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入围企业:老板电器

2013年1月24日,第四届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下称500强测评)评审会北京站正式拉开大幕,评审会评审工作组成员由房地产业协会领导、包括远洋地产、万通地产(微博)、首开股份、天润置地、和泓地产等主流开发企业工程采购负责人组成,本次北京站评审会涵盖了卫浴、地板、厨电、电气、壁纸、涂料和照明七个典型行业的多家品牌企业。

  2013年1月24日,第四届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下称500强测评)评审会北京站正式拉开大幕,评审会评审工作组成员由房地产业协会领导、包括远洋地产、万通地产(微博)、首开股份、天润置地、和泓地产等主流开发企业工程采购负责人组成,本次北京站评审会涵盖了卫浴地板、厨电、电气、壁纸、涂料照明七个典型行业的多家品牌企业。与会期间,老板电器全国工程营销总监郭周接受了新浪地产(微博)网的专访。

老板电器全国工程营销总监 郭周

  新浪地产:感谢老板电器全国工程营销总监郭周接受新浪地产的采访,首先请您谈一下参加本次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活动有何感受?

  郭周:未来实现我们三年再造一个老板里面,工程占很大的比重。而份额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老板能不能完成这个使命,战略布局能不能得到实现,工程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是基于战略的考虑。

  另外从市场角度来讲,未来精装修大家都知道这是必然趋势,虽然现在我们的房地产市场在过去的两年进行了一定调控,特别是国内的一些大企业做出了一些在精装市场取消了一些精装,但是这是应对调控现象的一个举措,也是一个战术性的调整,我们要更快的适应这个市场,面临调控怎么弄,更好的发展自己。

  而老板电气要想领导这个行业发展,势必要引导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如果你不做,这个市场就丢弃了,而且战略怎么办,就我们自己来讲,现在整个社会是节约型的社会,您怎么弄,环保、节能,一方面我们把这些理念贯穿到行业里面,一方面我们怎么样提高房地产行业的节能、降低他们的污染,怎么样更环保,精装就是一个趋势。

  新浪地产:因为我们全程在跟听这个会议,首先是您的同事讲了从宏观的到一些细节的都讲的很好,您针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也做了一些补充说明,在这个过程中开发商提的问题也是很直接的,您觉得在这样的大家彼此敞开谈的环境,对我们以后开拓工程市场有没有帮助?

  郭周:有帮助是肯定的,只有不断的交流,买方的关注点,怎么样买到更好的产品,价位更低一些。卖方考虑的则在于以下几点:

  第一、要对提供的产品负责,这个产品的质量,提供一个非常合格,满意的产品质量。

  第二、是我们提供的服务,产品是标准化的产品,这个油烟机卖给你以后就是固定的一个样式,而这个固件背后存在的是服务,服务是由人来体现的,这个品牌我了解的很耐用,

  新浪地产:其实我对老板一直也是比较有了解的,在厨电方面,甚至包括一些国际品牌都是相当具有竞争力的,但是话说回来可能也存在某一些方面的薄弱环节,在老板您觉得这些里面哪一些还需要做的更完美呢?

  郭周:企业不可能是完美的,肯定有问题,之所以有问题才有企业的发展,企业的目标和提升的空间,老板来讲,我们认为品牌的影响力的问题,老板的品牌在B2C的市场里面,消费者完全认可,完全愿意掏比起来的品牌多的钱买老板,因为他们认为这个品牌好,质量好,值得信赖,服务好。

  但是在工程市场方面,开发商对老板的品牌还存在一个认可度的问题,开发商认为这个品牌没有合资品牌好,老板就应该便宜,所以这个品牌上,我们的品牌影响力,后面说做民族品牌的影响力,怎么样跟开发商讲,让他们认识,了解,充分的理性的看待这个问题,我认为很重要。特别是我想为什么说品牌影响力。

  坦白的讲,首先就是规划的事情,第二点来讲就是架构的问题,对于整个老板公司来讲,现在的架构分的很细,我们分三个大部分,一个是负责我们全国的战略客户部,一个是负责中小开发商区域销售部,还有最主要的板块工程市场。

  现在要成立一个市场部,市场部的职责就是在整个开发商,地产行业里面传播老板的品牌,告诉老板,真正的民族企业发展到今天,得到了整个行业的认可,以后我们的工程市场在干什么,我们准备在工程市场达到什么样的目标,B2B里面一些基础的东西要灌输出去。

  新浪地产:建材企业在跟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问到了一个回款的问题,这也是一个大的问题,我们在跟建材企业聊的过程中,形形色色什么都有,我们就想你们也和很多的开发商有合作,遇到哪些比较典型的问题?

