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不顺应绿色生态的房企 未来必被淘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毛大庆:不顺应绿色生态的房企 未来必被淘汰

提要:2013年3月22日,2013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举行。 在这一系列的变化下,作为房地产企业,与其天天去研究政府会出台什么政策,不如更好的研究如何服务好您的消费者和您的客户。

   2013年3月22日,2013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连续第五年进行此项测评活动。在领取了“销售金额过千亿”、“销售面积过千万”两项大奖的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在发表感言时称,走生态的可持续的绿色之路,是未来的趋势。同时,调控将做作为房地产行业的长期手段,作为房企与其研究政策,不如更好的研究如何服务好消费,“大江大河始于涓涓细流,我们将拥抱何种未来,取决于我们现在的担当。”


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发言

   走生态文明之路是未来的主流

   毛大庆表示,从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以及去年的十八大来看,对未来中国的发展,万科的判断是当前高消耗、高污染的发展模式肯定是不可持续的,走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之路,将成为中国的主流。不顺应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将会被淘汰。基于这一点判断,万科做出了绿色的选择。毛大庆透露,从2007年以来,万科累计已经交付了工厂化建造的住宅产品701万平方米,从今年开始,万科将加大对工业化建造的推广,到2015年要大面积实现用工业化的方式完成建造的过程。今年北京、上海、深圳的万科分支机构,将进入部品部件工业化、工厂化的全面展开阶段。毛大庆称,对万科来说,绿色“不仅仅是理想,也是客户的利益所在,更是未来市场的核心要素。”

   改善民生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

   在日前的全国人大闭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里面多次提到了关于中国梦的理解,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要依靠人民来实现,要必须为人民造福,这是对人民的承诺。毛大庆对此表示,改善民生,各个行业各个企业都有责任,而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改善民生永远都是进行时,总要面对新课题、新目标和新要求不断地去做”。万科在思考了房地产企业惠及民生的内容应不断地扩容,与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攀升相适应。因此如何让民生能够实惠看得见、摸得着,“企业应该先上善手,把改善民生的各项措施做实、做精”。毛大庆称,万科的社区配套和社区服务正全面升级,包括继续完善社区的商业配套,除了去年开始尝试推广的社区食堂、社区菜市场、社区便民超市以及社区的药房等等服务外,今年还会推出社区的惠民医疗服务、社区老人居家护理、洗衣店等。

   调控将长期存在 企业不如研究自身

   对于市场关注的调控和市场走势,毛大庆表示,每年大家都在研究国家要出台什么政策,但大家往往可能忽略了更大的问题,就是每次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出台,背后有着长线条的考虑。无论是国际经济不稳定因素大量存在,还是中国的经济、政治体系正面临着深化改革的转型的关键时刻,毛大庆认为,“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未来十年,无论是政治经济体制的转型,还是人口结构和经济结构深层次的变化等等方面的重大的变化,在这样一个宏观的背景下,房地产调控将会作为一个长期的不断的在变化的有效的手段,会长期存在。”因此,“与其天天去研究政府会出台什么政策,不如更好的研究如何服务好消费者和客户,同时做好自己企业各方面的转型和准备”,比如人口移动的趋向、老龄化社会的房地产需求、工业化、社区商业、区域型商业综合体等。

   毛大庆最后表示,中国房地产未来健康稳定的发展,大企业担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些企业无论是在市场稳定、无论是在产品的更高的质量和性能的诉求,以及帮助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上有更为理性和更为长期的健康的政策的出台的判断上,都应该做出自己更多、更有效的努力。他呼吁,“在这里,我也希望我们500强企业一起加入到这个团队里边来,事实上只有大家都好,我们一起为行业的健康做出努力和呐喊,这个行业包括企业和职业经理人才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以下为发言文字实录)

