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上市房企涉矿疾行 荣安地产牵手山东物化院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刘翔

  在二级市场大举追矿的同时,房地产上市公司“涉矿潮”愈演愈疾。

  25日,荣安地产公告称,为加快公司战略转型,与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下称“山东物化院”)签署协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期在矿产及能源开发领域有所突破和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包括中润资源等在内,今年新增“涉矿”事项的房地产股已有20余只。

  “受经济增速放缓和调控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和建筑建材、化工等传统性行业投资面临发展困境,不少上市公司开始选择多元化经营或业务转型。”25日,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部分高净值的上市房企,在国内投资渠道较窄的背景下,购买矿产资源已成为其可供选择的主要方式。

  携手竞拍探矿权

  与部分上市房企直接投资矿业不同,荣安地产与山东物化院的合作模式更为灵活。

  公告显示,此次合作的方式主要包括3种:其一为针对山东物化院及其下属企业现有合法探矿权的合作,荣安地产受让探矿权或者与山东物化院成立合资公司;其二为公司委托山东物化院就公司有收购意向的固体矿产资源类、能源类等考察项目进行技术服务;第三为双方建立合作共同体,一起参与探矿权的竞拍或受让,由公司出资,山东物化院提供资质和技术支持。

  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物化院成立于1958年,隶属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是一家专业物化探找矿队伍。该院拥有区域地质调查、固体矿产勘查、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等甲级资质。

  “山东物化院在物化探勘查找矿方面拥有专业化的队伍,具备人才、技术和设备优势;公司则为了加快战略转型,实现在矿产及能源开发领域的突破和发展。双方充分发挥资本优势和技术优势,开展战略合作。”对于合作初衷,荣安地产董秘办工作人员25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合作前景,该工作人员强调,目前对公司经营业绩暂无直接影响。

  年内20余上市房企涉矿

  上市公司涉矿,正成为一种风潮。以山东为例,山东高速、中润资源、*ST园城等公司今年以来就先后传出涉矿消息。

  而在数量众多的涉矿概念股中,房企数量众多。除中润资源、*ST园城两鲁企外,万泽股份、中天城投、天伦置业、新湖中宝等20余家上市房企均尝试涉矿。

  这一幕似曾相识。2007年,看到房地产市场赚钱效应,一大批上市公司前赴后继奔向房地产业。但眼下主角换了,在资本市场涉矿题材的炒作中,一批中小房企一窝蜂拥向矿产资源行业。

  房企纷纷涉矿,并非偶然。

  “2010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从未停步,中小房企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二级市场整体下行趋势并未打破,不少房企开始转型涉矿。”渤海证券一份研报指出,从经营角度看,矿产行业盈利能力强,有保值增值作用,同房地产开发有一定相通之处;从融资角度看,涉矿炒作可提高增发价,矿产资源也容易变现和抵押融资。

  在此背景下,矿产资源一时成为诸多房企争抢的“香饽饽”。

  转型之路不平坦

  房企涉矿凸显出时下中小房企艰难转型的现实。但是,对于中小房企而言,变身矿企的转型之路并不平坦。

  “如果置身于上一轮的通货膨胀潮中,房企转型矿企将获更多的拥趸,但眼下,房地产行业不振的同时,矿业也因经济下行而前景不明。”杨海认为,矿产开发涉及的政策法规颇多,不易运行,购买矿产后能否盈利也未可知。

  导报记者注意到,面对房地产公司涉矿成潮,不少投资者心中暗忖,主业经营不善去搞副业,会不会有不务正业之嫌?

  对此,杨海认为,多数房地产公司主业不会变化。目前许多上市房企涉矿或停留在意向阶段,或只进行了小规模尝试,毕竟短期也见不到矿产资源业务贡献的实质效益,有些公司只是个意向。但在他看来,对于股票市场而言,这是一个不错的短期投机性机会。

  如杨海所言,“涉矿”对房企股价的拉动不言而喻。以*ST园城为例。今年8月,公司曾称拟与参股公司园城黄金出资5000万元收购自然人朱祖国持有的恒鑫矿业10%股权,可最终此项资产花落别家。但由于“涉矿”概念,该股股价年内曾出现几次阶段性上涨。

  >>1月12日新浪乐居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