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毛大庆:透明的高级职业经理人

<a href=万科副总裁毛大庆" src='http://i3.sinaimg.cn/hs/2012/1231/U5257P62DT20121231111309.jpg' title="万科副总裁毛大庆" />万科副总裁毛大庆

  男生很少有人敢穿白色裤子。初秋时分,在朝阳公园南门外的北京万科总部,我见到毛大庆的时候,他就穿了一条白色的亚麻裤子,配着海蓝色的衬衫,显得干净、清爽、自然,穿着上就流露出北京人特有的个性和不同,这是毛大庆给我的印象。

  实际上,接触多了,大家也会发现,干净、清爽、自然、有个性,不仅是毛大庆的外表,也是毛大庆的本性。60年代末期,出生、成长在北京国防科研大院的毛大庆,青年时代刚好迎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毛大庆在理想与激情燃烧的八十年代度过了中学与大学、在中国经济跨步迈入全球化的九十年代初期,毛大庆第一次选择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出国学习、深造、工作。后又作为海归重返北京,在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万科做执行副总裁,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第一批有海外背景的高级职业经理人,一路走来,顺顺利利。

  经历的丰富多彩,以及国际化的工作背景,让毛大庆少了很多“50后”房地产大佬身上的复杂和沧桑,而多了不少国际化的职业感、责任感和现代感、透明感,这是时代赋予毛大庆的符号和色彩。

  很少有人知道,毛大庆的父亲杜祥琬是中国“两弹一星”研制的核心人物之一,著名科学家,长期从事核武器理论设计与核试验诊断理论研究工作,是核武器中子学与核试验诊断理论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也是国家最早派到苏联学习国防科技研究专家,如果说邓稼先、钱学森、王淦昌、郭永怀等前辈是新中国的第一批海归,杜祥琬也就是新中国送出国门的第一代海归。在之后的国家“863计划”中,又成为中国新型强激光研究的开创者之一、863计划激光专家组的首席科学家。

  毛大庆的母亲毛剑琴也曾经从事核武器研究工作。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代留学人员,回国后成为国内航空航天领域第一个女博士。后来,毛大庆的母亲长期进行航天设备的推进系统和控制系统的研究及教学工作。培养的博士、硕士很多都在神五、神六等国家航天事业的工作中发挥着骨干作用。

  父母有这么神圣的工作,让小时候的毛大庆觉得“自己跟父母离得很远”:首先,父母的专业自己听不懂;其次,因为工作的保密性质,别人家的孩子都知道自己父母的工作,而在家里父母很少给自己讲。毛大庆记得,小时候,家里是有规矩的:父母的房间,自己几乎很少进,父母桌上的纸自己也从来都不敢碰。

  小时候,爸妈经常不在家,甚至三岁以前,自己只对父亲略有印象,对母亲几乎没有印象——在那以前,自己和父母经常不在一起生活,父母一直在四川绵阳的大山里工作。以至于自己三岁多,母亲回家时,把妈妈叫做“阿姨”。

  对于母亲,毛大庆记忆中印象最深的是,母亲已经年逾不惑时,还要每天晚上熬夜写博士论文。那时候没有电脑,都是用钢笔手写的。

  提起父母,毛大庆会想到的词语是敬重、敬佩、敬仰、崇拜,反而不是普通人家常有的亲情、温馨、关爱这类词。但是,毛大庆依然深爱父母给了自己另一种形式的爱,比如做人的价值观、眼界、看待社会的角度、人要有追求、有韧性、以什么为快乐等等。比如有一个在火车上的故事,让毛大庆重新认识了人生。

  那年,高考结束后,毛大庆与父母出差去大连,父母坐软卧,理论上可以帮自己也买一张软卧,但是父亲并没有这么做,而是给自己买了一张硬座。父亲说白天可以在软卧玩儿,晚上睡觉必须自己回到硬座车厢去。那时候的火车,硬座车厢环境很差,和软卧车厢比简直是两个世界。

  结果,由于毛大庆白天没在,硬座座位也被人占了。自己回到硬座车厢时,只能让乘务长给自己找个地方挤一下。那个晚上,毛大庆只得拿两张报纸坐在厕所门口。那个地方很臭,睡不了觉,自己只有看车厢里面的人来打发时间,发现大家都是满脸“不高兴”。

  第二天,自己跟父亲说起昨晚所看到的。父亲说:“你看得角度很好,中国很多人其实是不高兴的,为什么呢?因为还有很多人是贫穷的,生活很糟糕,很多人的生活和你大不同……”这件事情,到今天毛大庆还记得非常清楚。

  毛大庆在大学学的是建筑设计。一毕业,就去了泰国和新加坡。经历了不同文化感染的海外职业生涯后,从1996年开始,进入到新加坡嘉德集团,而且一呆就是14年之久。

  嘉德置地是目前东南亚最大的上市房地产企业,总资产超过190亿新币(约120亿美元),已经在新加坡、中国、澳大利亚、日本、英国、马来西亚、印尼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在嘉德的14年,毛大庆参与了房地产各个产品类型的开发,包括住宅、酒店式公寓、写字楼、商场等各种业态。毛大庆也由最初的集团旗下的雅诗阁北京首席代表,成长为嘉德置地环渤海区域总经理,全面负责环渤海区域的整体市场开发,先后主持完成了包括北京来福士在内的十余个大型房地产项目

