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伟:智慧城市不能只做 “概念地产”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月29日在京公布,包括北京市东城区、河北省石家庄市、江苏省无锡市、浙江省温州市等90个城市(区、镇)通过审核,成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国家推行智慧城市试点和中国十八大之后新城城镇化的发展道路密切相关。

张宏伟

张宏伟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月29日在京公布,包括北京市东城区、河北省石家庄市、江苏省无锡市、浙江省温州市等90个城市(区、镇)通过审核,成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国家推行智慧城市试点和中国十八大之后新城城镇化的发展道路密切相关。

  从智慧城市的角度来讲,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不简单是房地产市场开发过程,而是伴随着战略新兴产业的引进、培育与发展,在打造、实现产城融合过程中,在城市基础设施、资源环境、社会民生、经济产业、市政管理领域中,充分利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高性能计算、智能科学等新兴信息技术手段,将集约、低碳、生态、智慧等先进理念融合到城镇化的过程中,打造“智慧”的城市新形态和系统,最大限度地整合、利用城市信息资源,从而实现节能减排打造“美丽中国、智慧城市”。

  从产业规划与政策扶植角度来讲,国家推行智慧城市试点的背后是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规划不断推出,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等都是在近期推出来的政策与规划,同时,国土资源部也在研究制定差别化地价、供地政策等,从土地资源上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博客)认为,从产业地产市场角度来讲,国家推行智慧城市试点,首先将带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集群形成与发展,这势必会形成一批以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园区。

  国家开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十二五”后三年,与建设部合作投资智慧城市的资金规模达800亿,国开行将根据已签订的合作协议,推进智慧城市试点项目的遴选、调查、发款等工作。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国家推行智慧城市试点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势必也会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地产的选址、开发、运营。北京市东城区、河北省石家庄市等90个城市(区、镇)通过审核,成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无疑,这对于这些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园区的发展起到助推的作用。

  此外,国家推行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大背景下,智能交通、智能建筑、电子政务三大子行业可能会成为未来产生高成长的行业摇篮。对于传统的住宅、商办市场来讲,其实就是表现最为直接的便是智能建筑(尽管不能完全按照智能建筑去理解智慧城市)。那么,国家推行智慧城市试点,是否意味着房企在智慧城市主题下会有一个不错的选择呢?

  回顾过去几年市场发展历程,其实,也有诸如低碳地产、智能建筑、科技地产等主题地产概念的推出与操作。但实际情况是“炒得热”,而真正付出努力去做的冷。开发企业更多的是将主题地产概念的推出当做其“拿地模式”与市场扩张的手段和方式,在具体操作上也只是“挂羊头卖狗肉”,只在主题地产领域混个脸熟。

  从经验角度来说,对于地产商来讲,考虑到直接市场利益,当然不会错过利用智慧城市开发所谓“智能建筑”,或利用智慧城市概念大规模圈地“造城”,将智慧城市当做其“拿地模式”与市场扩张的工具,从这个角度来讲,智慧城市的试点将催生与智慧城市有关的“概念地产”频出。地方政府尤其是一些中小城市的地方政府也有可能会因为政绩驱动,将智慧城市的建设“大跃进”。

  智慧城市只做 “概念地产”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开发企业的短期利益驱动利用智慧城市拿地扩张也不是政府想要的。

  那么,如何防范开发商只是利用智慧城市将其当做“拿地模式”与市场扩张的工具?对于确实计划通过智慧城市获益的开发商来讲有哪些建议?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

  首先,从地方政府角度来讲,智慧城市建设不可盲目模仿其他的城市,跟风建设,避免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贪大求全,同时,应避免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把关不严的土地出让行为的发生。

  其次,智慧城市的开发商不能简单制作项目开发,开发商应该具体掌握涉及到智慧城市相关的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高性能计算、智能科学等新兴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确保可以实地运用,最终使项目可以达到集约、低碳、生态、智慧。

  第三,智慧城市涉及的房地产项目开发与建设,要有其技术、安全、便捷性等评判与评级标准,确实能够达到指标后方可验收,最终也要能让百姓体会到便利,提高办事效率,如果不能便是空谈。

  第四、智慧城市涉及的开发项目应接受第三方或社会舆论监督,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的解决。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