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毛大庆刘晓光与原住建部官员激辩限购政策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房产作者:刘乾超2012/11/30 14:40:23 新浪地产

  新浪乐居讯(记者 刘乾超) “任大炮”言辞犀利,认为“让房价不上涨本身就是错误命题”;“儒雅博士”毛大庆话锋直指人口红利消退后,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除将继续面临房地产问题还将迎来医疗资源紧缺矛盾;刘晓光提出,从经济调整手段和人权角度分析,限购是错误政策;而陈淮反驳,“限购时的购房者与没限购时的购房者是同一种人吗?”这是11月29日晚,《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的“煮酒夜话”活动上,几位房地产大佬与专家进行的“后紧缩时代的地产格局”专题对话。

  自2010年开启的本轮楼市调控至今已到第三个年头,全国性的限购令运行也逾两年,房地产市场在调控时代各个层面均出现变化,业内普遍达成共识:成果仍需巩固,调控也在继续。昨晚,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原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以及北京首创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光各自发表了对于限购政策的观点和意见,席间,大佬与专家的观点交锋不断。

  


图为任志强

  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导致房价一直在涨的原因有两个,地价涨的比房价涨的还快,这是很重要的原因;另外,市场基础设施是不是越来越好了,如果多盖了医院,周边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房子会不涨价吗?所以说,让房价不涨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命题。“目前,我国的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结果可能导致到2013-2015年的时候,国家拥有40多亿老年人。有专家表示,80后的不用担心买房子的问题,家里老人可以使年轻人一人继承四套房产。吹牛吧。等到两边老人都死了,你70岁了。而用一个伪命题讨论这个问题,咱们永远讨论不清楚。”

  


图为毛大庆

  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有一些地方政府把地产当成财政收入的“工具”,但过多的建设导致无法消化过多的房屋。房价在跟两件事儿赛跑,“一件事是人口红利。未来5至10年是人口红利的最后一部分,我们进入60岁之前大概还有十年,这波人要看病,要小孩上学,孙子要上幼儿园等等。这波人仍然不可回避是在最集中的地儿选择他的未来生活。那么问题就回来了,有什么速度让这些人不买房子。另一个是在和年龄赛跑。当我们这些人都进入老龄的时候,那会儿更需要的是医院。所以,学校的问题未来不是主要问题,我们都追求医院,4.4-4.8亿人开始在追医院的时候,中国的房地产是什么情况?”

  


图为刘晓光

  北京首创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光:限购,房价跌也买不到,短期之内抑制了房价的过快上涨;长期看,违反市场经济的一定就是最坏的。“限购是不得已的的办法,如果从用经济学的理论和规律来讲,从真正的市场信号来讲,从真正的经济调整手段来讲,从人的基本权利来看,不应该限购。”中国的房价涨的很快,背后隐藏的可能是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问题,隐藏的是一个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隐藏着分配公平矛盾。

  


图为陈淮

  原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当一个势必存在的长期的供不应求,严重结果存在的时候,政府就有必要作为公共利益的维护者。如果没有限购,谁应该住在北京城,谁不应该住在北京城吗?只有一个壁垒,恰好是限购等政策保护了一批年轻人在北京工作的机会。“要保护所有的人是办不到的。限购时买房子的和没限购时买房子的是同一种人吗?如果没有限购政策,现在买房子的那帮人买的上房子吗?”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