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住房公积金可异地互贷 业内称此为大势所趋

  10月24日,从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日前召开的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201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对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予以调整。其中包括异地购房可动用本地公积金还贷,二手房贷款最高限额由40万元提至60万元。

  最近广东省内公积金互贷的城市增加到了9个。而近几年除了珠三角,还有长株潭、沈阳等8市、北京和秦皇岛加入到公积金异地互贷的行列。

  原本仅限于辖区

  内使用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近年出现松动迹象。2008年7月,辽宁省鞍山、抚顺等7城市与沈阳签订异地贷款协议。2009年4月3日,广东省广州、珠海、佛山等8个珠三角城市共同签署了公积金异地互贷协议。同年4月15日,北京市更是出台了北京与河北省秦皇岛市的异地公积金贷款政策。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异地使用正在从双向互贷 (辽宁7城市与沈阳)转为多向互贷(珠三角8城市),从省内互贷发展到省际互贷。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一般来讲,公积金的异地互贷主要是在本省内或一定区域内,其主要作用还是为了刺激本区域内自住刚需入市购房,在当前市场处于“不快不慢,不温不火”的阶段,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刺激市场成交量的稳定和回升。

  新闻深读

  对于住房公积金互贷现象,对房地产市场有何影响?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又起到了什么作用?是否大势所趋?一些专家及业内人士对此进行了深入解读。

  降低刚需购房成本便于人员自由流动

  毫无疑问,住房公积金使用范围的扩大深化无疑是一项惠及民生的有益尝试。首先,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异地使用与现代社会人口、资源流动趋势相适应。广州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认为,公积金的异地互贷方便了人员的自由流动,使得人才不再被社会福利等因素所捆绑。如果公积金贷款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互贷,无疑更能体现公共政策的社会福利性。

  其次,公积金异地贷款能够提高公积金的使用率。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率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根据统计,截至2008年末,我国住房公积金运用率仅为53.54%(其中还包括购买国债余额),与去年相比,同比还降低了3.51%。大量公积金沉淀是一种浪费。

  第三,公积金异地贷款是一种个人行为主导的提高使用率方法。相比“公积金建经适房”,异地贷款更容易被接纳,它是将购房人的购房行为“给予保障项目式的优惠”,从而更能协调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

  公积金的异地互贷的作用还得益于公积金贷款本身的优势:公积金贷款利率较商业贷款低,可以降低购房者购房成本;可以充分利用购房者自己的公积金贷款的额度,避免异地从业人员公积金额度的浪费。部分城市利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还可以享受到首付两成的政策,如武汉出现公积金贷款购置首套房可以首付两成的做法。

  出现非法套取公积金行为

  但是,也有专家认为,虽然公积金的异地互贷可以方便购房者,但一旦在全国推行,可能会促使一些城市的外需增加,给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不稳定因素。

  事实上,珠三角8个城市试水公积金互贷过程中就暴露了一些这样的问题。据报道,有非法中介组织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后,利用同一套房子的买卖合同和发票等,帮非本地人士在异地套取公积金。不可否认,异地互贷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打击住房公积金违规套取行为的难度。

  严控钻政策空子行为

  “刺激刚需”入市的方式是灵活多样的,最关键的不是否认这样的政策出台,而是在执行环节严格控制非刚需群体钻空子入市 (打擦边球套取公积金贷款额度等),也要考虑这样操作是否有相应的市场风险,同时,也要控制好这样操作对于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否有益。

  异地贷款给公积金的风险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广东9个城市的公积金管理中心要成立专门管理异地贷款的管理机构,严格审核申请异地贷款人购房的真实性,防止造假骗贷。其中重点审查六个方面,包括缴存中心出具的公积金缴存额贷款情况证明要真;所购买的楼盘要真;购房人要真;购房交易要真;购房的价格要真;购房的面积要真。此外,各地管理中心还将加快实施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联网,便于对异地贷款申请人和管理信息的共享。

  公积金互贷是大势所趋

  那么,多地公积金异地互贷将“刺激”刚需入市,如果这个作用是有效的,这是否大势所趋?

  “全国公积金的互通互贷,社会保障一体化将是大势所趋。”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政策层面的微调“刺激刚需”应该来说也已经成为现在及未来政策层面走向的特征。在“微调”政策方面,落实房贷利率优惠、调整普通住宅标准、通过各类措施补贴购房者等等也已成为现实。利用公积金异地互贷“刺激”刚需入市应该也是一个值得鼓励的做法,其实,只要政策层面的微调没有偏向投资性和改善需求,政策调控的大局仍然是偏向以“自住需求”为主,这些政策也都不为过。 摘自《大众日报》

延伸阅读>>

  • 微观金九直通银十:苏住宅成交同比涨8成
  • 苏州绿城活了 御园单月成交首次破20套
  • 你会选择年底出手吗 苏新浪乐居置业大调查
  • 宁多盘土地年限缩水超10年 九成买家不知情
  • 十城土地出让金超400亿 多地年底"加速推地"
  • |香港"下猛药"治炒房 多炒家转战商铺车位
  • 微博曝光王石离婚协议书 "父女恋"明星盘点

  声明:凡注明“来源:XXX(非新浪乐居)”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联系热线:62623306-8106。

  苏州置业QQ群:90888857  

  >>"券动金秋"乐居看房团报名啦!>>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