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下区将设百处文化遗产标示牌

  未来的白下区,不仅将拥有新街口这样的时尚聚集地,更将展现它古都风韵的独特魅力,陆续设立的百处文化遗产标示牌,也将增强辖区居民的历史文化认同感。

  有的非遗项目可观也可学

  位于甘熙宅第的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目前已经重新布展并对外开放,改造后的展馆目前有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综合展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技艺展演等。不仅如此,展馆布展还运用了先进的多媒体技术,强调与参观者的互动性。比如已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江浦手狮,参观者在十九号四进的展区内,便可拿起手边的手狮道具,对着摄像头,跟着屏幕上的演示也来舞上一回。

  鸡鸣日落展现坊间生活

  说起非遗,尤其属于非遗范畴的传统手工技艺,自然离不开它们的生存土壤——金陵十八坊。“坊”在中国古代各地的城市布局中并不鲜见,它源于汉代的里坊制度,而“金陵十八坊”是专指小手工业者的作坊,在南京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中的地位不容忽视。在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专门陈列复原了南京地区的部分老街坊、老行当,篾匠店、箍桶匠、挑高箩……一幅幅熟悉的场景唤起了不少老南京的市井生活记忆。

  与一般展览静态展示不同,踏进这处展馆不仅能听到浓郁的南京腔调的吆喝叫卖、街坊对话,甚至还能随着灯光的调节,身临其境感受鸡鸣日升、日落月升的一日时光。

  南捕厅再现“七十二坊”

  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所处的南捕厅特色文化街区,未来还将成为江南文化的展示体验区和文化产业集聚区。该街区以甘熙宅第为核心,东起中山南路、绒庄街,西至鼎新路,北靠千章巷、泥马巷,南临升州路,街区的打造中,将对文物古迹及有价值的历史建筑进行保护和利用,以“中国·江南七十二坊”为概念,打造成文化生活消费街区,集中展现南京老城南最有文化底蕴的街巷框架结构,以及独特的江南民俗民居风情。预计2015年整个街区将特色初显。

  复成新村民国建筑群将修缮出新

  西至申家巷,东至棉鞋营,南至绣花巷小区,北至南京证券所在楼宇南侧的复成新村民国建筑群,将进行保护性建筑修缮出新,建成开放性并融入文化旅游功能的城东民国建筑群和艺术家院落,展现民国居住文化的高品质社区。该项目今年将制定保护性利用方案,逐年推进,通过5至6年的打造,使整个风貌区功能初步显现。

  另一处的宁中里民国建筑群,则将建设南京文化创意基地,该建筑群的核心地域北至九条巷,南至白下路,西至第三初级中学,东至苏发大厦。临近太平南路的西白菜园民国建筑群,未来则将依托现今的“黄金珠宝一条街”,重点发展黄金珠宝创意研发。

  开展历史文化解读工程

  未来白下区还将通过各项措施,进一步营造古都保护的氛围。比如开展历史文化解读工程,结合全区历史文化特色小区创建等工作,通过设立百处文化遗产标志碑、说明碑,建设文化墙、市民广场雕塑小品等多种方式,让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走进社区,进入校园,增强辖区居民对白下历史文化的认同感。

  通讯员 祝鲲鹏

  扬子晚报记者 薛 玲

乐居原创
精彩回顾
热点专题
镜头直击
开发商打响销售攻坚战 全市60家盘十月欲推新
独家|沪指盘中跌破了2000点 是保值投资还是要买房
统计|都市圈再次掀起低价风暴 毛坯改精装3字头起售
土地|命运多舛 白下区双麒路以东地块降价再次出让
开盘|古董盘也出新货 国庆长假有10家楼盘计划推新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