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改善需求不可或缺 2012或为行业新起点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毛大庆:改善需求不可或缺 2012或为行业新起点

提要: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三家单位联合主办的“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3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万科最近也在积极的思考,我们如何能够盖有人住的房子,我们在社区的教育建筑、医疗建筑,商业建筑范围内都在投入大量的研发的精力。

  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三家单位联合主办的“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3月21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发布了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及500强开发企业首选供应商品牌。业内领导和专家,以及房企、研究机构和媒体近500余人出席。

  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在做500强标杆企业模式分享时表示,虽然市场的形势都被形成是冬季,但并不会比2011年差了,因为我们已经感觉到,预计到冬天的到来,正在尝试不断的做出改变,说不定历史将会在2011年,2012年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一个新的起点。我们一直还是处在乐观的态度,在看待市场和政策的变化,形势也并不是末日来临或者以博求命的状态,而是新的产业调整,行业规则和发展思路是要怎么样不断的探索,我们感觉更像球场,从主场变成了客场,我想场地、气候、观众氛围和裁判的力度都与原来不太一样,这个需要我们不仅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实力,还要有高度统一的思想和针对的策略,大家总结为“坚持主流”四个字更好。

  什么是主流,毛大庆认为,我们行业中坐落在一起聊天,是不是转行或者是转型做市场热点的业态,或者专门做市场销量最好的房型和户型,这些都是可以考虑的,但是对于整个行业来讲,整个必然发展的和必将面临的转变都是过于片面的。从前些日子温总理答记者问中得到的观点,可以说是对主流最好的概括。首先,中国经济需要房地产行业长期平稳的发展,世界也需要中国经济长期平稳的发展,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政策的调控,我个人觉得不是一个鞭刑,更多的是鞭策,去年大家担心大幅度的萎缩导致未来的报复性的反弹,真正的刚需群体被政策误伤的问题,统计不足的问题,资金链困难乃至濒临危险的问题等等,其实我们今天看到政策也在不断的思考,在逐渐的去取经,从虚到实的动态变化,事实上企业和相关的行业在更新变革,市场在优胜劣汰,政策也应该是在不断的适时微调。

  第二个我们说实现住有所居,实现租和买非常充实和完善的市场,住有所居是秉承设计当中的,中国未来二十年城镇住房制度设计的基础,而总理提到的租房则是重要的手段,适得其所,住房最核心的三大布局,保障性住房、首次需求和改善需求,这三者是有先后顺序的。去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很大,未来两三年内,未来分配、运营都是国家面对的首要的任务,今年开始政府对应刚需和首置方面也是放松了信号,信贷优惠的逐步落实必将刺激一部分被压抑的需求,改善性的需求虽然还没有被完全的提到台面上,长期来看也是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的策略是短期什么赚钱干什么的想法恐怕只能解决眼前过日子的问题,解决不了企业长期发展问题。

  第三,坚持调控,抑制投机,促使房价合理回归。这个也是最近讨论最多的问题。毛大庆认为,房价的合理回归,不是企业自身可以解决的,还有地价合理回归的问题,正面来提就是不仅要盖普通人住的房子,更要盖有人住和住得起的房子,现在老百姓的居住也不是简单的事情,更多的考虑生活现实贴近的问题,比如说上班要多少时间,买菜、看病是否方便,装修是否健康安全等等,这里面可能有一小部分,我们作为开发企业很难调控,但是绝大部分是我们可以努力创造的。从万科来讲,我们毫不避讳,最近一段时间包括万科在内的不少的房地产企业都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地方遭遇了不同状况的客户的维权的问题,客户的诉求,有关于配套的,也有关于质量的,虽然是在调控的大背景下发生的,但是我们不可否认客户更加关注房子的质量。对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万科最近也在积极的思考,我们如何能够盖有人住的房子,我们在社区的教育建筑、医疗建筑,商业建筑范围内都在投入大量的研发的精力。引申来看,客户的要求其实构成了对我们产品新的标识,尺度更细了,要赢得客户,要赢得市场,这个尺子会变得更长更细,对于企业来讲,土地成本和建安成本是最大的一部分,我想住得起并不是指客户买了一套便宜的房子,更重要的是提供给客户长期的关怀,我们也提出了强有力的单一的和客户的结合点以外,还要在地产开发以后提供更多的结合点,比如说社区的医疗服务等等。

  在这样的同时,我们也呼吁政府,不断的重视和完善从客户端的需求,从节能、环保、节材的角度出发进行考虑,应该在调控的同时积极的鼓励绿色、低碳的发展,同时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总的来说,坚定房地产从业观念,积极履行国家住房体系的建立,提供超值的服务,是房地产行业未来需要坚持的主流的道路,这也是今天提到的坚持主流的所有的想法和内容。最后再次感谢今年初春能够荣幸的获得中国房地产协会和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给予万科这样的殊荣,我想这是对我们今年最大的鼓励和鞭策,也是最好的开始,我相信在各位同行,各位朋友的努力和关心下,中国房地产业能够在严冬当中强身健体,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春天的到来,为老百姓交出满意的答卷,谢谢!

新浪地产

毛大庆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毛大庆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