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芯片定制化 助力LED照明走入民间

提要:时代不断进步发展,各种新兴产业也不断涌现。每一个新兴产业的产生必定吸引来众多投资者,LED照明行业也不例外。LED照明行业虽然发展时间不长,但最近几年可谓是风生水起,很多投资者都进入到该行业中来,以至于该行业出现膨胀的现象。LED照明行业以后的发展还需借助芯片解密技术。

  时代不断进步发展,各种新兴产业也不断涌现。每一个新兴产业的产生必定吸引来众多投资者,LED照明行业也不例外。LED照明行业虽然发展时间不长,但最近几年可谓是风生水起,很多投资者都进入到该行业中来,以至于该行业出现膨胀的现象。LED照明行业以后的发展还需借助芯片解密技术。

  中国LED照明行业由于得到政府政策的扶持,短短几年发展神速,LED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看似红红火火的LED照明行业并非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风光无限,其实背后深藏着巨大的隐患。目前,国内LED企业规模偏小,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今年国内1/5LED企业将面临倒闭危机,这是何缘故呢?

  中国LED企业现今严重依赖外国芯片,就像小孩子依赖父母,核心技术一半以上被国外少数大公司所占有。芯片引进成本高,且随着LED灯价格下滑,中小型企业只能获取微薄的利润,生存极为艰难。

  国内LED企业长期引进外国芯片,倒不如直接引进芯片技术。芯片解密指单片机攻击者借助专用设备或者自制设备,利用单片机芯片设计上的漏洞或软件缺陷,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就可以从芯片中提取关键信息,获取单片机内程序。解密技术专用于反向研究高科技芯片,学习和掌握其中的技术精髓。直接引进芯片技术有助于降低成本从而减轻了中小型企业的经济负担。

  中国LED企业要摆脱这种尴尬困境,必须加强自主研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企业可通过解密技术,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加强模仿创新,通过对竞争对手的核心技术进行改进,以达到微创新或全面创新,创造自己的核心技术。在解密过程中可以依据客户的要求对原芯片进行反向设计,解决和完善原芯片现有的问题,设计出新的芯片。单片机解密工作室已成为目前国内最具专业实力和影响的IC与软件解密的反向研究实验室。

  LED芯片定制化,助力LED照明走入民间

  最新的市场数据显示,美国LED灯泡的零售价格已经降到8美元,而节能荧光灯的价格约为5美元,在这一价差下,消费者选择更为节能的LED灯的倾向性将进一步增强,预计到2015年,将真正迎来LED照明市场的起飞。

  但与此同时,也有产业人士认为,LED进入通用照明市场的速度可能会超出人们的预期。华润矽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乐章分析道:“随着LED照明产品价格的大幅下降,家居应用市场即将起飞,市场预计的增长幅度为30%左右,但我觉得远远不止这些,特别是中国大陆的LED应用市场可能会有一倍的增长。目前LED灯的出厂价格已经降到1.38美元,进入家居市场已经没有价格障碍,2013年将会有部分消费者可能尝试使用LED照明产品,如果试用下来效果良好,2014年就会出现大量采购的情况。”

  LED照明是所有半导体厂商都不容忽视的一大市场。过往,由于资金和设计能力的缺乏,制约了本土芯片设计公司进入到某一定制化的芯片市场,也导致了标准化产品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毛利率不断下降;而针对特定应用的定制芯片,也就是模拟领域ASIC芯片市场的毛利相对来说要高很多,2011年整个模拟芯片的市场规模约为400亿美元,其中90%以上是定制芯片市场。因此,针对特定应用的定制芯片成为了全球许多芯片厂商大力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针对LED照明的特殊需求,需要芯片厂商能够有较为长远的发展规划,以及雄厚的设计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并且深入客户端,实实在在地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提供实用的解决方案和产品。

  此外,资金问题也是很多厂商常常会碰到的另一大瓶颈,对此,方乐章说道:“当前,中国电子制造业的竞争实力有目共睹,不单单是生产能力强,而且配套齐全,这对于国内IC芯片产业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LED芯片期待2013新年新气象

  1962年,美国科学家尼克?何伦亚克发明了第一种可见光发光二极管(LED)。在LED迎来50周年华诞的2012年,何伦亚克认为,LED产业发展到今天,其技术和应用仍然处在快速发展的不成熟时期。从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到因政策补贴引发的投资热,再到资产过亿元的LED企业愿景光电子倒闭、雷士照明风波、佛山照明交易内幕等事件的发生,LED产业经历了不平静的2012年。

  2012年是中国LED芯片产业最为艰苦的一年。产能严重过剩,价格持续下跌成为行业基调。GLII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1月底,国内量产MOCVD设备数量为909台,其中2012年新增的设备数量为106台,仅为2011年新增数量的1/5。同时,2012年新增机台多为过去几年签下的订单,现在已经基本到齐。

  2010年和2011年,中国共引进了MOCVD设备680台。经过1年多时间,部分机台陆续投产。然而,无奈市场实际需求与预期相差甚远,大多数机台未能按时投产。国内的909台MOCVD,平均投产率不到六成,产能利用率仅三成。

  数据显示,国内LED芯片企业以小规模为主,MOCVD数量在20台以下的企业占比达到75%。对于这些中小企业而言,资金紧缺是当前面临的最迫切问题。不少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并不亚于大型企业,但无奈缺乏融资能力,此类企业将会是大企业并购的主要对象。而对于没有资金支持且技术实力有限的企业,则将彻底退出LED芯片行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