  郭周:其实我为什么讲品牌问题,这里面最大的困难是开发商的定位的问题,他们一搞国产的品牌就和进口的品牌两个档次,三千的标准就是进口的品牌,两千的标准就是国产的,国产的要到进口的品牌里面很难,他们不认可,品牌的东西要先让他们认可,国产的东西,老板的东西都比国际品牌差,甚至更好。第二个问题,我们作合作的过程中,我认为老板电气是一个高端的企业,其实我们对开发商来讲,在整个过程里面有一定的要求,比如说开发商在行业里面,前100名,规模很小的开发商,我们做安居工程或者经济适用房,你找老板合作起来会很困难,因为它的价位达不到那样的程度。他说1000块钱买一个机器,我说不行,产品的成本下不来。

  就品牌方面来讲,我们一直倡导中高端品牌,回款作为一个企业来讲,开发商的信誉,开发商的口碑也是我们关注的一点,这是我们特别在2011年的风险防范,这个开发商怎么样,欠款来讲,我们是弱势群体,能做我们就做,一看口碑不好,我们也没有必要做,要不然赚钱,要不然搞一个影响力,什么都没有落下,这是重点防范的,能做就做。

  新浪地产:最后一个问题,因为我们从政策宏观面来讲,今年包括习书记上来说新型城镇化,一些企业和领导都觉得整个政策会对中国的家居建材行业会有一个带动的作用,另外一个问题,房地产从12月份到现在有一个回升的迹象,好多人觉得今年的工程市场还是很有做的,我想我们老板,您刚才也讲到了,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战略性的举措或者其他的细节的东西?

  郭周:工程市场来讲,我有这样的认识,不管开发商做精装修还是毛坯房,最终通过政府的调控,怎么成一条心,只有一个办法,大家走品质,走品牌。老板电器想办法把产品研发好,做的更贴近市场,让消费者更满意,开发商也需要把你的产品做好,这里面就牵涉到部品的供应问题,部品要找好的品牌做,只有你好,我好,大家一块做产品,消费者才认可。

  一谈到价格,你说就要便宜,这是不可行的,你说卖100块钱的东西,无所谓,只要能做,但是要保证品质,你说50块钱很便宜,没有品质,没有意义,所以要走品牌之路,最后众多的品牌要有好的产品,这是所有的问题最根本的解决的方法。

  新浪地产:有人反应精装房刚进去就像旧的一样。

  郭周:产品保护好以后,开发商交楼,交楼的现场我们要做好宣传,有什么问题你反映到物业也好,找我们,只要用的我们的牌子,给你资料,正常使用,有问题打电话,现场有问题都可以现场解决。交楼现场的弄完以后,什么问题大概什么情况,让物业人员,特别是整个的物业人员有一个基本的判断,煤气灶打不开火了,是不是没有电了,煤气阀是不是老化,这些都要跟开发商讲,只有讲他们才知道,让他们参观工程,我们投资了5亿做了最先进的技术生产线,我们要保证产品的品质和产品的质量,尽量的全自动化的服务,产能要保证,第二个我们要搞科研,研发大楼,我们成立了国家级的实验室,传播文化的产业,只有文化才有自由的生命力,两家企业要想真正的合作,其实是文化上的交流。你对这个企业的文化认可,他们对你认可,慢慢的,文化上的交流很多的东西都可以摒弃掉,开发商过来到我们企业参观、考察,交流。

  另外我们要走出去,我们也会对重点开发商,大的开发商,去他们的企业交流,跟他们讲,也给他们推介,老板现在在市场上处在什么样的地位,怎么合作,最终怎么样得到企业的认可,这样走出去,走出去、走进来,多交流,让开发商过来看。第二个,我们要定期举办一些行业的,或者我们每年都有一个技术发布会,我们研制成果的发布会。第三个还是我一直在做的,上次开大会的时候,我说了,我们要联合一些设计院做一些标准的发布,这是我在规划的事情,厨房电器到底怎么样和电器一体化。龙头行业做什么,就是做标准,我们想把这个标准做起来,到底怎么弄,安装怎么规范,怎么检修,把这个标准的措施做起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