   尊敬的刘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同行,非常荣幸参加这个活动。这个活动我一定要来,每年都是中房协最盛大的一次活动,首先我想祝贺今天一起获奖的五家过千亿或千万的企业,确实发展得非常快,我们估计可能2013年,明年这个时候再发酵,我估计可能家数还会更多。也标志着一批品牌企业在调控的大的环境下,经过摔打和磨炼,在不断地完善自己,在不断地完善品牌,完善自己的能力,越来越好的在成长。

   今天,作为两次获得千亿奖励的企业,也跟大家分享一些万科最近的想法和我们的思考,到今年正好是25年,万科实行股份制改革,25年前我们实行股份制改革,这家企业是首先用国际上认可的评价标准和规则来规范自己,是第一次用未来的眼光,而不是当下的眼光,来审视自己的角色,我回想起25年前做这样的决定,我非常非常难能可贵,因为顺应了社会发展趋势的打造,成就了这样一家千亿的企业,这也是万科人我们一直在思考的对社会趋势的判断。

   这里面有几个想法,一个是对于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以及去年年底的十八大,我们对未来中国的发展,各位领导人有各自的说明,万科的判断是当前这种高消耗、高污染的中国的发展模式肯定是不可持续的,走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之路,将成为中国的主流。不顺应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将会被淘汰。在房地产行业,特别是在我们集中度很高的大规模的工业化程度还是比较低的行业,这一点尤为重要,基于这一点判断,万科做出了自己绿色的选择,在2007年,万科第一次向市场交付工业化建造的住宅产品以来,万科累计已经交付了工厂化建造的住宅产品701万平方米,住宅产业化、工业部品、部件工厂化,也是我们对生态文明社会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次思考。通过07年到现在,工厂化制造已经累计减少能耗3084万千克的标准煤,实现二氧化碳减排大约在7689万千克。从今年开始,万科对于工业化建造住宅和对于工厂化实行建造方式的变革有了更为大的推广,大概在前天的股东大会上,王石董事长也讲,到2015年万科要大面积实现用工业化的方式完成建造的过程。今年推向北京、上海、深圳的大的万科的分支机构,已经开始从原来的混凝土技术的研发到混凝土部品、部件的搭建,到了今年已经在部品部件的工业化、工厂化全面展开的阶段,在今年万科就已经开始采取卫生间的工厂化制造,彻底告别卫生间的湿作业,向大家透露一下,我们现在已经比较成熟的研究的技术,一个卫生间基本上两个工人四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而且完全告别原来的污染包括瓷砖的切割、水泥的使用等等。

   王石先生在最近的不同场合上表示,住宅产业化是万科未来发展的唯一出路,他也多次提到房地产行业最迫切的就是向制造业转型,用产业化的方式来改变当前的生产方式,这个我们也是对于国家节能减排发展可循环经济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呼应,相对于传统的建造模式,住宅的工厂化建造可以真正实现提高施工及产品质量、减少人工,对于整个过程我们也采取工厂化模式,保证房屋质量的稳定性。

   看似一个千亿的公司跟这些工业化的生产好像销售额跟这些事情之间没有什么太大的物理的联系,但事实上这个背后有着大量的相互之间的关联。我想跟大家分享,我们从去年开始,已经年交付的精装修住宅超过了十万套,一年一个企业超过十万套交付,意味着什么?其实在我们统计的范围内,整个日本全国一年交付的住宅也只有八万套,对于万科这一家千亿公司,一年交付就十万套,今年比去年还要更多,超越了十万套。所以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不采用工厂化、不采用标准化的建造方式,不论在质量、不论在能耗各个方面,其实是无法掌控的,所以这也是我们未来向着更快的速度发展的必须必由之路。

