,实现整体控制,而且操作极其简单,易于掌握,目前该产品已经推向市场。

  众所周知,储能是太阳能光热产品的一大难题。国内不少太阳能老牌企业多年致力于研究相变材料,但突破不大。皇明在本届展会上率先推出了相变蓄热式太阳能热水产品,成为了最大亮点。皇明展位负责人介绍说:“皇明相变蓄热式太阳能热水器采用相变蓄热式集热管,将收集的热量储存在集热管中,将传统的集热管和水箱合二为一,实现了太阳能热水器的第二次革命。该产品专为楼房用户设计,多种阳台形式均可安装,不受楼层高低限制。此外,无储热水箱可节省更多空间。”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