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出口呈缩减态势 更多企业仍在坚持

提要:近日,笔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不少以出口外销为主的地板企业都开始调整方向,接下来将会把更多的经历放在开发国内市场上来。”乔先生表示,目前他们不论是海外出口,还是国内自销,企业都采用同一条产品生产线统一生产,出口可以帮助企业不断完善产品,使国内消费者享受到更优质的地板产品。

  近日,笔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不少以出口外销为主的地板企业都开始调整方向,接下来将会把更多的经历放在开发国内市场上来。于此同时,那些在海外已经有一定“领地”的企业也不会完全放弃海外市场,只是,在出口地板业务方面暂时没有新的计划。

  我国的地板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华南、华东、华北和东北等地区,其中以广东等沿海地区地板出口量最大。据知情人士张先生介绍,目前我国珠三角地区的地板出口总量占全国之最。在2008年以前,国内大部分地板企业的出口业务利润一直比较可观,但是这之后受国际市场环境影响,很多欧洲经销商纷纷倒闭,导致出口业务大幅度缩水。但是,这并不表示出口业务就没有利润可言,而是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利润呈下降趋势,而北京等地区的地板企业的出口业务近年来发展也开始放缓。记者从调查了解中发现,出口业务的缩减除了市场环境因素影响外,自主品牌的缺失是地板出口业务发展中遭遇的最大阻力。

  在谈到目前大部分企业缩减海外出口业务的问题时,某地板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地板出口趋缓主要有以下四个原因:国内生产成本上升,价格无竞争力;无自主品牌;产品没有太多技术含量;款式雷同。他提到,一些发达国家的消费者对于产品质量的要求非常严苛,如果想要抢占这部分市场,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同时必须拥有自己的品牌,这样才能得到长足发展。

  坚持出口有利于产品设计研发

  面对目前的形式,一些曾经非常注重出口业务量的地板企业也开始进行调整。出口量曾经占到企业总体销售50%的某地板企业,今年的出口业务占企业总体业务比例则已经不到20%。该企业董事长乔先生表示,过去企业的出口产品主要以强化地板为主,产品销往几十个国家。近年来出口业务大幅缩减主要是受到国际总体市场环境的影响和国内市场逐步扩大两方面影响。乔先生表示,出口无自主品牌的地板确实是目前中国地板企业在海外业务上主要存在的问题。直至现在,大部分企业还都是被动生产的生产商角色,在为国外的经销商生产订单。而且随着全球购买力下降与国内地板产品的生产成本逐步增高,目前的出口地板业务基本上利润已经越来越少。

  “但是我们并不会因此停止地板的海外出口业务,因为尽管利润不高,但是企业本身从海外出口业务中受益良多,在与国外的客户和设计师的交流中,不仅可以掌握最前沿的地板流行趋势,推动企业的设计研发工作,而且在出口一些发达国家时,由于对产品质量要求严苛,所以也提高了企业产品的生产质量。”乔先生表示,目前他们不论是海外出口,还是国内自销,企业都采用同一条产品生产线统一生产,出口可以帮助企业不断完善产品,使国内消费者享受到更优质的地板产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