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川:行业五行属火的公司如何选择写字楼

刘晓川,CRIC生态建筑研究所所长,易居房地产学院首席风水讲师,南京大学商学院风水讲师,中国新生代易学名家,易学地产规划理论创建人,中国国学研究专家,风水大师。东方以及东南方属木,在城市东方以及东南方地块的写字楼对于火属性行业同样也有很强的催旺作用。

刘晓川

刘晓川

CRIC生态建筑工作室主任,易居房地产学院首席风水讲师,中国新生代易学名家,易学地产规划理论创建人,中国国学研究专家,风水大... [详细]

  火,炎而上,象形。――《说文》

  火在五行中主热情、快速、积极向上,所以火属性的行业多与发光发亮、有热量、加工制造等有关,首先我们再回顾一下哪些行业的五行属性是属火的:

  灯具装饰业、烟酒业、熟食业、手工艺制造业、化妆品业、厨房用品制造、饰品制造、衣帽生产、电子电脑业、美容美发行业、餐饮行业、冶炼行业、炼油行业、军工业、烟火行业、跑车专卖……

  择地

  选择写字楼,首先要从选择该建筑的地块开始,刘晓川认为,风水上地形要求地块方正为主,一般是比较忌讳多角的地块,尤其是三角形地块,其为火煞。但是对于五行属火的行业而言,建在三角形地块上的办公楼往往更能催旺公司企业的运势。但是还是不宜造在三角形地块的尖角处,火气过旺容易引起火灾。地块周边若有大片绿林植物,五行属性木较旺也有利于火属性行业的发展。因五行之中木可生火,木旺之处对于火属性行业有生旺的作用。

  五行之中南方属火,因此地块在城市南方地段的写字楼也同样有助于火属性行业的发展。东方以及东南方属木,在城市东方以及东南方地块的写字楼对于火属性行业同样也有很强的催旺作用。

  周边有煞气的大楼也当尽量避免,对于火属性行业来说,周边道路形成的路煞要尤为注意,因为城市之中路为水,水煞冲火,容易产生水火相冲的。路煞主要包括枪煞、剪刀煞、反弓煞等。这些形煞本身对于气场就有一定的破坏,加之属性相冲,则更为凶险,火属性行业要尽量避之敬之。

  选向

  一座楼不同的开门处,其吸纳的气的吉凶也是不同的。写字楼的大门影响着整个楼宇和其中所在公司的兴衰成败。古云,来路纳气可生财,写字楼的大门应当位于最易聚集财气的位置。大门的方位与朝向必须与写字楼大门前面道路的走向、财气的流向相互照应。

  而火属性行业在选择写字楼时,可选择写字楼入口南方、东南方、东方的写字楼。南方属火,八卦中为离,是八卦中阳气最盛的方位。我们也能够感受到,尤其在白天,南方阳光最为炙热,阳气极旺,是纳火气之口,是火属性行业的第一福地。东方属木,为震,乃阳气初生之地,大利事业,适合新兴创业的公司采用。而东南方属木,为巽卦,巽为风,亦是财卦。古人凡占卦得巽,必得利市三倍。许多做生意人,也会把巽卦贴在门口,可见东南方的木属性不但能催旺火运,更能带来财运。因此这三个方向是火属性行业对于写字楼朝向的优先选择。

八卦方位图

  选形

  从风水的峦头学角度说,写字楼的外观造型可以达到催旺写字楼整体运势的,我们已经明白写字楼形状也是有五行之分,以五行而论,火形楼和木形楼也都是比较火属性行业选择的。然而火形楼由于其火气太旺以及对外的容易产生形煞,一般并不常见,木形楼以其方正大气依旧是写字楼的首选。

  火形楼:火形建筑一般在写字楼的应用中并不多,只有一些具有特殊风水意义写字楼会特意采用火形楼。其特点非常明显,一般是下宽上窄,下大上小,形态过于尖削,如教堂、发射塔。外形上,火形建筑会有种动态感,我们仔细观察下火的燃烧过程,就能看出,一个火堆,下面一定是宽大的,越往高处火越小,越尖。因为火燃烧的时候是不稳定的,火型建筑也是如此,会随着气流的变化而变化,并且火的特点也容易产生工作中的口舌是非之争,并不适合稳定的行业。当然对于火属性行业有会有助力,但也不可过于尖锐,对于周边其他建筑会有很大的影响,具体还是需要依情况而定的。

