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我国LED照明人才短缺现状与行业瓶颈

提要:目前,我国高光效、高可靠的LED原材料几乎全部依赖进口,高档外延芯片生产工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特别是上游芯片专利技术大部分被日、美等国外大厂商掌握。中国高光效、高可靠的LED原材料几乎全部依赖进口,高档外延芯片生产工艺的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特别是上游芯片专利技术大部分被国外大厂商掌握。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目前,我国高光效、高可靠的LED原材料几乎全部依赖进口,高档外延芯片生产工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特别是上游芯片专利技术大部分被日、美等国外大厂商掌握。随着LED专利战硝烟四起,国内企业更加意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可是,与高速发展的LED产业所不相适应的是,目前国内大专院校相应对口的专业 设置才刚刚起步,LED人才暂时还无法由相关院校批量输送。人才紧缺难题如不能破解,LED产业的发展无疑将受到约束。

  首先,LED照明行业近几年来发展迅速,企业来不及培养新人才。随着政策扶持和政府补贴力度不断加大,LED行业呈爆发式增长,虽然人多了,但能称得上“人才”的却寥寥 无几。来不及培养人才的新企业,只能靠高薪从其他企业“挖墙脚”。归根结底,人才还是原有的那部分人才,只是更换了企业和位置而已。

  其次,对于LED的基础教育缺乏。与高速发展的LED行业所不相适应的是,目前国内大专院校相应的对口专业设置才刚刚起步,LED人才暂时还无法由院校批量 培养。行业人才教育没有基础,后期人才建设又没有得到完善。这就导致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先天不足,而到了后期又出现了畸形发展。人才紧缺难题如不能被破解,LED产业发展无疑将受到制约。

  还有,传统企业盲目转型,缺乏LED人才的培养制度。LED照明行业属于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市场 前景良好,很多企业都转型或涉足到LED行业,但是这些企业既不懂LED,又不知道LED的客户在哪里,所以他们只好用最简单的方式来寻找客户资源,看到 哪里有钱赚就涉足哪里。这样的企业往往不注重人才的培养,也没想过要在技术层面取得什么突破,这些做法很难从根本上促进行业的发展。

  缺LED行业高端人才。国内LED照明行业整体发展相对滞后,表现之一就是高端人才的欠缺。如今LED专利战已经拉响,核心技术人员的缺乏便成为各企业发展的瓶颈。

  同时,中国高光效、高可靠的LED原材料几乎全部依赖进口,高档外延芯片生产工艺的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特别是上游芯片专利技术大部分被国外大厂商掌握。 随着LED专利战硝烟四起,国内企业更加意识到人才的重要性。LED企业要想健康长久的发展,必须破解人才紧缺这一难题。

  从同行那里“挖人”,这是获取人才最直接有效的办法。但这样的做法对整个行业的长久发展是不利的,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LED行业中有实力的人才并不多,各企业互相挖人形成恶性循环,还有企业虽然暂时得到了人才,但是对于技术方面的突破性研究是没有什么益处的。

  展望2013年,由于LED上游众多技术(包括MOCVD、蓝宝石机器设备等)的国产化,将会加速整个LED产业的进程,人才将会更加紧缺,国内LED 行业将继续面临缺乏人才的阵痛,应把近期和远期目标相结合,把引进与自主培养相结合,在不远的将来缓解企业的人才饥渴。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