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要点支持开发商与防水企业战略合作流程标准化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李敏霞2012/12/28 10:47:38 新浪地产
提要:防水在整个建材行业里是很小的一部分,在房地产开发投入中占得比重也仅为1%-2%。由于防水是个隐蔽性基础工程,虽然重要却不如“面子工程”引人注意。

  防水在整个建材行业里是很小的一部分,在房地产开发投入中占得比重也仅为1%-2%。由于防水是个隐蔽性基础工程,虽然重要却不如“面子工程”引人注意。因此,在建设工程被委托给总包方,然后又分包到第三方、第四方的情况下,防水却越来越不被受到重视。投资方不重视,总包方疏于管理,分包方坐中取利,施工方偷工减料,使得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建筑物渗漏严重。

  “结构第一、防水第二”,防水是保障建筑物正常使用的功能性工程。当渗漏成为建筑的通病,而且屡治不好,房地产开发商逐渐把防水采购施工的权力收回,严格管理把控。开发商与防水企业的战略采购模式也逐渐形成,并在合作中不断完善。大批量采购获得规模效应,降低房地产采购成本,同时有效控制工程质量,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及后期管理成本。

  全局规划 防水设计前置

  防水企业根据不同的项目及住宅建造环境,建议开发商采用不同的防水设计等级,然后再根据项目制定系统的防水设计方案。方案设计可以在楼盘规划期间参与,也可在规划后进行二次防水设计。

  由于目前我国建筑设计院没有防水工程专业的分支架构,设计师对防水材料性能不了解及对建筑结构变形估计不足,使得防水在后期施工时很被动。所以防水设计应前置。

  多品种和高质量的产品保证系统配套

  由于建筑功能、防水部位和地区使用环境的不同,应根据防水材料的性能应用于适合的地区和部位,防水材料是基础,但是更重要的是根据工程特点选好材料。

  可靠、高质量的产品材料是保证整个防水系统的重要因素。开发商需在产品研发、材料生产、质量保障、供应系统等方面综合评价产品品质。

  在产品方面,应要求防水企业提供门类多、品种全,规格多样的产品,系统配套。生产具有一定规模,能够执行高标准的质量控制体系。严格遵循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或生产更高等级质量的产品。

  开发商还需考核防水企业是否设有检测中心,是否拥有完善科学的产品过程检验及成品检验体系,产品质量管理制定是否完善,以保证产品出厂合格率。

  防水企业加强防水材料的检查验收,实行全过程监控。对材料的检测与监督不仅在材料出厂时,在流入工地和使用环节更好将强管理和把控。

  施工管理需注意细节

  俗话说“三分材料,七分施工”。施工是决定防水成败的重要一环。为保证工程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防水企业在所有防水工程在施工前必须编制施工方案,方案中应写出防水工程的部位、特点,并根据设计图纸和国家有关规范、规程对防水方面的要求,选择合适的防水材料和施工工艺。

  另外要求防水企业建立该工程的施工档案,定期进行质量专业回访,提供系统现状评价,并向业主提供书面维修及维护建议,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全过程服务体系

  战略防水供应商的服务不仅包括技术咨询、产品咨询、施工支持等全面的售前和售中服务,还应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

  在每个环节都有专项服务人员或团队对接房地产开发企业,及时解决问题,提高效率,减少沟通的多层环节。主要是商务沟通、技术咨询、产品质量与应用问题、施工服务问题。

  【此为《与防水企业战略合作指南》精简版,具体查看http://xiazai.dichan.com/show-755578.html

  (本文由新浪地产(微博)与东方雨虹联合发布)

关键词:防水  防水材料  开发商  战略合作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