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隆寺发现六朝墓室 一墓砖上有神秘手印

  晨报讯(记者 吴小荣)在雨花台区地铁1号线天隆寺站北出口向北约20米的一块破旧工地上,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正在此进行着考古挖掘。目前已被挖掘出的是十处六朝时期砖室墓,据考古人员介绍,这些墓地距今已有1600年左右历史,只可惜均被盗墓贼光顾过了。

  记者赶到这处工地时,考古队员正在一处墓地刨土,一个拱门显现在眼前。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队员岳涌介绍:“这里本是天隆寺地铁站出让地块,是一块被拆迁的老厂房工地。上世纪90年代曾发现一块东晋时期名叫“孙寔”的墓地,而这几年,离此处不远的软件大道周围,也曾发现大小100多个墓葬。”

  负责现场勘探的考古专家沈宏敏介绍,这一次被挖掘出的是六朝时期的砖室墓,共十处。挖掘工作今年5月份开始,仍在进行中。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前九号墓与第十号墓,中间有30米的距离。十个墓地中,第十号墓地是规模最大的,长度在5米左右,宽度则是2米左右,里面的拱门、祭坛、排水管道等都得到比较好的保存。沈宏敏介绍,在这块最大的墓地里,还发现一些较少见的古代物品。根据墓地的规模和出土的一些文物推断,应该是东晋至南朝时期一处家族墓,在当时算是中上等家族,墓主的身份暂时还没有确认。

  此外,根据前九号墓地与第十号墓地的距离推断,这块家族墓可能分为两个不同时期,其中最大的十号墓地主人身份最为显赫,这片墓地大致建于公元400至450年间,距今已有约1600年,而前九号墓地的时间稍早,比十号墓早50至100年。

  据悉,此前南京也曾发掘过很多六朝墓,但由于各种因素,都没有发现过完整的墓道。而这一次发掘的六朝墓同样如此,这十块墓地,都分别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这些砖室墓的旁边,还有一些土坑墓,这些土坑墓就是普通老百姓的墓地,其中有宋代的,有明清的,有些墓地里有葬品,有些则没有。

  工地一侧的小屋中,展示着从这些墓地里挖掘出的一些葬品。其中有一尊制作精美的青瓷香炉,岳涌介绍,这座香炉是放在祭坛上的,一般祭坛上会有三四个香炉,但目前挖掘出的完好的就这一个。此外,一块墓砖上有一个成年男子的手印,同时还找到一些文字砖,有些墓砖上还刻有明显的道符。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