  2009年7月,毛大庆离开嘉德置地,转任万科集团副总裁和北京万科总经理。说起嘉德置地,毛大庆的心里充满了感激之情。自己曾写过一篇《有这样一段岁月让我永生难忘》的文章,来记录那段经历和对嘉德置地情感。

  文章中写道:“嘉德之于我,已非企业和个人的关系,而是我最好的青春年华的寄托;与我相伴多年的同事们,更非领导和下属的关系,而是我人生里最值得珍惜的兄长和伙伴。”

  在嘉德置地工作的这些年里,毛大庆深刻感受到,作为世界领先的房地产企业,嘉德在先进的内部管理机制、完整的体系化运作、高效的资金利用等方面,具有国内房地产企业不可比拟的巨大优势。特别是嘉德置地拥有成熟的产业链条,以及强大的房地产金融支撑,既规避了产业发展的风险,又有着发展前行的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嘉德汲取的营养让自己对嘉德充满感恩。毛大庆说,在凯德,自己永远是一个学生,自己的身上,也永远都有嘉德的影子。自己清楚地知道,嘉德给予自己的,比自己回报的多得多。

  毛大庆在嘉德期间,先后取得了同济大学管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北京大学区域经济博士后资格,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房地产融资及伯克利大学EMBA研修证书。因为在新加坡公司工作的时间久了,毛大庆对新加坡的感情也很深。2011年,毛大庆出版了《一口气读懂新加坡》一书,《一口气读懂新加坡》从古代新加坡“淡马锡”开始追溯,详细介绍了新加坡的发展史,以及新加坡护照为什么会得到那么多国家落地签证待遇的奥秘。这个奥秘正是毛大庆理解的“新加坡”智慧:制度、规则、文化。

  鉴于对人生和事业有着更深入的认识,毛大庆本着“将跨国公司国际化的视野和国际化的管理经验,嫁接到中国的本土企业之中,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的目标,毛大庆于2009年8月,加入万科集团担任集团副总裁兼北京万科总经理。

  实际上,这也正是万科希望毛大庆加盟的原因。王石曾经坦言,拥有国际视野、具备中西方管理经验的毛大庆是万科心目中理想的管理人才。邀请毛大庆先生加盟万科,正是希望充分发挥毛大庆,多年在房地产开发运营领域的专长,将国际化的视野和管理经验引入万科,帮助万科进一步丰富市场格局。北京是中国消费能力最强的房地产市场之一,也是万科北京区域的中心城市,相信毛大庆的加入,能帮助万科进一步推动产品线领域的创新发展,不断开拓新的市场空间。

  拓展万科的北京房地产市场“谈何容易”。几年前,董事长王石曾亲口承认:“万科1993年最早进入北京楼市,但业务一直做得不成功,地产销售排名十名之后,从来没进入过北京销售的前十。”有房地产资深人士也提到过,从1993年北京万科第一任总经理算起,到2004年,北京万科总经理梅开八度,总经理10年换了8个,这在品牌企业中实属罕见。

  斯文、儒雅的毛大庆能不能给北京万科带来“突破”?最初,很多人都替毛大庆捏一把汗。但就是这个不温不火的“白面书生”,悄无声息地给北京万科带来奇迹,让北京万科成功占到“第一军团”的位置。2011年,在楼市调控之下,不少房企集团业绩呈现不同程度的同比、环比下滑,但北京万科的销售业绩继2010年之后再度冲破百亿元,成为2011年销售“老大”;2012年10月,北京万科的销售额再突破100亿元,提前3个月完成了2012年全年销售任务。

  在很多人看来很难的事情,让毛大庆看似举重若轻地实现了。有人说毛大庆“大智无形”。他自己却从不关注这些,依旧认真、用心地做好自己的本分。

  也正是基于此,一些人觉得毛大庆没有架子,没有地产“大佬”气质,而了解的人则知道,这其实正是毛大庆独特的智慧所在,只不过有人不了解罢了。

  毛大庆说自己更重视制度、规则、企业文化等团队意识。现代企业要靠制度管人,而不是人管人。制度要让人有激情有活力,而不是束缚人。这样企业才能“透明”、干净,才能长久发展。

  这种职业经理人的理念,可以让自己摆脱了“复杂的”人际关系,一切化繁为简。自己也因此而有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跑步、骑自行车,写作,做公益活动。很少人知道,多年来,毛大庆一直资助汶川地震中的芭蕾女孩李月,并把这个孩子带到了北京,帮她治病,同时为她联系学校,在背后默默地支持她,与李月情如“父女”。

  显然,毛大庆的生活要比工作精彩得多,“工作很重要,但那仅仅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这是毛大庆,也是很多中国优秀职业经理人的人生态度。

  毛大庆告诉我,自己将抽时间把多年来,自己记录老北京生活;和自己童年记忆的随笔博文《童梦京华》整理出版。

  《凸凹楼市·人物》 李敏 (中央电视台资深财经记者)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