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水器行业需要来一场

提要: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两个重量级企业——皇明与日出东方之间的论战有了最新进展。黄鸣这次炮轰"日出东方"的关键点在于"造假骗补",在新一轮节能家电补贴政策中,太阳能热水器补贴金额占15%以上,达到40亿元。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两个重量级企业——皇明与日出东方之间的论战有了最新进展。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10月30日在北京宣布,对日出东方造假骗补的质疑取得第一阶段的胜利,要求国家有关部门撤销江苏质检院的检测资质,取消造假报告获得补贴的资格。

  饱受争议的黄鸣近段时间多次召开发布会,质疑日出东方与江苏质检院联合伪造质检报告以骗取太阳能热水器惠民补贴,并列举了日出东方向媒体公布的型式报告中的种种疑点,如报告显示检验时间只有4天;检测地点不符合第三方的规定等。对此,江苏质检院回应说,报告时间为工作人员错误地把能效报告的检验时间填在了型式检验报告"检测日期栏"中,承认检验地点不符国家规定。

  黄鸣10月30日在北京再次召开发布会,对江苏质检院的解释并不认可,认为江苏质检院对报告时间的解释站不住脚。要求取消日出东方首批补贴资格。针对黄鸣的质疑意见,日出东方有关人士表示,黄鸣是在有意混淆视听,实验报告是国家可以认可的。10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正在关注皇明太阳能举报日出东方骗补一事,已责成江苏省质监局按照有关规定认真调查处理。

  发生在太阳能热水器两大巨头之间的这场论战,谁是谁非现在还不能看得特别明白,我们期待着权威部门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不过,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近些年来频频爆出问题,显示出这个行业确实需要在太阳下晒一晒、去去身上的虱子了。

  《央广财经评论》,请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评论这个话题

  韩晓平指出,从曝光行业潜规则,到揭露行业黑幕,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一直是比较有争议的人物。有人说他是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搅局者",唯恐天下不乱。也有人说,他这个行业"卫道者"。其实我们知道,黄鸣说的这件事情肯定是一个事实,但是对于中国人来说有时候总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各家自扫门前雪,所以永远不愿意揭露这些事情的真相。黄鸣这次说出来非常好,因为不管怎样这个行业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必须有人把这个话说出来,如果不说出来骗取国家的补贴然后做假就会继续下去,而继续下去最终一定会毁了这个行业。

  黄鸣这次炮轰"日出东方"的关键点在于"造假骗补",在新一轮节能家电补贴政策中,太阳能热水器补贴金额占15%以上,达到40亿元。这是一块很大很甜美的蛋糕,能给行业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国家补贴国家的钱哪儿来的?还是老百姓交的税,拿老百姓的钱补这样的骗子,这个是很大的一个问题。正是因为我们制定了这样一个补贴的政策,就使一些地方政府可能都很积极制造产能过剩,鱼龙俱下,有些产品可能达不到标准。而又由于一些地方政府重点扶植某些企业,地方的质监部门又不得不在这方面帮助配合做一些事情,最终的结果就是造成了大家来骗补。这个问题应该一查到底,不仅仅是质量监督部门自查的问题,应该由国家的司法机构进行调查。

  太阳能是节能、环保、前景广阔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但目前无论是太阳能光伏产业,还是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现状都不太妙。"太阳能"好像变成了一个看着美好,却不能碰的东西。太阳能相关产业早就应该洗牌,每次政府出台了补贴政策以后各地都会去上,有条件的要上,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的也要上。最后大家都去造,造的一些产品质量非常差,这种长期以来体制上的问题恐怕就是要很好的总结一下,用补贴来拉动经济,最后把这个市场搞乱,现在真应该让这个行业晒晒太阳,把里面的“虱子”晒出来,最后把它掐死。

关键词:太阳能热水器  黄鸣  光伏产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