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套细则呼之欲出 "国五条"后劲足

  提要:“国五条”出台一周来,热点城市的房价依旧火爆,表面上看,本轮楼市调控新政似乎有点儿乏力。但实际上,“国五条”稳定房价的真正效果如何,要等其落地后才能评判。也就是说,要等到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针对新政出台相应配套细则后,其威力才能完全发挥。

  “国五条”出台已满一周。这一周来,热点城市的房价依旧火暴,表面上看,本轮楼市调控新政似乎有点儿乏力。但实际上,“国五条”稳定房价的真正效果如何,要等其落地后才能评判。也就是说,要等到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针对新政出台相应配套细则后,其威力才能完全发挥。

  据本报记者了解,近日来,相关部委与多个地方政府已针对国务院本轮楼市调控表态。

  2月22日,国土资源部召开全国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工作汇报会。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明确指出,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复杂形势,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房地产调控,确保房地产用地市场平稳。

  胡存智同时表示,今年各省、市国土资源部门要努力保持土地供应总量基本稳定。一要保证充足的增量,在编制今年的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时,要统筹考虑,提前安排;二要快速释放存量,要加大工作力度,促其尽快形成住房上市;三要继续加大盘活闲置地力度,按照新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加大工作力度。四要运用多种手段,均衡供地。另外,还要保持正常的地价形成机制,坚持通过市场配置土地资源,按供求规律保持土地供应总量,消除异常信号及波动,避免地价信号被利用,造成市场恐慌。

  另据媒体报道,国土部已要求各地国土部门必须于今年3月底前上报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供应总量原则上不低于过去五年平均实际供应量,确保保障房用地应保尽保,并将启动供地率专项督查。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住建部正在收集房地产相关数据,或将作为研究、出台“国五条”细则以及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数据。

  此外,一周以来,针对“国五条”,许多地方政府也开始动起来。综合媒体报道,深圳、武汉、广州、江苏等省市已率先表态。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发文表示,将继续贯彻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尽快制定本年度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保持房价基本稳定;武汉市房管局也表 示,将于近期出台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人士公开表示,广州将及时制定并公布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 格控制目标,加快出台落实“国五条”的贯彻意见,切实稳定房价;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也明确表态,一定要保证中央房地产有关调控政策在江苏的落地,对于 “国五条”,江苏将在第一时间落实细则。

  据业内人士分析,近期,国家级楼市调控细则将相继出台,而地方级细则也将随后发布。特别是近期房价上涨过快的热点城市,不排除会尽快出台更加严厉的具体调控政策。

  楼市调控从严从紧之势,正在从中央向地方蔓延。尽管“国五条”被批新意不足,但随着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出台相应配套细则,其真正落地后的威力不可小觑。

  此外,“国五条”中,差别化调控楼市的意图明显,地方政府被赋予了更多楼市调控权限,这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其调控楼市的积极性。

  比如,“国五条”在第一条中就强调“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除拉萨外的省会城市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专家认为,这表明,国务院将稳定房价这件事交给了地方政府,不再是一刀切,而是差别化的稳房价。

  从目前房地产市场来看,一线城市普遍出现量价齐涨的现象,但一些二三线城市却存在着库存较大、楼市需求不足的状况。因此地方政府更倾向 于对当地房地产市场进行符合实际情况的合理调控,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等因素制定一个房价的合理区间。

  而“国五条”恰恰赋予了地方政府在国家调控的大框架下自由发挥的权力。同时,“国五条”也强调要“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

  既给予自由发挥的空间,又有监督惩戒的手段,双管齐下,地方政府在落实“国五条”、从严执行房地产调控中,可能会较之前更尽心尽力。

  综上所述,尽管“国五条”表面看略显“温柔”,但其后劲十足,对于稳定市场预期进而稳定房价,将发挥重要作用。

  鞍山新浪乐居蛇年探春看房团3月23日火热招募

关键词:宏观政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