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涂料标准出台 优势明显健康环保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水性涂料标准出台 优势明显健康环保

提要:近年来,水性涂料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日前,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正式批准发布了《水性聚氨酯防腐涂料(双组分)》(DB44/T1106-2012)标准,并于3月31日起实施。对水性聚氨酯防腐涂料(双组分)的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与贮存等做了详细的规定和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

  来源:太平洋家居网

  近年来,水性涂料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伴随着很多企业在水性技术开发过程中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中国水性涂料已经在涂料发展大趋势带动下取得了不俗的发展,目前水性涂料已成为建筑、家具、汽车等行业不可或缺的辅助材料,并且还广泛用于纸张涂料、塑料涂料、玻璃涂料等方面。

  日前,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正式批准发布了《水性聚氨酯防腐涂料(双组分)》(DB44/T1106-2012)标准,并于3月31日起实施。该标准的实 施,将完善涂料行业水性化产品标准体系建设,有利于广东省涂料行业开发适合市场要求的防腐涂料,尤其是重防腐涂料,引导水性化防腐涂料发展。

  据广东省涂料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吕水列介绍,目前防腐涂料已有几十个品种,包括树脂类、改性树脂类、粉末类、无溶剂型、紫外光固化类、玻璃鳞片类等。

  重环保 水性涂料应运而生

  目前这些传统涂料大多用有机溶剂作为稀释剂,含有大量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我国每年约有220万吨VOC排放到空气中,相当于13亿中国人连续16个小时吸入空气的总和,并以年均9%的速度递增。随着人们环保意识与健康意识的增强,对绿色、健康、安全的涂料饰品越来越青睐,传统重污染的涂料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质疑,在这样的背景下,水性涂料应运而生。

  水性涂料效果图

  水性涂料:优势明显健康环保

  水性涂料是相对于传统涂料而言的一种新型的环保涂料,其环保原理是用水代替传统涂料中的稀释剂。

  与传统的有机溶剂型涂料相比,水性涂料有三大优势。第一,更安全、更健康、更环保,水性木器漆不易燃、基本无气味、VOC单位含量低,降低火灾风险和皮肤病的发生率。第二,漆膜性能好,水性涂料除了具备传统涂料漆膜的所有性能外更耐紫外线辐射,颜色变动差更小,家具物品寿命更长。第三,施工性能好,在实干时间、施工温度、重涂时间、填充性方面二者相当,而水性木器漆不挥发份可高达50%,传统的硝基漆仅为20%。因此,水性涂料可有效降低施工人员的职业病发病率。

  水性涂料出台标准 引导发展

  水性涂料效果图

  水性涂料虽然具有很多优势,而且从1996年就已进入中国市场,发展却很缓慢。与快速发展的涂料行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国的水性涂料发展了将近十几年的时间,始终是不温不火,发展之路略显漫长,与国外水性涂料的差距很大。

  业内人士指出水性涂料发展缓慢原因在于,长期以来,国家和地方及行业尚未颁布有关水性防腐涂料产品的系列标准。按照工业产品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未指定的具体工业产品执行标准一律参考和执行综合产品体系的相关标准。但是,由于防腐涂料(溶剂型)的产品标准体系未能反映水性防腐涂料产品体系下的一些主要指标,无法确保水性化防腐涂料产品的质量,造成该类涂料没有一套质量指标,产品推广乏力。因此,完善涂料行业水性化产品标准体系建设,制定一套专门针对水性防腐涂料产品的标准势在必行。

  此次发布的标准由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提出,广东省涂料行业协会主导组织行业内厂家共同参与编制。该标准专门针对水性防腐涂料产品,根据水性聚氨酯防腐涂料(双组分)产品用于金属表面特点的实际情况,参照HG/T2454-2006溶剂型聚氨酯涂料(双组分)的化工行业标准,并结合广东水性防腐涂料产业实际状况而制定。对水性聚氨酯防腐涂料(双组分)的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与贮存等做了详细的规定和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

涂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涂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