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产品结构向刚需倾斜

提要:2002年至2009年,毛大庆(微博 博客)就职于新加坡凯德置地中国控股集团,任该集团北京地区常务副总经理。2009年,他转投万科[简介 最新动态],现任万科集团副总裁、北京万科(微博)总经理。在毛大庆的带领下,北京万科迅速扭转了之前在北京市场上相对平淡的态势,如今已成为北京市场上销售额前十名的房企之一,稳居第一梯队。

  2002年至2009年,毛大庆(微博 博客)就职于新加坡凯德置地中国控股集团,任该集团北京地区常务副总经理。2009年,他转投万科[简介 最新动态],现任万科集团副总裁、北京万科(微博)总经理。在毛大庆的带领下,北京万科迅速扭转了之前在北京市场上相对平淡的态势,如今已成为北京市场上销售额前十名的房企之一,稳居第一梯队。

  自住型产品竞争将更激烈

  新京报:你认为2013年的房地产形势会比2012年好吗?

  毛大庆:从大环境看,目前市场对2013年宏观经济的看法相对于2012年是比较乐观的,市场信心的增强对于楼市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的因素。而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状况相比2012年初显然有明显的回升。

  新京报:2013年房地产行业遇到的最大挑战会是什么?

  毛大庆:随着调控成为常态,住宅回归基本的居住属性,企业的产品结构也越来越多地向自住需求倾斜,所以,未来在这一产品领域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客户对产品的要求将不仅仅体现在住宅本身,还包括对配套服务的要求。房地产行业需进行变革,更加关注居住属性、关注品质提升、关注人的需求和健康,在此基础上房地产企业要转变经营思路,打造新的竞争优势。这也是行业2013年面临的挑战之一。

  房企利率回归合理水平

  新京报:2013年房地产行业遇到的最大机遇会是什么?

  毛大庆:最大的机遇当然是城镇化的推进。同时,我国人口增长和结构给房地产行业带来的红利尚未结束,房地产行业成长的前景依然明朗。

  另一方面是物业形态的多元化带来的机遇。随着城市发展、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客户的消费观念的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细分市场将形成,从客户对社区配套的要求,到城市综合体、到养老物业、度假物业,未来的物业形态将会更加丰富,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新京报:2012年很多房企销售额上升,但是利润却下降,主要是什么原因?这会不会成为趋势?

  毛大庆:销售额上升,利润下降,说明“以价换量”的做法获得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同,某种程度上这也是行业调控取得成效的体现。

  2011年下半年至2012年年初,楼市处于低谷,打折促销现象比较多,行业毛利率下滑是正常现象。随着市场景气度的回升,未来这种情况会有所改善,但可能回不到以前的高毛利时代。就长期来看,行业进入下半场之后,房地产行业的利润也会回归合理的水平,就像制造业那样,赚钱不再那么容易。

  主要城市的土地市场仍将活跃

  新京报:你认为2013年楼市调控政策会有变化吗?如果有,将会有怎样的变化?

  毛大庆:调控仍然会延续。作为企业,我们认为顺应政策形势,坚持自住需求定位,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根据客户的需要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比预测政策更重要。

  新京报:2013年的土地市场会是怎么样?“地王”是否还会大量涌现?

  毛大庆:目前,国内主要城市的地价水平相比2012年初已经有所上涨,但还没有达到2009年、2010年高峰时的水平。目前企业的拿地补仓意愿仍然比较强,如果市场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预计主要城市的土地市场仍然会保持相对活跃的成交状况。至于地价会如何变化,很大程度上还要看各地今年的土地供应情况。

  真正应该警惕的“地王”,应该是那些地价中含有较多预期成分的,只有房价在短时间内大幅上涨才能盈利的项目。从去年下半年的情况来看,虽然关于“地王”的报道很多,但真正“面粉贵过面包”的土地应该说是比较少见的。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