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空调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市场洗牌

提要:2012年空调行业的库存规模达1800万套,创近5年之最;变频空调标准升级,空调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市场洗牌,格力、美的、海尔、海信等空调巨头将领衔新一轮的洗牌大战。

  2012年空调行业的库存规模达1800万套,创近5年之最;变频空调标准升级,空调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市场洗牌,格力、美的、海尔、海信等空调巨头将领衔新一轮的洗牌大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变频空调市场占比从2009年的17.37%猛增至2012年的52.93%。在2012年空调市场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变频空调逆势增长,为市场增添了一抹亮色。业内预计,2013年变频节能空调产品将占整个市场80%的份额。

  同时,变频空调从低端向高端提升的脚步进一步加快。市场调查显示,目前影响消费者选购的主要因素已经从以往的价格因素转变为对品质的追求。

  “以前,节能空调多为市区消费者购买,但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更多的农村顾客也开始选择高能效空调。”山东美的空调相关负责人表示,“另一个原因是夏季用电消耗大,部分城市周边乡镇电压不稳定,高品质高能效空调对电压的适应性强,在电压不稳定的情况下仍能保持正常运转。”

  去年国内家电行业销售疲软,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报告透露,今年国内空调销售同比预计下滑三成,产品库存将创历史新高。

  根据统计数据,按照自然年度统计,2012年国内空调市场销售量同比下滑28.88%,销售额同比下滑26.94%。与此同时,我国空调、压缩机的年产能均超过1亿台大关,行业库存高达1800万套,同样创历史新高。

  有关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目前市场空调的主要销售产品集中在能效为3-5级的产品上。2012年1-10月,1-2级能效空调销售金额仅占 29.63%,3级产品销售金额占比高达66.15%。按照新标准,今后将有30%以上的空调产品面临被淘汰。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尤其是在今年四五月份,各大厂商将会对那些达不到修订后标准的空调采取降价销售。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小企业在利润和达标产品之间,如果不能很好地转换,可能会退出市场,行业集中度或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格力、美的、海尔、海信等主流品牌的空调产品中已难觅4-5级能效产品,但在三四线城市中,龙头企业的存货若要清完尚需时日,这给企业带来了较大挑战。

  变频空调能效标准《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变频空调)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的修订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新标准已经完成审定,进入报批阶段,预计今年6月份将发布实施。

  知情人士称,新标准在能效等级、限定值、评价指标等方面都有变化。修订后变频空调的能效限定值将从现行的3.0提升至3.9,市场准入门槛也将由5级提升至3级。按照修订后的标准,现在的1-2级空调等级会自动下调一级,分别变为2级和3级,新增1级能效等级。

  有关专家分析,在技术高的基础上再次拔高变频空调的能效门槛,其影响远超两年前定速空调的调整,将会引发整个行业新一轮洗牌。准入门槛的提高,使得整个变频空调的节能水平提高,技术难度也提高,有利于市场优胜劣汰。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