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浦“新图谋”:用EMC模式推广LED照明

提要:“三家是紧密合作,就像打一场战役,或者打一场球赛,离开谁这个战役都胜不了。对于王颖所在的新世界来说还有一个吸引之处就是,LED改造后有可能增加客人在店里停留的时间。

  来源:半导体照明

  “三家是紧密合作,就像打一场战役,或者打一场球赛,离开谁这个战役都胜不了。”张建元表示。

  而这位提供EMC服务的老总口中所说的合作正是飞利浦、新世界百货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界)以及他所供职的深圳协鑫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协鑫,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合作的LED照明节能改造工程。

  此前,深圳协鑫、飞利浦以及新世界从传统照明开始就已经有相当长的合作时间,不过飞利浦照明中国商务总监朱文沁一直希望把由于价格高不怎么受业主欢迎的LED照明广泛地推向市场,但是业务始终都是集中在一些零星的市政工程项目上。

  而根据飞利浦的预计,到2015年,LED将占到整个飞利浦照明业务的50%。因此,要完成这一目标必须要找到成功的商业模式进行推广。

  不过,朱文沁在心中已经“谱好曲”,他盘算着通过EMC模式推广LED照明改造。

  尽管合同能源管理发展在中国一直面临融资、商业资金回收以及节能量测算等三大瓶颈,不过张建元还是对此种模式在LED照明改造推动上有一个正面的评价,认为“可复制性非常强”。

  LED借EMC模式推广

  朱文沁所在的团队不断寻找新的商业模式推动LED照明改造项目,并在2012年开始对新世界全国15个门店进行了LED节能改造,引用EMC模式。

  “通过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新世界百货可以更快及长远地降低能源成本,有效落实节能减碳。”新世界华北二区区域总经理王颖3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项目介绍会上现身说法,经过2012年的运营,15家分店节省了超过55%的电费,共计1000万元。

  而且对于王颖所在的新世界来说还有一个吸引之处就是,LED改造后有可能增加客人在店里停留的时间。

  飞利浦曾经在荷兰一家叫Plus的超市做过专门的测试:通过LED照明改造,平均一个客人在店内停留的时间提高到8%,相应产生的销售提高1.93%以上。

  不过,在这个不小的投资中,新世界可没有掏钱。

  这笔改造费用落在了飞利浦找来的提供EMC服务的深圳协鑫头上,但是由于该公司的实力雄厚,并没有任何资金融资方面的压力。而且对于回款问题,该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建元也没有任何顾虑,认为找到了“知名的公司作为合作伙伴”。

  “我们采取节能分享型,按约定每个月能有多少电费的节约,有一个比例分成。”张建元表示。

  但他并未向记者透露项目总共投资资金以及分成比例,不过他表示一般而言,根据不同项目的规模,回资周期约为3-5年

  而对于飞利浦而言,他们提供的服务就是设计以及LED照明整体解决方案。

  据朱文沁介绍,飞利浦此次为新世界百货提供的LED照明产品采用了业内先进的LED模组,保证了高质量照明和光色的一致性;其不但在节能方面表现突出实测节能率超过55%,并且使用寿命长,可以在至少六年时间内无需再次更换,由此极大地降低了照明维护上的人力、物力投入。

  “仅以北京新世界百货为例,其通过此次照明升级,一年可节省电费近200万元。”朱文沁表示。

  价高仍为挑战

  EMC是一个来自有节能需求的企业、节能产品供应商和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公司参与的“三人游戏”,而这个游戏中只要有任何一方掉链子,游戏都会宣告结束。

  “因此终端客户的信用和合作伙伴提供的产品品质,都是我们非常慎重的考量因素。”张建元表示。

  也就是说,如果相关产品并不能够保证其在项目回收期内质量不出现乱子、产品效率低下以及价格昂贵,那么对于EMC服务商而言绝对存在巨大的风险。

  “因此,EMC模式需要的是在产品质量、效率和价格等方面都比较均衡的产品。”朱文沁表示。

  但是,飞利浦LED照明中有一些高端的产品有非常好的性能,但是目前价格也比较高。由于价格的因素,可能就无法在一个回收周期内收回投资。

  不过按照朱文沁的商业逻辑,他渴望的是将被价格束之高阁的LED产品推向市场。

  因此,他也透露了2013年的计划。“今年之内我们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把飞利浦每个系列的照明产品中都必须开发出一个既是LED照明产品,同时也适用于EMC模式的产品。”

  节能改造、能源管理的概念从上世纪90年代就进入中国,此种模式大多运用在大型工矿企业的能源改造中。但在照明领域运行得比较慢,尤其在商业照明。

  对于朱文沁来说,EMC模式无疑给了他更多信心。

  “从飞利浦的角度我们很有信心能够复制这一成功模式。从这个项目的操作来看,我们真正做到了三方的三赢效果。除了新世界百货,飞利浦在其它项目中也已陆续开展,我们争取把这个成功的业务持续做下去。”朱文沁表示。

关键词:EMC  LED照明  飞利浦照明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