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淮:“房产税不是调控的问题,而是改革的问题”

  房产税不是调控的问题,而是改革的问题”。2月1日上午,广东方直集团首届房地产企业发展论坛在海珠区琶洲威斯汀酒店举行,著名经济学家陈淮专家及两百多名方直集团员工、高管参加。就房地产市场未来前景,专家们表示仍然看好。

  “房产税是一定要开征的”

  时至今日,重庆、上海两个城市试点房产税已有两年。就时下大家所关心的房产税政策是否出台,陈淮认为是一定要征的,“但不要再猜是什么时候征什么时候不征了,这完全没有意义”。

  “我明确说过多遍,房产税是一定要征的,只是是否一两年内征还不知道。之所以说一两年内,这完全是看中央的改革方向和敢不敢下决心、敢不敢加快速度。因为这不是一个调控的问题,而是一个改革的问题”。陈淮直言。

  城镇化带来的发展不是十年就能解决

  就 城市化、城镇化和房地产之间的关联,陈淮认为中国城市化刚拉开帷幕,房地产的发展起码还有两代人可持续。“城市化把占有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13亿人变成城 市人,这个不是十年就能解决。”在论坛上,陈淮认为,未来五到十年,房地产主战场将从北上广深,从沿海城市转移到二三线城市。

  “不 是说大城市没有发展余地,而是进入二十一世纪,类似世博会奥运会亚运会等集中建设周期告一段落,接下来是调整城市结构,实现大中小城市的协调发展。”陈淮 认为,城市化城镇化主要是平抑房价,调整城市结构,因为如果没有城市调整,那无论怎样限购限贷限价也解决不了北上广深的房价问题,大家都到这些城市,无论 如何也住不下那么多人。

  房子远远还没盖够

  对于业内就独生子女家庭增多会令日后房子出现饱和或贬值,陈淮予以否定。他说,未来房子每增加一平方就要盖两平方米,远远还没有盖够。

  “需 不需要房子完全不取决这些城市有多少独生子女家庭,而是取决于这些城市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城市人口总数是多少,只要这些城市人口在增长,需要住房的也一定 是增长的”。陈淮认为,再用三到五年,保障房就可以实现应保尽保,实现所有人都有房住。但目前城镇中真正没有房住的是2.4亿农民工,是三到五年还解决不 了的,这才是城市化的最大真实缺口。而大多老百姓已满足基本需求,未来五年十年向改善型需求转变。“仅仅这样的需求,就需要在现有的住房需求上加盖 50%”。而二三线城市搞城市综合体,要在先拆的基础上建,以后每增加一平方米就要盖两平方米,足以说明房子还没盖够。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