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人香港买楼增税35% 或引发房价跌股价涨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北京晨报作者:王丽娅2012/10/29 10:05:10 新浪地产
提要:刚刚过去的周六,香港政府宣布开始实施提高炒楼的额外印花税政策:买楼半年内转手须征收成交价20%的额外印花税,非香港永久居民及公司买家须再征收15%的额外印花税,这意味着今后非港籍人士或公司买家在港买房后半年内再转手,最多要交35%的印花税。

  晨报讯(记者王丽娅)刚刚过去的周六,香港政府宣布开始实施提高炒楼的额外印花税政策:买楼半年内转手须征收成交价20%的额外印花税,非香港永久居民及公司买家须再征收15%的额外印花税,这意味着今后非港籍人士或公司买家在港买房后半年内再转手,最多要交35%的印花税。对此,多位香港业内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突然,并认为会引发香港房价下跌,促使热钱流入股市而催涨股价。

  作为今年香港楼市的第一大卖家企业相关负责人,长江实业[简介最新动态]地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郭子威表示,并没有料想到政府会突然出台增税政策,无论新房和二手房的降温都会立竿见影。据郭子威介绍,目前非港籍人士到香港买房的比例大约占到20%,其中不乏很多豪宅客户和短线投资者,“增税政策首先会从心理上打压上述买家,香港楼市很快会冷却下来,进入一段时间的观望博弈期。”

  从金融危机后,香港楼市开始止跌回暖,尤其是2%至2.5%的贷款利率,吸引了众多投资客近两三年来重新回到香港投资房产。在郭子威看来,受到美元汇率的影响,低利率的情况在未来几年内仍难有转变,但当前欧债危机没有解决、中国经济增长不如前两年,国际买家投资香港房产并非真正看重房产价值,而是对中国经济的“软着陆”抱有信心。“加上美国货币政策和香港有直接的联系,因此很多热钱流入香港,房地产只是他们拿钱进入香港的手段之一。如今提高了进入楼市的门槛,接下来这部分资金一定会转而向香港股市流入,很多公司股价会出现不小的增幅。”郭子威判断说。

  在香港起家的中原地产则对新政市场带来的影响更为悲观。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认为,新措施属“非常辣招”。加大税率及延长额外印花税年期,使得本来就已短缺的香港二手房源进一步缩减,而提高非港籍人士的买房税率,会令香港物业流动量大大降低。“我相信,此举将会大大降低香港物业于国际市场的吸引力。预计新措施或会令本港楼价下调10%至15%。”此外,陈永杰表示会与中原地产老板施永青(博客)商议对策,重新讨论集团的扩张计划。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