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房价稳中微涨是大势

提要: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将会在一个稳定的轨道里发展,整体呈上涨的态势,但大涨的可能性不大。但郭毅同时指出,制约房价的因素主要还是在调控政策,由于限购政策依然在执行,2013年的房价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上涨,因此预计房价涨幅应该在10%左右。

  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将会在一个稳定的轨道里发展,整体呈上涨的态势,但大涨的可能性不大。

  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所说,2012年的商品住宅市场运行趋势经历了前低、中升、后翘3个阶段。

  回顾2012,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由“冷”到“热”的转变。受央行下调存贷利率、公积金调整、房产税等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市场过完了其动荡起伏的一年。

  2013年作为一个换届之年,而且国际、国内的经济环境变化尚存在变数,加之2012年房地产市场余热的延续到今年,2013年的房地产将会面临怎样的走势?相对于2012年是否会有大的涨落?这些未知数引起了业界的广泛猜测。

  多位专家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稳中有微涨”是2013年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

  调控政策维稳房地产市场

  从十八大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信号可以明确,未来将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这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预期。

  首先,限购政策将延续。“虽然有人说限购是非市场化的手段,单纯靠经济杠杆作用无法阻挡人们购房的欲望。”北京理工大学房地产研究工作室主任周毕文(微博 博客)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行政的调控不能撤销,撤销将无法抑制购房的冲动,会使房价快速反弹,因此还是要继续限购。

  限购政策作为国家发挥行政手段的重要方式,在房地产泡沫化比较严重的时期,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维稳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2012年12月25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2013年将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措施,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住建部的“定调”,也明确了楼市限购将继续的形势。

  这对进一步打击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和投机等炒作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货币政策走向继续保持稳健。2012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指出,今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宏观货币政策上强调“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规模,保持贷款的适度增加,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由此我们大致可以判断2013年货币政策基本保持稳定,既不会偏紧,也不会过于偏松。

  对此,周毕文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由于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2013年还是要以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大的前提,如若将货币政策的闸门一下子关死,对经济则会有很大的影响。

  据有关媒体报道,在一些中资机构看来,央行在2013年尚有放松空间。交行预计,2013年初可能适度下调准备金率1~2次,每次0.5个百分点;而2013年利率政策保持基本稳定的可能性较大。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2012年,中国经济呈现缓中趋稳的态势,预计后市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对刚需的支持将依然持续。2013年,信贷政策对房地产收紧的可能性很小。

  通过国家各方面的调控政策来看,2013年的房地产还是“稳”字当头。

  同时,通过对现有政策与房地产市场的分析,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牛凤瑞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方向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以增加购房的有效供给为基础。

  其次,淡化通过控制房价、抑制房价上涨作为主要的调控目标的调控政策。牛凤瑞表示,房子作为一种产品,价格高说明其市场需求旺盛,因此应该增加供给,而不是限制房价。

  再次,房地产政策要增加它的弹性和差异化。“中国是一个大国,各个地方面临的房地产市场矛盾、问题不一样,或者其发展的约束条件有很大的不同。房地产本身是一个区域性市场,因此地方政府对该地区的信息比中央政府把握得更充分,中央可通过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对房地产实行调控,地方负责具体执行。”

  最后,构建多样化的、符合市场体制的住房政策,坚持住房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我国住房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保障房建设作为市场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其体系的建设上要解决两个倾向,即把保障房概念的泛化以及超越发展阶段标准的制定问题。如果标准过高,我们需要保障的面就过大,公共财力的支撑能力跟我们的社会发展阶段不相适应。

  未来通过这几方面的调整,从一定程度上更是加大了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预期。

  宏观经济稳增长有望延续

  国土部之前表示,2013年,全球经济仍处于危机后的调整期,我国经济将呈现“增长放缓、结构调整加快”的新型发展特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的宏观调控政策基调,随着需求结构和产业结构的逐步优化,未来宏观经济增长将更为均衡。

  2012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第三季度触底,第四季度回升,由于其发展的惯性,上半年的稳增长是概率较大的事件。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也认为,宏观经济增长恢复在惯性下会延续。秦虹表示,去年经济走势是第四季度开始回升,经济增长回升有一定惯性,所以对房地产而言,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可能是一个确定的因素,所以这对房地产预期也会产生一些正面影响。

  而且从世界经济的发展形势来看,1月23日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预计,今后两年,全球经济预计将维持缓慢的、不平衡的增长。通过多重分析,贸发会议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认为,今年,全球宏观经济形势预计将好于去年,中国经济将进一步回升。

  因此,我国宏观经济稳增长有望持续延续的良好势头为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注入正能量。

  供求关系导致市场微涨

  据了解,2012年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减速明显,1~11月份累计同比下降7.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19905万平方米,下降11.1%。

  在新开工以及施工和竣工面积出现下滑的同时,2012年年末,部分城市特别是一些中心城市去库存加快,在种种因素的影响下,或将导致供求关系出现新的挑战,会使房价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从北京等一线城市来看,2013年的房价还是会保持一个稳健的上涨。”亚豪(微博)机构(博客)市场总监郭毅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2012年划定的住宅用地的量很少,购房需求在2012年得到一个复苏和反弹,这种年末成交的翘尾已经延续到2013年。在供应量减少,购房需求依然强劲的大背景下,供求关系还是会决定整个市场的价格水平会往上走。

  但郭毅同时指出,制约房价的因素主要还是在调控政策,由于限购政策依然在执行,2013年的房价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上涨,因此预计房价涨幅应该在10%左右。

  对此,周毕文也向记者表示,在限购政策的积极作用下,房地产市场没有大的冲突,所以2013年的楼市属于正常的平稳状态,局部的热门地区会有一个小幅的上涨,对于大多数地区还是一个稳定的状态。

  因此通过分析认为,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将会在一个稳定的轨道里发展,整体呈上涨的态势,但大涨的可能性不大。

  正如牛凤瑞向记者所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繁荣是几十年的春天,或许会有倒春寒,但不会有严冬。长期来看,中国的房价是呈上涨的趋势,但涨涨落落是其常态,不会有大涨、大落的可能。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