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细则实施首周 楼市成交下降价格稳定

  “国五条”地方细则落实首周,多地房地产市场出现降温迹象,主要表现在成交量环比下降,但是价格未出现下降趋势。

  二手住宅市场与细则实施前相比出现较大落差,成交量、新增客源量出现明显回落。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在4月1日至7日的一周内,北京二手房市场新增客源量环比下降约28%,成交量环比上周下降幅度超80%,日均成交水平可能处于200套左右。

  新房市场成交量也出现下跌迹象,C R IC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4月1日至7日一周内,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97.15,环比下跌55.41点。其中上海成交面积跌幅最大,达88.57%,广州下跌77.12%。二线城市成交同样出现下降趋势,4月首周成交指数为135.87,环比下跌65.13点,其中呼和浩特成交面积跌幅最大,环比下跌70.85%,三、四线城市成交指数环比下跌73.99点,达118.48。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一方面3月细则落地前,购房需求集中释放,基本透支了未来半年左右的购房需求,另一方面,由于新政的出台,买卖双方心态已由之前的争取快速成交,变成观望等待。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旭表示,新政出台,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造成成交量大幅下滑。以北京为例,由于网签暂停,新政后的签约客户还未进行到过户环节,因此个税新政还未实际落地,购房者也在等待。

  但值得注意的是,胡景晖指出,虽然成交量环比下降,但同比仍增长。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在4月首周监测的42个城市中,除广州、长沙、苏州等7个城市外,其他城市周均成交量同比均上涨。其中成都涨幅最大,达208.06%。

  在价格方面,无论二手房还是新房都没有出现降价趋势。

  “在购房者选择观望、购买需求大幅萎缩的同时,更多业主并未急于降价出售,也选择观望。”胡景晖说。

  “市场并未一下冷淡”,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部分新政施行还未跟上,政策影响效果有限。但由于4月是政策落实月,各地可能会跟进补充条款,因此,市场趋冷是必然趋势。

  张大伟同时表示,未来价格方面下调难度大。“虽然北京等城市很快会增加限价商品房土地供应量,但由于开发商资金较为宽裕,市场还将处于博弈期,但继续上涨的可能性明显减少。另外,如果调控持续半年以上,到三季度房价肯定会明显调整。”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