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赴港融资受热捧 内地或将再掀拿地潮

  当市场还在观望内地楼市会否受到热钱新一轮的冲击时,内地房地产企业已扎堆赴港分享流动性盛宴了。10月中旬以来,赴港发债的内地房企激增,由于流动性充裕,部分债券发行获得超过30倍的超额认购,债券票息也呈现全线下降趋势。

  分析人士指出,香港市场低廉的融资成本将令内地房企资金压力大减,内地或将掀起新一轮的拿地热潮。

  内地房企蜂拥至港融资

  香港新债市场在经历了一个相当平静的上半年后,近期突然热闹起来。搅动一池“春水”的正是内地房地产商。今年上半年,仅有3 家内地房地产企业发行了高收益级别的美元债,下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近10家内地房地产企业成功在香港发债融资。

  具体来看,仅是本月,就有融创中国、华南城、龙湖地产、禹洲地产、方兴地产五家内地房企相继在港成功发行美元债券,共融资16.75亿美元(约106亿元人民币)。

  另外,中海外、SOHO中国、英利国际三家内地房企当前正在进行发债国际路演,据市场人士透露,市场反应都特别热烈。

  与此同时,见港股市况好转,也有一批内地房地产企业把目光投向了股市。近日,上海房企旭辉集团已展开招股前推介活动,为11月上旬启动招股程序做准备,该公司拟在港集资约2.5亿至3亿美元(即约19.5亿至23.4亿港元)。据了解,市场反应也较为理想。此外,江苏新城、重庆协信、南京金轮等房企也有赶在近期赴港上市的计划。

  融资成本全线下降

  据了解,由于流动性充裕,以上房企发债融资均得以很快成行,且债券票息呈现全线下降趋势。其中有国企背景的方兴地产发行的5年期美元债票息仅4.7%,已接近投资级别美元债的水平。

  而龙湖地产于10月11日发行的7年期高收益级别美元债更得到市场热捧,集资4亿美元却获得逾百亿美元的抢购,相当于超额认购约33倍。最后,龙湖地产的这只债券以6.875%定价,这是高收益级别的中资房地产美元债第一次能以低于7%的票息发行成功。

  除了市场认同度较高的龙湖地产,其他内地房企发行的高收益级别债券票息虽仍在10%以上,但均回落至12.5%以内,与此前房企海外发债票息动辄13%至14%形成鲜明对比。即便是评级不高的厦门民营房地产企业禹洲地产,发行的5年期美元债票息也仅11.75%,而其2年前发行同样年限的债券票息高达13.5%。禹洲地产不仅债券票息大幅收窄,债券发行也获得了36倍的超额认购。

  热钱追捧是主因

  有分析人士预计,内地房企可能会将融到的资金通过外商直接投资(FDI)的形式输入内地,用于拿地或并购,未来内地土地市场可能会进一步升温。但内地楼市受到国家调控,预计不会出现太大波动。

  事实上,沉寂了一段时间后,近期内地地产商拿地的消息不断传来,比如,龙湖地产就在七、八两月,在重庆、无锡、杭州、大连、青岛等地斥资百余亿元拿地,而富力地产上周则以6.55亿元人民币夺得广东南沙一块地皮,成交价较底价高出逾八成。 【作者:时娜 】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