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加码楼市调控 限购将扩围

提要:国务院此次出台的五点政策措施多数是重申调控不放松,以稳定市场预期。除“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外,昨日的会议还强调了供应和保障房方面的任务。

  市场传言的楼市新一轮调控,终于靴子落地。

  昨日(2月20日),本届政府召开最后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并提出包含“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应及时限购”等在内的系列政策措施。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是继2011年调控后,国务院再次出台的全面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虽无实质性措施,但部分条文在地方政府后续执行过程中会抑制楼市最近出现的上涨苗头,对市场心理影响会比较大。

  重提地方房价目标

  2011年初“新国八条”首条便是,各地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

  当年全国数百个城市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后,到2012年房价控制目标就逐渐被淡化,直到督查组去年夏天在各地展开督查工作之前,对外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的城市寥寥无几,要求地方政府量化房价上涨幅度的政策也一度被“淡忘”。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将此事重新提起,要求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除拉萨外的省会城市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钰林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房价上涨有加速态势,所以中央重申坚持楼市调控政策,房价控制目标政策也被重新强化,作为对地方政府的问责依据。

  今年1月底,北京市住建委委员、新闻发言人秦海翔曾公开表示,“今年北京房地产调控目标是希望能够保持房屋交易量稳定,交易价格稳定”。这是全国最早公布的今年楼市调控目标。

  “既然是控制目标,肯定要具体,或者是一个具体的涨幅标准限制,或者以对比指标形式公布,比如规定房价涨幅不能超过GDP增速等。”王钰林表示。

  及时扩大限购范围

  在国务院新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中,“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再次被强调。会议称,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在限购区域、限购住房类型、购房资格审查等方面,按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

  会议强调,其他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省级政府应要求其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这意味着实施两年多的限购政策不仅没有放松或取消的可能,而且还会适时扩大范围。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目前已经执行限购的城市几乎囊括了所有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

  王钰林分析说,目前房价上涨主要体现在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多数已经在执行限购政策,但有些城市只是在城市内某一区域限购,这类城市也存在加码可能。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一些中西部省会城市等,原来的限购政策执行得比较宽松,如果按“统一要求”,可能会收紧。

  “在没有长效机制前,限购仍十分必要。”王钰林说,现在老百姓的积蓄仍没有太多渠道释放,很容易挤进房地产市场。

  不过,除了已经限购的城市,可能会被纳入限购范围的城市并不多。根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统计,自2010年调控以来,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最快的是乌鲁木齐,超过10%,其余城市均未超过10%,过半城市未超过5%。

  杨红旭认为,当前绝大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温和,符合限购标准的极少,未来新增的限购城市不会超过10个。

  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指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本轮房地产调控自2009年12月份启动以来,政策经历四次升级,分别是2010年1月的 “国十一条”、4月的“国十条”、9月的“9.29新政”、2011年1月的“新国八条”。这次是第五次升级,而长效调控机制始终未能有突破性进展。

  王钰林认为,房产税是楼市调控最好的长效机制,也是稳定市场预期的最佳手段,目前市场争论的并不是房产税是否退出的问题,而是具体方案。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分析说,在房产税调节之下,不仅可以增加住房市场中小户型的需求比例,还可以减少已建成房屋的空置率,促使不动产投资、投机行为收敛,有利于弱化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及市场大起大落的可能性。

  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以来传出“纳入房产税试点范围”的就有湖南、湖北、广东等地的多个城市。

  杨红旭表示,估计房产税试点会以一线城市和少数高房价的二线城市为主,外加湖南、湖北这些之前有准备的地区或城市。

  节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北京上报的房产税试点方案建议对人均住房面积24平方米以上的所有存量住房征收。这比此前重庆和上海的房产税试点方案都要严厉,但随后被辟谣。

  市场分析认为,在限购背景下,很多省市财源已经损失不少,地方政府普遍担心房产税开征后会使当地房价骤降,而且会对引进外来资本和人才造成影响,因此对推进房产税可能并不积极。

  还有后续调控措施?

  近日传出多地收紧公积金贷款政策,并且二套房政策会有改变的消息,昨日从严调控的政策基调便在国务院层面得以明确,看来房地产市场调控加码的说法并非没有可能。

  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认为,政府提出新的楼市调控政策建议,目的是防止楼市过热、房价反弹导致调控失控。一方面是强调地方政府不能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巩固前期调控成果;另一方面是消除楼市过火与不实传言的负面报道,同时避免市场恐慌。

  王钰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务院此次出台的五点政策措施多数是重申调控不放松,以稳定市场预期。

  两日前,市场疯传二套房贷款和首付比例有可能调整,首付可能会提高至七成,二套房贷款利率也会增至1.3倍,昨日的会议并没有提到这一点。

  但杨红旭认为,市场传言的二套房贷收紧,不是没有可能。“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这其中有进一步细化的可能性。

  中原地产报告也认为,“两会”后可能会出台力度更大的可执行性政策。

  除“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外,昨日的会议还强调了供应和保障房方面的任务。

  其中包括全面落实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的任务。配套设施要与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交付使用。完善并严格执行准入退出制度,确保公平分配。2013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市要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

  杨红旭表示,这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民工市民化”在住房保障方面的体现,意味着各地政府必须大力建设公租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