   对万科来说,绿色不仅仅是理想,更多的是为客户的利益所在,更多的是未来市场的核心要素,另外一点是我们对于中国梦的理解,在3月17日上午,全国人大闭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里面多次提到了关于中国梦的理解,中国梦他说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要依靠人民来实现,要必须为人民造福,这是对人民的承诺,但事实上民生的工程实际上我们认为是明星的工程,改善民生,各个行业各个企业都有责任,而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改善民生永远都是进行时,总要面对新课题、新目标和新的要求不断的去做。万科在各个社区都加大了社区服务和社区配套的力度,当我们注意到年交付量达到十万套以上,当我们在北京、上海等等特大型城市的住宅建设已经越来越多到新区,越来越远的时候,我们看到北京的住宅已经非常泛泛的看一看,已经大量出现在六环路这样的地方。事实上,人民、民众、居民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以及他们对于社会配套的要求,已经要求越来越高。而事实上这些要求,仅靠政府的力量是非常难以迅速得以实现的。我们也思考了房地产企业的惠及民生的内容也不断地随之扩容,当我们的居民、我们的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的期盼在不断攀升的时候,人们对幸福的感受力也会随之增强。因此如何让民生能够实惠看得见、摸得着,企业应该先上善手,把改善民生的各项措施做实、做精,我们在社区配套和社区服务上全面升级,包括继续完善社区的商业配套,除了去年开始尝试推广的社区食堂、社区的菜市场、社区的便民超市以及社区的药房等等服务以外,我们今年马上还会推出关于社区的普通的惠民的医疗服务和社区老人的居家护理,包括洗衣店、包括社区基本的采购和服务,都会随之来一起配备。我们觉得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其实回到千亿的平台上,才能更为踏实和更为舒畅。让业主多一份安逸,城市的生态才会多一份和谐。

   第三点我简单谈谈对于调控和市场的看法,这一点也是大家最为关注的。事实上我们每年都在谈调控,每年都在研究国家要出台什么政策,但是事实上大家往往可能忽略了更大的问题,其实我们每一次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出台,背后有着长线条的考虑,无论是国际经济形势越来越不稳定的轨道上运行,我们看到2013年国际经济的不稳定因素大量存在,从中国国内新一届领导接班以来,中国的经济、政治体系正面临着深化改革的转型的关键时刻,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未来十年,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的机制的转型,还是我们无论从人口结构、经济结构深层次的变化,社会包括社会治理等等都会发生方方面面的重大的变化。在这样一个宏观的背景下,房地产的调控将会作为房地产行业管理的一个长期的不断的在变化的有效的手段。在近期我们看到两年多的调控以来,无论是从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实际上市场在慢慢发生着各种各样非常复杂的变化,包括最近我们很多人谈到的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冷热不均的问题,这里面背后隐含着人口移动的不均衡性和人口移动的趋向、趋势性,我们应该有理由慢慢去研究,我们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对房地产需求的解读的变化。

   在这一系列的变化下,作为房地产企业,与其天天去研究政府会出台什么政策,不如更好的研究如何服务好您的消费者和您的客户。同时做好自己企业各方面的转型和准备。作为万科来说,我提到了无论是从工业化,无论是从社区商业,还是最近我们在研究的社区的养老服务、医疗配套以及城市的区域型的商业综合体的建设,这些都是万科在整个行业的变化大背景下,我们做出的各种各样的企业为了向着更好的、健康的、稳定的方向发展的各种各样的回应。

   作为第二次取得千亿的奖励的企业,我想代表几位获得千亿的企业,中国房地产未来健康稳定的发展,这些大的企业其实担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些企业无论是在市场稳定、无论是在产品的更高的质量和性能的诉求,以及帮助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上有更为理性和更为长期的健康的政策的出台的判断上,其实都应该做出自己更多、更有效的努力。

   在这里,我也希望我们500强企业一起加入到这个团队里边来,事实上只有大家都好,我们一起为行业的健康做出努力和呐喊,这个行业包括我们这些职业经理人,包括我们这些企业,才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最后,大江大河始于涓涓细流,我们将拥抱何种未来,取决于我们现在的担当。非常感谢中房协给我们这么好的正能量,我们会继续团结一致,为了美丽中国更加早日的到来,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

新浪地产

毛大庆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毛大庆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