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gBee技术降低应用成本 智能家居加速普及

提要:如今,只要搞家庭装修的人都知道智能家居是个“好东西”,但一问价格很多人都感觉吃不消。随着大量技术的引进,尤其是基于ZIGBEE技术的无线智能家居的强势崛起,大大降低了成本,推动智能家居普及。目前,智能家居领域主流的无线传输方式正形成ZigBee和蓝牙、WIFI等较量格局。

  来源:南京物联传感技术有限公司

  如今,只要搞家庭装修的人都知道智能家居是个“好东西”,但一问价格很多人都感觉吃不消。智能家居正以其引领的舒适快捷、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但高高在上的身价,总是让人咋舌。不过,随着大量技术的引进,尤其是基于ZIGBEE技术的无线智能家居的强势崛起,大大降低了成本,推动智能家居普及。

  无线智能家居挑大梁

  说起智能家居并不陌生,从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诞生,90年代末传到中国,刚开始以新颖的理念、炫丽的名目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球,但随即就因为智能化程度不高,未能带来客户心中理想的奇幻体验,同时价格高高在上,一套智能家居动辄数十万元,也让人望而却步,加之由于技术原因频频引发的故障,导致售后服务不及时,也让人兴致大减。

  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IPV6等技术的兴起,智能家居市场迅速迎来春天,很多消费者只要拿着电子设备,就能操作家中开关,从而掌控家居设备。值得注意的是,这轮市场爆发中,无线智能家居大行其道,占据了市场主流,即摒弃有线传输方式升级为无线通讯,再也不必破坏墙体,布置线路,花费大笔的银子,还美观大方。

  无线智能家居安装时不需要专业人员现场指导,只要具备初中以上文化者,根据说明书自行组合安装,售后服务到位,能够准确及时地诊断故障,并予以修复;家庭网络自动组网,设备扩展性强,能接多种家居设备。

  ZigBee显露技术优势

  记者了解到,目前无线智能家居虽然占据了市场主流地位,但仍有不少315M /433M 通信技术的智能产品在销售,主要是南方一些中小企业生产,因这类技术已经过时,抗干扰能力弱,而且产品研发周期较短,故障较多,给市场添乱。

  目前,智能家居领域主流的无线传输方式正形成ZigBee和蓝牙、WIFI等较量格局。国际ZigBee联盟主席鲍伯海利表示,而蓝牙和 WIFI只是物联网的一部分,它们的自动组网性能太差。比如蓝牙最多是一个网端对应八个端口,不可能再有延展,通常基本不用蓝牙做物联网的应用基础。WIFI对商用网端大概对应约20-30个端口,对于家庭来说,一个网端对应十个端口。因此,如果建立30个端口的家庭自动化,就需要三套不同网端,这对普通家庭来说,显然难以承受。

  相比之下,ZigBee的优势在于它可以进行大面积无限扩充并且自动成组。ZigBee是一种新兴的低成本、低复杂度、低功耗、低数据速率、高安全的双向通讯技术,可以嵌入各种设备,支持地理定位功能。

  智能家居龙头企业南京物联传感技术部负责人表示,ZigBee是国际通行地的通讯技术,目前在国际上共有超过400个会员企业,其中包括飞利浦、思科等龙头企业,该联盟在国内的会员企业屈指可数,南京物联就是其中一个,该公司推出的ZigBee无线智能家居颇受市场欢迎,在国内建立60多个智能家居试验小区。

  价格适中利于推广

  目前,智能家居正朝着智能化、数字化、潮流化等方向发展,近年来,由于其超高的智能化程度,颠覆了几千年来的生活方式,让电影中的梦幻场景走到了现实生活。很多市民想要体验一下比尔盖茨花数亿美金带来的高科技的神奇魅力,但碍于价格高昂,退避三舍。如今,随着ZigBee技术的推广普及,进一步拉低了智能家居的价格,让很多消费者能够享受到全新的生活方式。

  智能家居属于新兴的蓝海市场,吸引了众多掘金者的目光。国内外的诸多物联网企业争相将目光瞄准国内市场,目前主要有三大类企业角逐智能家居,一是电器巨头长虹、海尔等纷纷推出自家的一体化专卖店,二是国外自动化企业,如霍尼韦尔、思科等企业,将重心瞄准国内的豪宅市场,三是物联网企业,如南京物联则推出无线智能家居,在国内多个省市建立完备的销售渠道。

  南京物联技术部负责人表示,目前智能家居市场价格高低不一,从几万到百万元不等,高端市场价格在20-50万元左右,主要以国外品牌为主,主打豪宅市场,而国内品牌主要以公寓市场为主,售价从3-20万元为主,代表品牌为南京物联。该品牌为客户推出的定制服务非常有特色,根据客户实际需要上门了解设计,不必全部更新家中设备,只需对家中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植入ZigBee设备,就能实现智能化控制,为客户节省费用,受到消费者青睐。

关键词:智能家居  ZigBee  应用基础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