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房价的持续上涨或成通胀推手

  房价的持续上涨,引发了投资者对通胀预期的担忧。如果任其发展,将进一步加大市场对通胀上行的预期,不利于物价保持平稳。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本轮楼市火爆行情,进入2013年后没有丝毫回头迹象。继1月份房地产市场呈现量价齐升之势后,各地楼市在春节期间又迎来“开门红”,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成交量均呈上升趋势。市场分析人士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是: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已经彻底失效;楼市调控只剩下空喊,基本徒有虚名;一线城市房价已经处于全面失控状态,二、三线城市房价已经开始走高。

  房价全面失控、调控失效带来的危害极大。普通百姓住有所居的梦想被无情而彻底地击碎;政府持续多年的楼市调控落空,这对我国经济将会带来巨大损害。房价失控正在推高银行信贷金融风险,进而推高整个宏观经济泡沫风险;房地产虚假繁荣、房价畸高正在挤压百姓正常消费,影响到经济转型大计;房地产非正常暴利正在诱使各路资本疯狂进入,极大地影响到了实体经济发展。

  更加严重的是,房价暴涨、房地产虚假繁荣正在向物价传递,极有可能助推物价上涨、推动通胀攀升。宏观经济一个基本规律是,资产价格特别是房价上涨到一定阶段后,必然伴随物价跟进,从而使得整个经济虚火旺盛,经济发展过热。从需求角度分析,房价非理性攀升都是投机炒作的结果,都是投资者、投机者和购买者预期被改变的产物。投机炒作到一定程度后,无论政府是否出台调控措施,进入楼市的庞大流动性会自身感到风险的存在,这么大基数的流动性将会趁势撤出楼市,进入到其他产品领域包括农副产品等领域进行炒作。往往农副产品种类中某一种成为被炒作的对象,大蒜、大葱、生姜等都成为过炒作的对象。最近,牛羊肉价格暴涨,这里面有供需因素,更有投机炒作的原因。牛羊肉极有可能成为本轮物价上涨、通胀抬头的带头大哥。

  国际大宗商品的油价缓慢走高,国内成品油调价已经箭在弦上。同时,1月份信贷投放高达1.07万亿元,创下三年来同期新高。货币因素对通胀的助推正在发力。多因素决定了未来物价走高是大概率事件。如果房价继续疯涨,必将对蓄势待涨的物价起到火上浇油作用,引发新一轮通胀。

  决不能眼睁睁任由房价失控。必须出台更加严厉的措施调控楼市。房姐、房妹、房叔、房婶事件告诉我们,我国的楼市调控过分强调经济规律、经济手段是不行的,因为推高房价的因素是非正常需求。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和法纪手段多策并举,出重拳、下猛药才能取得效果。

  面对混乱而复杂的房地产市场,面对高房价这个顽疾,必须采取行政手段、经济手段等多种手段,多策并举才能治理好放荡不羁的房地产市场,才能降服野马般的高房价。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