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退房令3年不到20央企退市 利润丰厚成主因

  长江商报消息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即便是限购调控带来的楼市寒潮,也抵挡不住央企从事房地产的热情。记者统计发现,2010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的通知至今,名单中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78家央企退出者不足1/4。

  不到20家央企退市

  2010年3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业。但是,国务院国资委并没有给出78户央企退出房地产业的时间表以及具体进展。

  退出还是继续?此后的近3年时间内,被列入名单的78家央企经历了“八仙过海式”的调整,转让、并购、剥离、继续开发,由于这78家企业在中国房地产市场都是巨无霸级体量,每一家的变化都会带来一次地震,高潮迭起,不一而足。

  2011年年初,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局长王晓齐表示,主业为非房地产业务的5家央企——鲁能集团、中航工业、神华集团、中煤集团和新兴集团,将会获批保留地产业务,从而使允许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央企由此前的16家扩编至21家。

  市场研究者发现,退市令第一年效果显著。在2011年2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针对一年来央企退地的情况进行了通报,他表示,中央企业退出房地产业务的进展比较顺利,2010年已有14家中央企业退出。估计2011年将有20多家企业完全退出房地产业。

  时至2012年岁末,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显示,除了21家被允许继续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央企外,只有不到20家央企通过剥离或者转让方式,完成了从房地产市场的退出。

  缺乏退市具体方式

  与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彻底退出房地产市场的精神相反,一部分央企凭借地方政府资源、土地储备资源、央企融资优势,开始了新一轮扩张。

  仅以北京市场为例,来自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信息显示,多家“退出榜”上有名的央企,仍在逆势扩张拿地。这表明,部分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依然在坚定地从事拿地,进而直接进行新一轮的房地产开发。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进程缓慢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利益纠葛,二是缺乏具体操作方式和时间表约束。

  陈国强表示,由于房地产行业的利润丰厚,以及涉及到的央企人员复杂,相关利益的考量使得部分央企不但没有退市的动力,反而会更加激进。同时,如果国务院国资委能够给出明确的退出时间和操作方法,让央企在退出房地产行业时有章可循,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才有可能出现较大的突破。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