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拟建世界最长玻璃桥被指破坏景观

  [导读]张家界大峡谷景区筹建“世界第一长玻璃桥”的消息传开后,引发关注和质疑。景区回应称,“玻璃桥”将选材世界新型航天复合材料,是座架在峡谷间的“无形之桥”,无须担心破坏自然景观。

  湖南张家界大峡谷景区筹建“世界第一长玻璃桥”的消息传开后,引发广泛关注和质疑。景区方30日回应称,“玻璃桥”将选材世界新型的航天复合材料,是座架在峡谷间的“无形之桥”,无须担心其会“破坏自然景观”。

  这座拟建成世界最高、跨度最长的玻璃桥选址张家界大峡谷风景区栗树垭和吴王坡区域内,设计桥宽3.2米,长约370米,桥拱距谷底相对高度约400米,桥面全部采用透明玻璃铺设,桥中心有全球最高的蹦极台。

  针对“玻璃桥有无经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世界遗产协会论证?”的质疑,大峡谷景区负责人陈志冬表示,玻璃桥所跨大峡谷位于慈利县境内,与世界自然遗产地武陵源核心景区相隔10余公里,其景观资源主要以绝壁栈道、峡谷溪水等为主,不在世界自然遗产之列,因此不存在论证问题。

  陈志冬回应称,玻璃桥的设计充分融入了生态环保理念,其设计师是被誉为“世界生态建筑第一人”,曾设计上海世博会以色列馆的Haim Dotan。他曾在玻璃桥选址地考察后说,“把世界最长的玻璃桥建在世界上山水最美的张家界是绝美的组合。”

  历时近3年的实地勘察设计及试验,玻璃桥拟通过构架无钢筋及混凝土墩支撑,斜拉索则采用透明轻巧、高强度的航天复合材料,以提高桥梁结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陈志冬透露,经国内外权威桥梁建筑专家反复论证,玻璃桥年后即可动工。明年底对游客开放后,将根据承载力分时分段限量放行,并对游客配置相应的安全防护,“游客游览的安全性不存问题”。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