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暖清洗可先清洗滤网 不建议盲目清洗地暖管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刘福庆 栗晓晗2013/1/8 10:17:40 新浪地产
提要:近一段时间,随着气温的持续降低,地暖清洗行业“热”了起来。”  听了她的经历,负责清洗地暖的师傅叹气道:“都是这些不会干的人瞎弄,闹得现在大家都不相信我们了。”  清洗地暖的师傅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把李女士家的地暖管清洗了一遍,洗出了黑水等很多脏东西。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近一段时间,随着气温的持续降低,地暖清洗行业“热”了起来。地暖设施被清洗后,果真能提高室内温度吗?从业者果真那么专业吗?供热单位对这种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的行为认可吗?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清洗有好有坏

  居民李女士住在某小区12层。自从供暖期开始,李女士家里的地暖就不热,“前年冬天家里热得不行,还要开窗户散热。去年冬天温度正好。今年屋里一直不热,家里的温度最高也就十七八度。”

  听说自家楼上的几户人家都找人清洗过,大部分效果都还不错,李女士打通了楼道墙壁上写着的一个供暖清洗电话。很快,拿着一套专业设备的清洗师傅就来了。清洗师傅报价每平方米3元,李女士家的面积是130平方米,总共需要390元,讲了半天价,最后大家商定收300元清洗费。

  清洗过程中,楼下的邻居来串门儿,见到李女士家正在清洗地暖,说起了自己的经历:“我们家也找人清洗过,花了150元,可过了半个多月温度还是没上去。”

  听了她的经历,负责清洗地暖的师傅叹气道:“都是这些不会干的人瞎弄,闹得现在大家都不相信我们了。”

  清洗地暖的师傅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把李女士家的地暖管清洗了一遍,洗出了黑水等很多脏东西。到了晚上,李女士家里热了起来,室内的温度提高了三四度。

  缺乏行业标准

  业内人士刘先生告诉记者,秦皇岛市的地暖清洗行业至今已经有三四年时间了,但到底清洗到什么程度才算是合格?怎样定价?时至今日也没有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

  目前负责地暖清洗工队都没有到工商部门注册过,工作人员也没有进行过统一的专业培训。就连宣传也主要以楼道内的墙体广告为主。

  而且这个行业的准入门槛儿比较低,专业的清洗设备只要一万多元就能购买到,更别说那些随便弄些东西就直接出去“挣钱”的人了。这就造成了现在地暖清洗市场鱼龙混杂,定价混乱,清洗过后出现问题不好处理等状况。

  刘先生说:“我们这个行业就要凭良心干。你要是洗得好了,人家亲戚朋友再有需要还找你。像我们用的都是干装修干过十多年的工人师傅,大多都铺过地暖管。因为在清洗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状况,如果不熟悉,出现状况很可能会无法处理。”

  可先清洗滤网

  记者又联系到了秦皇岛市富阳热力有限公司供热部经理李剑锋。他说,现在市场上清洗地暖一般是清洗地暖管,至于使用多长时间需要清洗一次,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一般暖气不热时不需要清洗地暖管。

  “滤网的孔只有蚊帐孔的四分之一大,一般水中的杂物都不会通过渗透到地暖管中,所以没有特殊情况,只清洗滤网就可以了。我们公司没有清洗地暖管的设备,但提供免费清洗滤网的服务,如果你家中的暖气不热或是压力不够,可以先找我们清洗滤网,我们不建议盲目请人清洗地暖管。”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