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扩围要实质性推进改革

  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现时是否应推进房产税,开发商、学者、还有不少政府官员,见仁见智,各有主张,普通百姓对此给予厚望,但历经“十年九调,十调九涨”之后,翘首以盼的人们在高度关注之余保持了冷静、观望。

  近日,有消息说当下强调最多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已经完成草稿,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如果一切顺利,最早有望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对外公布。消息称,房 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主要涵盖房地产财政税收、商品住房供给、城镇居民保障、信贷政策、地方土地出让金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其中最先推出的调控手段就是房产税。

  由发改委、建设部、国土部以及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协同推进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已经历时两年多,专家分析,如果消息属实,选择房产税为突破口,一是因为建立长效机制涉及多方利益,对现有的财税体制、土地政策、金融体制都有所触动,并非易事;二是说明中央有意图让短期行政管制向长期制度调节过渡、有形之手让位于无形之手,这符合中央一直强调的放权给市场的精神,方向是正确的。不过,对推进房产税,社会各界的疑虑不小。

  仿佛是证明这一疑虑有效,在房产税渐行渐进的争论中,国家统计局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价格上涨。

  自今年年初出台新“国五条”至今,房地产调控已经有半年的“真空”期。这期间房地产市场表现抢眼,纳入统计局房价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连续7 个月上涨,只有浙江温州(楼盘)是个例外。其中7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较6月扩大,当月同比涨幅超过10%的城市达10个,北上广深等一线城 市继续领涨全国,北京(楼盘)涨幅更高达18.3%。

  本报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的 看法很有代表性,他认为,征收房产税要建立起一套公正公平的房产税体系,既要包括对过多持有住房的累进税制,也要包括对弱势民众的房产税减免条例。而这需 要一系列的制度基础,包括建立公开透明的住房信息系统,在此基础上通过公共决策的方式来设立相关的法律。易宪容认为,当前征收房产税的基础条件不成熟,如 果仅仅是像上海(楼盘)及重庆(楼盘)那样试点,所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并且还会增加房价上涨预期。

  本报专家委员会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是房产税扩围的坚定支持者。他说,“党的十八大之后的改革机遇是极为宝贵、极为重要的,人们期盼了这么久,终于听到决策层这么强烈的改革信号。”改革如果都等着立法是等不起的。那么如何应对理想和现实的矛盾?贾康认为“有必要学习邓小平的改革智慧,对大方向有了判断之后,在改革的实际步骤方面应减少争论和允许先行先试。”待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有一套基本稳定成熟的规则后才上升为“法”。

  针对一些人担心征收房产税会增加购房成本和居住负担问题,贾康强调房产税不能针对所有住房进行普遍征收,而应该将“首套房”等基本住房需求排除在 外。他认为征收房产税既可以减少房地产市场泡沫,抑制炒作,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程度,又可以为地方税体系的健全和收入分配、财产配置的优化提供正面效应。

  至于一些官员的反对,贾康和易宪容都认为在当今的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官员一般都有好房、大房,还有不少人有多套房,多数是历史因素造成的,但这已形成了既得利益。

  官方的声音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本月初,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指出,下半年工作重点包括“坚持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推进力度,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开工建设,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需求”。

  以 上声音的核心其实都是一个,即克服房地产的痼疾,实质性地推进改革进程,这也正是一直以来广大普通群众所期盼的。目前看来,开征房产税已经是大势所趋,此 时应该给出明确的说法,如为什么征收,要实现什么目标、起到什么作用,如何实现目标、发挥作用等,即使在征求意见尚无定论阶段,也要让人们明白、参与讨 论,以求打消顾虑,减小争议,形成较为一致的舆论氛围,支持改革。

  当前预期房地产继续升温的声音不少,在不太短的时期内楼市难以降温已经成为主流认识。此时调控政策不管是否从房产税发力,都要给市场以正确明晰的预 期,让人们不仅听到言之凿凿的改革决心,而且也看到迎难而上的改革行动。因为未来的方向选择,关乎改革的成败,关乎经济的兴衰。

关键词:宏观政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