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销售提前突破400亿元 闪电逆袭土地市场

提要:在壮士断腕般出售一系列项目公司股权,涉险渡过资金危局后仅数月,“地产赌王”绿城集团再次杀回土地市场。

  中国工程战略采购合作大会

  中国房地产战略合作大会即将召开、同期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上线   参会详情<<<<<<

  在壮士断腕般出售一系列项目公司股权,涉险渡过资金危局后仅数月,“地产赌王”绿城集团再次杀回土地市场

  11月13日,一家名为“中投发展(天津)滨海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以46.771亿元竞得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8宗地块。据称,该公司的三大股东分别是中国建设银行投资公司、黑石基金及绿城地产。

  一天后,大连土地市场传出消息,一家名为“颖泽投资”的企业以20.28亿元的价格以及配建24100平方米公租房的代价,摘得大连市中山区不朽巷住宅地块,楼面价达到8450元/平方米。值得关注的是,这家企业是在经历了7个多小时激烈竞价后,力压中海保利万科等强劲对手,最终胜出。而根据绿城中国15日发布的公告,公司即将成为颖泽投资40%股权的持有者,与战略合作伙伴九龙仓共同进驻大连楼市。

  如果算上此前7月份与融创中国合营公司一起摘得上海浦东住宅地块的16.44亿元,绿城今年下半年以来参与拿地的土地项目总价值已经超过80亿元。尽管其中绿城只占小部分出资额,但对于一个去年净资产负债率高达148%,今年上半年只有51亿元现金在手,短期负债却仍超过500亿元的房地产企业来说,其“地产赌王”之本色可谓依然不改。

  “宋卫平还是宋卫平,在以央企为代表的国企日益占据更多房地产市场‘蛋糕’的时代,绿城作为民营资本的标志性企业,依旧参与其中,只是参与的形式有所变化,比如更多地和央企、投资大鳄以及外资龙头合作。这种迹象已经非常明显。”一位多年关注绿城的房地产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尽管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此前一再表示将收敛激进扩张的风格,但从近期绿城频频亮相土地市场的情况看,宋卫平的剽悍风格依旧。

  绿城的底气来自其资金面的快速改善。自去年底开始,绿城通过一系列资产处置快速回笼资金近百亿元,其中包括:将24.6%的股份作价41.8亿元出售给香港九龙仓;将上海、苏州、无锡等地9个项目的51%股权出售给融创中国,吸金33.7亿元。

  和上述筹资相比,今年以来销售回款的顺利,或许是绿城参与拿地更大的推手。截至10月底,绿城集团年内累计实现销售金额413亿元,提前完成400亿元的全年销售目标。根据上证报统计,仅7至10月这4个月,绿城销售回款就达到193亿元。

  尽管有投资者认为,在房地产宏观调控尚未结束的今天,绿城不排除有重新回到高负债原点的可能,但有专家认为,今日之绿城已经不同于往日,与资金大鳄和国资企业的紧密捆绑将有效分散其投资风险。而绿城目前在农业领域的拓展,又将是其觊觎田园地产和乡村旅游综合体的又一次另类飞越。

  来源:上海证券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