火形建筑

  木形楼:其特点是直而高。从形态上来说,高度大大超过宽度,高度一般是宽度的二倍以上,大城市里这种木形办公楼都会在20层以上,30,40层也不少,最高者甚至可以高到六、七十层,台北的101大楼,环球金融中心,北京的央视大厦,都属于木形写字楼。木在五行上代表仁义,其性仁慈宽厚,有向上、向外发展的本性,它善良,包容,具有极大的亲和力,不会给他人带来伤害,所以木形写字楼最适宜于办公经商,因为从商讲究和气生财,互惠互利。

木形写字楼

  选色

  天地万物皆有其阴阳五行,方位、形状都与五行有所关联,颜色是我们常用的催旺五行的重要方法。很多行业在选择办公楼时,是可以通过该写字楼外立面的颜色来判断是否适宜。但是由于火属性是阳气最重的属性,并不适宜大面积的使用,况且属于火的红色外立面办公楼本身就采用的十分少。因此在选择外立面颜色时可以偏向于木属性的外立面颜色,青色、绿色、碧色等都属于木属性的色彩。

  但是在内部办公室布局时,火属性行业可以采用大红色的装修格调以及吉祥物装饰物,象征着红红火火,生意兴隆。如若是一些较为小资或者时尚流行的行业可以采用高贵的紫色,也可有效的最旺火属性行业的运势。

  选层

  “河图”有云:“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地二生火,天七成之;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地四生金,天九成之;天五生土,地十成之。”火属性行业所以我们在选择楼层之时亦可以据此选择,末尾数为2、7的楼层五行中皆属火,如12、27楼等皆属火。同时末尾数为3、8的楼层皆属木,也是火属性行业的候选楼层之一。

  五行属火的行业选择末尾数字为2、3、7、8的楼层数都乃吉数,之后仍然需要根据楼层外有无形煞、气煞以及一些现实情况来决定。倘若写字楼遭遇路冲,那么就不宜选在低层,高层可减轻影响。若是周边有高架高速,则不宜选择在与高架高速相近的楼层,否则不但影响办公人员的工作状态,更有可能对工作人员健康产生不利,公司运势也会一落千丈。因此风水的选择要综合考虑多方因素。

  择日与楼名

  选择入驻办公楼的年月日也是十分有讲究的,刘晓川认为,火属性行业者最好在夏天或天气较热的时间段入驻办公楼,尤其在马年和蛇年,以及一年中农历午月、巳月入驻写字楼最能催旺运势。当然具体日期还是要结合企业八字、企业主八字等多方因素综合考虑方能达到最吉。

  楼宇名并不单单是这幢楼的名字,更是其中办公企业对外联络的名片。因此在选择写字楼时需要充分考虑到楼宇名的属性。火属性的楼宇名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意义属火,例如:太阳广场、阿波罗大厦等等。还有一种是各个字的五行属火或者属木火,例如安泰大厦、力宝广场等等。下面挑选了一些常用的五行属火的字供大家参考及选择:

  丙 丁 午 炳 九 旭 升 夏 南 光 辉 火 炎 焱 灼 焙 焯炬 炯 烩 炫 炮 烽 焕 炼 煜 炜 烟 燦 燿 焰 炽 燃 日 昌 晶 明 映 昭 旺 时 晖 暖 曙 曦 曜 晏 晃 晁 曼 昆 旻 晨 月 肝 朋 轩红 纯 纺 纹 婷 婥 马 驯 驰 驱 驶 驷 驹 驻 驿 驾 太 亭 亮 音 宣 军 星 仃 倡 倬 停 仇 亿 德 慰 慧 恕 惠 意 慈 愍 志 忠 思恩 熙 燕 熹 煦 照 烈 宵 宴 库 宪 晋 耿 乾 心 丹 肖 行 究 彤 唱 章 胤 胡 蛇 紫 狄 京 卓 景 能 皓 劳 会 电 雷 靖 宁 彰 韶凤 赵 影 赐 庆 盟 彻 萤 精 荣 营 静

关键词:火属性  写字楼  五行属性  吉数  地块  101大楼  运势  说文  选层  河图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