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车库冷热不均 需从政策及规划提供支持

  核心提示

  为缓解小区停车难,去年郑州市多个小区开始向高空要空间——在小区院内建设立体车库。这些立体车库现状如何?老百姓对于这个新玩意儿怎么看?近日,记者进行走访。

  【事例】 去年建成,至今未投用

  1月30日下午3点20分,记者来到管城区未来路与映月路交叉口东150米的城市之星小区。去年6月,这个小区正式建成一座4层的立体车库,总共有88个车位。然而,这个车库建设之初,却遭到一些业主强烈反对。至今,这个立体车库仍未能投入使用(如上图)。

  该小区业主杨先生对那场“风波”记忆犹新。他说,去年四五月份,他发现自家门前建起立体车库,“急得头都大了”。“我们小区面积不大,立体车库不但占绿地,还有噪音……我们几个业主一联合,就找审批这个项目的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反映。”杨先生回忆说。

  然而,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答复说,这个立体车库的规划没有问题。因为开发商在小区整体规划中,已把这个车库设计进去,小区车位、绿化等指标符合规定。

  最终,开发商和业主达成一致意见:立体车库继续建,建成后优先让业主使用。然而,困扰在杨先生心里的疙瘩,却没有解开。

  担心

  停车太麻烦

  “立体车库停车太麻烦了。”城市之星小区居民张女士说,她曾经在郑州市交运委立体车库停了一次车,“费了五六分钟,还差点刮蹭。”

  回 应:该小区物业公司郑州市皓天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绍群说,张女士反映的问题,他们已提前考虑。该小区建的立体车库较宽,车主只需把车开进立体车库门 内,通过电脑操控,车辆就会自动被调整到相应车位,非常方便快捷。“如果是越野车或是比较长的车,不适合停到立体车库,直接停到小区的地下车库即可。”

 担心

  费用比较高

  城市之星小区不少业主担心,立体车库需要维修,还需要有人指挥,成本肯定会比较高。

  回应:该小区立体车库负责人、管城区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工作人员杨凯说:我们已将这个问题上报给上级部门。目前,该小区立体车库价格正在物价部门报批,“该小区报的价格是160元/月,实际上低于该小区路面停车位和地下停车场的价格。”

 担心

  安全难保障

  据 了解,这座立体车库正在申请领取公共停车场建设补贴——按照2011年12月份郑州市出台的《关于鼓励社会投资建设停车场的若干意见》,建设公共立体停车 场,按照区域每个车位可以享受3000元、2000元、1000元不等的补贴。业主普遍担心,该小区立体车库变成公共停车场后,小区业主停车会比较困难, 安全也成了问题。

  回应:彭绍群说,这个立体车库首先会保障小区居民停车,在此基础上,向社会开放。“物业会采取加强巡逻、对外来车辆登记等方式,保障小区安全。”

 【展望】 市畅通办将调研立体车库入小区难问题

  城 市之星小区的故事,只是“立体车库进小区难问题”的一个缩影。记者查看郑州市去年建成的立体车库名单,发现去年建成的17处立体车库中,仅有城市之星小区 和康城棕榈泉小区2处属于小区内建成的立体车库。而此前列入建立体车库计划的小区,因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未能及时建成。查阅新闻,郑州市最早尝试建设立体车 库的小区,也面临停车率不高的尴尬。

  反之,单位建设立体车库要顺利得多。记者走访郑州人民医院、大河锦江饭店等建设立体车库的单位发现,单位建设立体车库积极性高,并且这些立体车库建成后使用率也较高。

  郑州市城区综合交通管理办公室(市畅通办)相关负责人说,2012年,郑州市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建设立体车库。比如,简化建设审批程序,暂不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及临时建筑相关费用。今年,郑州市将继续结合实际条件,加大“小而多”的立体车库的建设力度。

  他表示,立体车库建设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单位和小区立体车库“冷热不均”,小区内建立体车库面临缺少政策、规划不到位等问题。今年,郑州市将调研出台细致措施,逐步解决立体车库入小区难的问题。

  相关链接

  去年郑州市新增17座立体车库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畅通办获悉,2012年一年,郑州市新增17座立体车库,新增1428个停车位。

  金水区

  人民日报河南分社停车场                玉凤路与顺河路交叉口路北  

  郑州人民医院停车场                    文化路与黄河路交叉口西北角  

  建文新世界停车场                      经八路与黄河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河南省商务厅北办公院停车场           文化路与任砦北街交叉口向西100米路北

  中原区

  行政执法监察支队停车场                文化宫路文隆小区   

  市委北院停车场                        互助路73号市委机关北院内  

  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立体停车场        文化宫路与陇海路交叉口北100米路西 

  二七区

  郑州地税局院内立体停车场              政通路与兴华街交叉口东南角 

  郑州地税局涉外分局院内立体停车场      兴华街与陇海路交叉口西南角  

  二七区地税分局后院立体停车场          大学路与政通路交叉口向北150米路西  

  王胡砦社区管委会院内和南侧立体停车场      郑航北路与南湾路交叉口东南角  

  锦东服装城一期立体停车场              二马路汽车站南邻  

  鼎盛时代立体停车场                    航海路与淮南街交叉口向东150米路南 

  德化街美食广场立体停车场              延陵街与金光街交叉口西北角 

  管城区

  城市之星停车场                        未来路与映月路交叉口东150米  

  康城棕榈泉停车场                      新郑路218号院              

  嵩源房地产停车场                      西大街与南大街交叉口北50米

  新浪乐居独家策划:2012年河南楼市大事记

  远见2013品牌房企巡礼 远见者谈楼市走势

  热点直击:郑州房妹坐拥11套经适房事件

  订阅会员置业刊 我们将直接把 最新的楼市折扣及动向发送到您的邮箱

  淘郑州好房:质量品牌房 潜力轨道房 纯新盘 精装房 投资房 生态别墅 最新楼盘消息

  需求找房:本月开盘 下月开盘 打折盘 甜蜜婚房 单身贵族 三代同堂 学区置业 观景房

  区域找房:金水区 中原区 二七区 管城区 惠济区 东 区 高新 经开 新郑 中牟 其他

 
关键词:土地规划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