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投资链预警:海外供应商股价轮番暴跌

一个多月来,苹果股价已累计跌去近13%,而对苹果业务依赖度最高的两家供应商,也几乎在同一时间惨遭市场抛售。作为国内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的领先企业,安洁科技(002635,SZ)的客户除了苹果外,还有亚马逊、帮诺等国际电子消费巨头。

  或使用合作网站账号登录?

  两周前,在圣何塞的加利福尼亚剧场,人们正陶醉于被展示的新一代iMac有多薄。5毫米,这甚至比第五代iPhone还薄一倍。然而,这些拥趸中却鲜有人意识到,苹果投资链上的风险似乎正在膨胀。

  一个多月来,苹果股价已累计跌去近13%,而对苹果业务依赖度最高的两家供应商,也几乎在同一时间惨遭市场抛售。

  海外供应商股价陨落

  事实上,9月下旬起,苹果就已开始暴跌。据统计,自9月21日创出历史最高纪录705.07美元后,苹果股价目前累计跌幅高达16%。如果按月计算,苹果在10月跌幅为11%,创下了自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苹果的最新财报已经透露出了某种不妙迹象。资料显示,在截至9月底的第四财季,苹果营业收入为359.66亿美元,同比增长27%。但摊薄每股收益仅8.67美元,不及分析师预期的8.75美元。另外,苹果当季共售出1400万部iPad,同比增长26%,低于分析师1500万台的预期。据统计,自2010年二季度以来,苹果有5个季度净利润环比下滑,其中有3次都发生在今年。

  不止是苹果,其大型供应商也出现了类似颓势。彭博数据显示,按收入占比看,苹果最大的供应商是凌云半导体(CirrusLogic),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各种音讯元件,而来自苹果的收入占其总收入的59%。尽管在截至9月底的第二财季,凌云净利润同比暴增215%,但市场近期并不买账。本月以来,该股已累计下挫21%,至32.4美元。

  类似的麻烦还发生在苹果第二大供应商 (按收入占比)GluMobile身上。该公司来自苹果的收入占总收入的37.6%。Glu是苹果的手机游戏供应商,旗下产品包括《永恒战士2》、《火线指令》等。从10月至今,其股价已下跌超过46%。资料显示,截至9月末的三季报,Glu净亏损356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净亏616万美元有所收窄。

  如果以往来交易金额衡量,苹果前五大供应商依次为鸿海精密、和硕联合科技(Pegatron)、捷普科技(JabilCircuit)、伟创力(Flextronics)和三星电子,上市地域横跨美国、中国台湾和韩国,但这5家公司股价均在10月出现走低。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昨日宣布,在iPadMini和iPad4上市的前三天时间里,该公司售出了创纪录的300万台iPad,达到了今年3月份Wi-Fi版第三代iPad首发销量的两倍。即便如此,苹果在平板电脑市场的份额却被安卓阵营不断蚕食。据IDC报告,今年第三季度,苹果主导的市场份额有所下滑,由去年同期的59.7%(今年第二季度为65.5%)下跌至今年的50.4%,而三星和亚马逊的平板电脑市场份额在第三季度均有所上升。

  对A股影响或有限

  受苹果股价下跌影响,周一,A股市场苹果概念股均大幅下跌,长盈精密 (300115,SZ)、锦 富 新 材(300128,SZ)、长信科技(300088,SZ)、歌尔声学(002241,SZ)等分别下跌了5.7%、9%、7.9%及2.5%。

  对于苹果股价下跌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华创证券TMT行业研究员李怒放,他表示,苹果此次新品的发售速度不符合常规,打乱了以往的节奏,令人感觉苹果在产品规划、销售等方面乱了方寸。此外,苹果的季报显示iPad和iPhone的销量都不太好。但尤为重要的是,谷歌、三星等企业对于市场份额的争夺,这在未来有可能会改变平板电脑的市场格局。

  而iPadmini毛利率低,是否会压低国内供应商的利润进而拖累相关企业的股价呢?李怒放认为,iPadmini毛利率低,反而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薄利多销。目前平板电脑处于市场份额的争夺阶段,所以不可能把主要注意力放在保证利润率上,而iPadmini主要针对中低端客户,在未来将很有可能与谷歌、三星、亚马逊等公司掀起一场价格战,导致生产商扩大生产规模,购买更多原材料。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国内的供应商实际上是一种利好。

  截至周二收盘,长盈精密、锦富新材分别上涨1.38%和3.28%,而长信科技、歌尔声学则小幅下跌0.33%和0.79%。

  作为苹果手机电池的主力供应商的德赛电池(000049,SZ),其三季报披露,该公司2012年1月~9月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19%,净利润为8080.15万元,同比增长33.5%,其中电池及配件销售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9.81%。苹果相关收入占公司营收的大部分,但除了苹果以外,德赛电池也跟三星、诺基亚、索尼以及小米等公司有合作。

  作为国内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的领先企业,安洁科技(002635,SZ)的客户除了苹果外,还有亚马逊、帮诺等国际电子消费巨头。安洁科技三季报显示,1月~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61.91%,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745万元,同比增长35.95%。

关键词:苹果  谷歌  iMac  供应商  暴跌  股价下跌  长盈  SZ  每日经济新闻  iPhone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