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五条”提前出台意在防患于未然

  深圳主张

  春节甫一结束,大陆和香港,两地几乎同时,再一次对房地产挥起了刀。20日,国务院突然推出“新国五条”,这是在双 限令执行2年之后决策层的又一记重拳。两日后,香港推出“印花税加强版”——— 200万港元以内的印花税,将由100港元提高至交易额的1 .5%,最 高3万港元;其它交易的税率也全面增加一倍,最高税率由交易额的4.25%调整为交易额的8.5%。

  同以往相比,本次“新国五条” 的出台,一个进步在于:它更大程度上是一次带有防患于未然的预警布防。双限令执行2年来,市场基本保持稳定,但到了去年第四季度,它开始面临来自两方面的 压力,一是市场自身的消化与消解,2年里房价的基本稳定,让买卖双方都对政策的持续效力产生了免疫力,积蓄的购买力又开始萌生较强的入市意愿,市场从看空 到看涨的气氛逐渐浓烈。二是2年来开发商购置土地意愿的低迷,令买卖双方对2013年之后的楼市将供不应求都达成了共识,去年下半年来开发商的积极购地, 以及70个大中城市多数房价继续上升,便是明显佐证。这些信息汇总起来,加重了决策层对2013年楼市继续上涨的担忧,并促生了“新国五条”的提前出台。 “新国五条”的出台,实质上再一次释放出决策层对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的决心,即便国内目前面临经济下滑的严峻风险,对待房地产的态度依然是如同“双限令时 代”,相比于经济下滑,决策层似乎更加不希望再看到房价高涨。这个态度,彻底打破了业界期望决策层再像以往那样对房地产来个大救市的奢想。

  香 港所选择的同步动作,虽然主要是为香港楼市降温,但侧面也对内地购买力产生一定的冲击。在过去的2年里,由于双限令,到香港购房的内地人越来越多,即便是 香港去年加大了印花税征收额度,但依然没有阻止住房价的上涨。但本次印花税加强版的重拳,可以预料其在降低内地人赴港买楼的意愿上,将起到明显作用。一内 一外,客观上将迫使意图进入楼市的资金,转移到其它行业。

  很快,我们将看到,内地市场与香港市场都将会对新的调控政策做出反应,成 交量出现萎缩,楼盘涨价受到打击,市场再一次陷入短期的冷清低迷。更重要的,“新国五条”有利于尤其是大中型的开发商端正心态,检视修正自身的发展策略, 以防预判失误。这对于整个行业,不算是一件坏事。

  深圳《黄金楼市》主持人 朱文策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