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地暖问题多 市人大代表建议加强质量监管

提要:1月8日,富甲小区的业主张先生称,冬季室内供暖温度只有10℃,远达不到供暖基本温度要求,但负责该小区供暖的华阳热电公司排查原因后发现管内热水的压力和温度均不存在问题。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进入供暖期以来,很多使用地暖的小区出现了供暖问题,因为地暖埋于地下,且成本较高,所以事故责任方排查及修复较为困难。对此,市人大代表、烟台啤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曲继光表示,地暖属于新兴事物,需要时间发展完善。

    来源:蓝色快报

  1月8日,富甲小区的业主张先生称,冬季室内供暖温度只有10℃,远达不到供暖基本温度要求,但负责该小区供暖的华阳热电公司排查原因后发现管内热水的压力和温度均不存在问题。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进入供暖期以来,很多使用地暖的小区出现了供暖问题,因为地暖埋于地下,且成本较高,所以事故责任方排查及修复较为困难。对此,市人大代表、烟台啤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曲继光表示,地暖属于新兴事物,需要时间发展完善。

  □市民反映地暖温度咋上不去

  1月8日,家住富甲小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家的温度入冬以来就没达过标。“客厅温度一直只有十三四摄氏度,更不用说卧室了,一进去就是冰凉的,温度计显示只有10℃左右。”张先生说,自己购买这套房子时看中的就是地暖设计,“地暖比较先进 ,干净卫生,没想到坏了以后这么麻烦 。”

  进入供暖期以来,不仅张先生家遭遇了低温,富甲小区的数百户业主家中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大伙都去找过供热公司,以为是管内热水的压力和温度不够。”张先生说,包括他在内的数百户居民曾多次向负责此事的华阳热电公司反映情况,经过华阳多次测温、加压调试后 ,温度虽然有所上升,但是幅度较小,许多住户家中仍未达到标准温度。

  记者了解到,进入供暖期后,不少出现供热不足问题的小区铺设的都是地暖。

  业主质疑谁来为维修费用埋单

  据华阳热电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一个小区内如此多住户的供暖出现问题 ,此前从未有过类似情况。他怀疑问题与开发商铺设的地暖设施有关,但由于开发商一直未能出面,且地暖检查需要拆除全部地板,难度很大,供暖问题的解决一度遭遇瓶颈。

  “华阳热电方面怀疑是暖气管道出现了问题。”张先生对小区的地暖管道检查发现,业主家中的管道数量不尽相同。“有的6条,有的4条,主要是这些地暖设施埋在地下,没办法直接挖开看,不知道是哪部分管道出现了问题。”张先生说。

  据富甲小区业主初女士介绍,自己家的卧室温度只有10℃左右,而客厅温度只有14℃,虽然多次加压,但是温度一直提不上去。“ 热电公司曾经想拆掉地板检查地暖设备,但拆除后重新安装,需要大量的费用,包括地板安装费、地暖管道更换费等,谁来为各项维修费用埋单?”初女士说。

  代表声音开发商要敢于担责

  “ 地暖是最近几年才兴起的,但从目前看来,许多小区安装使用地暖后的状况并不好。”市人大代表、烟台啤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曲继光说,“我家中也安装了地暖,但问题是,如果楼下楼上都没有人,地暖的热量损失就很大,并且安装地暖的许多小区都是新小区,入住率低,很容易出现室内温度不达标的状况。”

  对此,曲继光表示,地暖属于新兴的产物,需要时间来发展完善,“无论怎样,业主都是受害者,既然建好了楼房,开发商就要敢于担当责任。”

  “ 一般来说,地暖的效果和地暖管道的质量是分不开的,如果管道内水压正常,而室温较低,那么问题可能就在于地暖管道。”市人大代表、山东新环塑业有限公司销售部主任周国卿说,“ 部分开发商在购置管道时只是选择价格较为便宜的,而不去看产品的质量,这是十分不负责任的。”据周国卿介绍,市场上的地暖管道中有不少二次加工品,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谨慎,“ 地暖管道的质量是影响供暖的重要因素,需要严格把关。”

关键词:地暖  新浪  电采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