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土地市场前途堪忧 两商业地块无人报名流拍

  2月27日,本定于上午10时举行拍卖的两块来自沈北的商业地块由于无人报名而取消拍卖。 

  据了解,这两个地块分别是宗地编号沈北2012-005号101国道东侧-68地块和沈北2012-015号101国道西侧-71地块。两块地的位置是相邻的,并且总面积大约为5万平方米,未来的用途是商业。消息传出后,已经有业内人士预测,在将来,沈北又将有一个商业广场。

  但是,当天土地拍卖会的取消,让一切期待成灰。

  地块频频取消拍卖

  数据显示,2013年1月的土地市场很是低迷。计划在1月拍卖27个地块,但其中有10个地块因无人报名被取消拍卖。成交的地块中,溢价率也很低,大多是以高于起拍价2元/建筑平方米的价格成交。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沈阳土地市场就多次出现有地块因无人报名而被取消拍卖的情况。

  有业内人士表示,更多的房企愿意观望一下走势,暂缓了拿地的脚步。开年至今,房企的观望情绪仍然很浓,整个土地市场的竞争都不大。即使是成交的地块,溢价率也很低。此外,今年1月土地市场推出的27个待拍地块,仅有17个成交。另外推向市场的这些地块,大多不在城市的核心区域。浑南的地块,占据了整个土地市场的半壁江山。27个待拍地块有16个在浑南,17个成交的地块有8个在浑南。另外,浑南的这些地块,大多是以高于起拍价2元/建筑平方米的价格成交。

  开发商购地谨慎

  根据沈阳土地交易中心提供的拍卖列表,沈北是最近一段时间供地量较大的区域,而沈北区域的房地产市场一直表现稳健。很多知名房企在此区域上,在逆市背景下业绩表现可圈可点。

  因此,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在相信这种情况下,本该在2月27日推出的沈北商业地块的表现也将会不俗。只是,结果出人意料。

  有业内人士这样分析,两宗地块出现流拍的原因大致有两点,一是地块地处道义北大街,已经过了正良商圈的辐射范围,位置较偏;二是因为道义板块的房地产市场受区域地缘性因素影响较大,地块暂且无人问津亦属正常,地块延期拍卖的可能性很大。

  此外,沈阳一位土地市场业界人士表示,从去年下半年,沈阳土地市场频繁推出地块,其中不乏起拍价格较高的黄金地段、稀缺地块,这既加大了开发商的竞争性,也引发了政策不明朗时期对开发商的考验,这一点从出现拍卖取消的现象就可以被证明。

  目前,开发商对于土地资源的储备并不是“来者不拒”的心态,而是出于多重因素的考虑,但这并非意味着开发商就一定缺乏土地购置的资金实力。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