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海峰:称“国五条”太温柔 仍有后手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作者:贾海峰2013/3/1 15:47:02 新浪地产

  贾海峰

  “国五条”落地以后,市场普遍反映政策太“温柔”,一线城市房价反而出现了更大幅度的上涨。以至于很多人认为新一轮调控到此为止,北京房价无解,将更大幅度上涨,一时间,恐慌性购房再现。

  实际上,理性的购房人不妨等一等,等个把月,看看“两会”结束以后,会不会有新的变化,尤其是房地产市场结构可能会出现明显的变化。

  首先,我不认为房地产调控拿不出有效手段来了。“国五条”规定了房价考核等任务之后,考核指标会分解,具体手段要地方出台。而信贷从紧等一系列全国性的杀手锏,也会择机推出。

  之前传言的二套房贷提高成数和利息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只是监管部门顾忌房地产市场的稳定需要,加之全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二级分化,不宜再实行一刀切的调控政策,因而暂缓。

  但是,如果接下来出现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带动二三线城市房价一起涨的局面,更严厉的信贷政策也会择机推出的。

  当前,政府手里仍然有很多可以有效抑制房价的工具。例如对于限购政策执行的边界考核,鉴于很多地方政府在2012年下半年就放松了限购的执行力度,住建部正在研究如何制定出来限购的统一标准的问题。如果能够推出一些基本准则,则将让全国的城市再也无法对限购政策阳奉阴违。

  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二级分化,二三线城市房产出现过剩,金融机构风险加大。对于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显然不能够再执行更严厉的政策,只要让地方政府在房价考核范围内,可以由地方政府出台稳定和促进市场发展为主的政策,而非严厉打压的政策。日前,海口出台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即是一例。

  对于针对开发商的调控来说,接下来有关部门会从加强外汇管制和严控银行业对房地产行业贷款,加强对房地产信托的控制等手段,全面紧缩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从而使房地产企业失去涨价的能力,转而降价求生存。

  担任多个城市顾问的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就向笔者介绍,地方政府当前资金链都很紧张,进一步加大卖地力度很迫切,而开发商手里现在资金充裕,其谈判能力很强,因而下一轮房地产调控的主要方向很可能在对开发商资金链开刀上。

  凡此种种,这些有效的调控工具,政府手里有很多,虽然“国五条”里面的政策大部分是以前出台的,但是如果政府收紧,从严执行这些调控措施,也照样能够让房价降下来。

  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新城镇化和农村土地政策的大调整,将会带来城市建设用地供应格局的改变,大部分二三线城市供地指标会宽松,在政府不控制和抬高地价的情况下,有效供应建设用地问题将能够得到解决,这是长期给房价带来影响的变数之一。

  对于北京等少数需求远远超过供给的城市来说,房产税推行将成必然趋势,以此也能从长效上改变房屋购买需求过旺,供需结构失衡的问题。

  所有这一切长短期政策,都将在“两会”以后可能被推出,目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一定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国五条”的调控并非没有后手,而是政府还在观望,“两会”之后或是推出的时间窗口。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