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轮奸案”震惊印度(图)

以女权活动人士和大学生为主的活动团体18日在印度多地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日前发生的公交车轮奸案,并要求政府和警方采取行动保护女性安全。阿康 供图   近日,印度一名女大学生在新德里一辆“黑公交”上惨遭5名歹徒轮奸,震惊印度全国。

  以女权活动人士和大学生为主的活动团体18日在印度多地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日前发生的公交车轮奸案,并要求政府和警方采取行动保护女性安全。图为示威者手中举着写有“耻辱!德里警方允许强奸”字样的牌子在街上游行,表达对此案的愤怒。阿康 供图

  以女权活动人士和大学生为主的活动团体18日在印度多地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日前发生的公交车轮奸案,并要求政府和警方采取行动保护女性安全。图为示威者手中举着写有“耻辱!德里警方允许强奸”字样的牌子在街上游行,表达对此案的愤怒。阿康 供图

  近日,印度一名女大学生在新德里一辆“黑公交”上惨遭5名歹徒轮奸,震惊印度全国。

  据悉,该女大学生现年23岁,就读于印度德里大学医学系。事发当晚,她与一名男性友人在新德里知名的购物中心看完电影后返家,先搭乘摩托三轮车到巿区的主要干道,然后在深夜11时左右被哄骗搭上这班属于民营业者的“黑公交”,当时车上包括司机在内有7个男人。大约10分钟后,车上多名男性开始骚扰女孩,两人反抗却遭殴打。男孩遭围殴被关押在驾驶室,女孩被拉到车厢后方惨遭轮奸。犯案后,歹徒又强行脱掉被害人大部分衣物,然后在南德里将两人扔至车外,受害人随即报警。

  目前,受害女孩在医院重症监护室靠呼吸机维持生命,情况危急。印度当地警方在17日清晨1时15分接获电话报案后,已立案调查。据警方透露,已扣押两辆公交车,涉案车辆已被吊销行驶证、取消运营资格;并逮捕了包括汽车司机在内的4名罪犯,至少6人涉案。

  “公交轮奸案”震惊印度全国,并引发了国内各界的强烈愤慨。Zee TV称恶性案件令整个印度蒙羞,首都地区如此糟糕的治安状况值得反省。首都学生们走上街头游行抗议,要求警方尽快将所有歹徒绳之于法。当地时间18日,印度妇女和儿童也在新德里举行抗议,呼吁保障妇女安全。连续几日,印度多地掀起大规模反性暴力游行,抗议不安全治安。在网络上,印度网民们对此纷纷表达了愤怒之情,提出应对罪犯判死刑才能平民愤、起警示,有网友还称女性可带枪上街。新德里女性首席部长希拉·迪克西特出面对此案提出严厉批评,当地政府高层表示将对这起恶性案件采取严厉措施,反对党也宣布将对当地法治状况进行议会质询。

  事实上,这起强奸案并非个案。新德里早就因强奸案频发而被印度媒体冠上“强奸之都”的恶名,其他大城市也是“重灾区”。印度国家犯罪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从1971年到2011年,印度强奸案增长了873%,新德里2012年迄今已发生强奸案635起。根据往年警察登记的强奸案数量,印度全国平均每22分钟就发生一起强奸案。

  此次惨案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新德里女性安全问题的关注,印度媒体也在反思印度大都市为何强奸案频发。据报道,《印度斯坦时报》、《印度时报》等主流媒体罕见地用了3个版面详述案情,并对印度、特别是首都新德里近年频发强奸案的情况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并质疑警方的不作为。新德里妇女儿童发展部负责人称,案件反映了首都公共交通运力的不足和对公交车辆管控的不力,政府应给所有公交车辆内部安装摄像头。然而,仅此就能够遏制强奸案频发的状况吗?在印度,法律、社会等因素对强奸犯罪的“宽容”纵容了强奸案一次又一次地发生。这起悲剧性惨案能否促使法律上的革新?现在,印度当局是时候“全力出击”,从根源上制止强奸案,保护女性安全了。

来源:工人日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