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地产迎建筑设计新国标 今年底或全国发行

提要:鱼龙混杂的养老地产行业将迎来一次标准的革新。“无障碍”也成为《规范》的重点,一辆轮椅的宽度一般在60~70厘米,《规范》要求养老设施内的通行宽度不小于80厘米,确保坐轮椅的老人通行无障碍。

中国工程战略采购合作大会
中国 房地产 战略合作大会即将召开、同期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上线   参会详情<<<<<<

  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鱼龙混杂的养老地产行业将迎来一次标准的革新。国标版《养老设施建筑设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出台,将与已经颁布实施的《老年人居住建筑设计规范》“双剑合璧”,规范我国的养老建筑行业。

  近日,记者获悉,主要针对养老机构的《规范》已报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标准定额司,目前已处于出版、印刷阶段,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在全国范围内发行。

  对此,亲和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波表示:“该《规范》能否惠及行业,取决于它的制定过程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是否充分研究老人心理、生理特点。另外,还要把它上升到法律层面,上升到国家行为,这样才能使政策得以充分落实。”

  “该《规范》的制定经历了长期的调研、广泛的讨论和反复的修订,相信它颁布实施将有利于规范我国的养老行业,并且对养老建筑领域发挥很强的指导作用。”参与编撰工作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燕珉对记者表示。

  注重细节

  这部主要针对机构养老的《规范》内容相当详尽,大到墙壁、地基,小到开关、插头,全方位地对建筑设计提出了规范要求和建筑标准。

  来自《规范》主编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的副教授卫大可向记者介绍,“为了保障老年人的日常基本生活,养老院、老年养护院、养老公寓的卧室使用面积被规定不应小于6平方米/床,且单人间卧室使用面积不宜小于10平方米,双人间卧室使用面积不宜小于16平方米。”

  而为了给老人提供适宜的生活环境,《规范》还规定了总平面布置应进行庭院景观环境和园林绿化设计。场地范围内绿地率新建项目不应低于40%,改扩建不应低于35%。

  “无障碍”也成为《规范》的重点,一辆轮椅的宽度一般在60~70厘米,《规范》要求养老设施内的通行宽度不小于80厘米,确保坐轮椅的老人通行无障碍。

  医疗保健用房的规定也很详细,卫大可介绍,“除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外,中小型养老设施建筑宜设观察床位,大型、特大型养老设施建筑应设观察室。观察床位数量应按总床位数的1%~2%设置,但不应少于2床。心理疏导室使用面积不宜小于10平方米。”

  记者得知,《规范》里的很多细节的设置是通过对日本、美国等养老机构进行实地考察而得,并且进行了反复的讨论和修改。卫大可表示,“考虑中国未富先老的国情,目前的标准体系尚不能跟发达国家的标准相比,但是要尽量从投资、管理、运营等方面满足中国的市场需求。”

  严格把关

  该《规范》发布之前,我国养老建筑方面曾有行业标准《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但内容简单、标准较低,很难适应我国急剧老龄化的国情。

  周燕珉认为,“过去我国老龄化程度较低,养老建筑不属于主流、急需产品,如今,这种类型的建筑成了社会的必需品,而且迫切需要与之相适应的国家标准。”

  由于规范标准的不完善,在养老设施建筑施工过程中,一些企业会认为过多的细节增加了项目成本,与其指望养老项目赚钱的初衷相矛盾,导致养老建筑的设计和施工不能满足老人的需求。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养老设施建筑应该在规范的指导下由相关部门严格把控,这样才能保证老人的安全和养老机构的利益,对规范整个养老行业也有重要意义。”日本市浦设计北京事务所所长闫英俊对记者说。

  由此,我国在原有设计规范的基础上,新编制了两部规范,一是针对老年住宅的《老年人居住建筑设计规范》,已经颁布实施;另一部便是即将颁布的主要针对机构养老的上述《规范》。

  该《规范》适用于城镇新建、改建和扩建的社会机构养老设施建筑,包括为老年人提供居养、护理等服务的养老院、老年养护院、养老公寓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相关养老设施建筑。

  “养老设施建筑应该保证老年人的基本生活质量,并按照养老设施服务功能、规模和养老群体构成性质分类、分级进行设计。”卫大可表示。

  另外,记者了解到,《规范》属于建筑设计类的法规性文件,按照住建部的要求,《规范》内容分为“强制性执行的条文”和“非强制性执行的条文”,将对养老设施建筑的立项、审批、设计、验收等整个流程进行规范指导。

  历时漫长

  该《规范》的制定,经历长期又颇为起伏的过程。2010年,受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委托和批准,哈尔滨工业大学成为主持《规范》编制工作的独立主编单位,但据卫大可介绍,这并不是此项政策的起点。早在2005年,国家就已经下达了制定这项规范的指标,并且安排了制定计划,但是由于主编方的变更,该计划不得不搁置了很长时间。

  “2010年,我们正式接到了部里的通知成为主编单位,但在此前我们就已开始了前期调研工作。”卫大可表示,此前,他们已对国内80多家养老机构展开了调研工作,区域涉及全国各地的20多个城市,基本覆盖了整个中国。

  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工作小组先后去了美国、日本、我国台湾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且及时交换了彼此的成果和收获。“这对后期的编撰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卫大可说。

  经过两年的编制,《规范》征求意见稿于今年年初“新鲜出炉”,并开始广泛征集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最终共征集设计部门、管理部门、养老机构等70多家单位的意见。

  今年6月份,在哈尔滨市召开了《规范》送审稿审查会议,会议最终形成了一致性修改意见,通过了《规范》送审稿审查纪要。

  “目前《规范》正在出版、印刷,预计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在全国范围内发行。”住建部标准定额司相关人员表示。

 延伸阅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