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岳池安置房迟迟未建成 政府承诺年底搬新居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中国广播网作者:白杰戈 刘涛 贾立梁2012/10/10 10:57:58 新浪地产
提要:7月份上任的镇党委书记刘永红:基本上所有人除了投亲靠友的之外,其他的全部都住进板房了。刘永红:是这样的,因为8月份时天气有点热,气温很高温,板房里面闷热,有人把床移进棚子里,现在没及时搬出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去年8月开始,四川省岳池县普安镇开始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在此过程中,有1277户村民的房屋被拆除,宅基地被改为耕地,但政府安置房却迟迟没有建成,村民有的暂时投亲靠友,有的就只能在路边搭起简易的窝棚来居住。

  《新闻纵横》在今年5月18号报道了这一事件,当地政府当时承诺,确保村民在今年九月底之前,搬进新房。现在这个承诺有没有兑现?村民的生活如何呢,记者在普安镇进行了回访。

  在普安镇涉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几个村庄,昨天,跟五月份相比,路边用稻草和塑料布搭起的棚子少了一些,剩下的有一部分还竖起统一的标牌,强调是“杂物堆放处”,不是住人的。不过,仍然还是有人住在这样的棚子里。中午十二点多,73岁的申老太太正在棚子里烧树枝,做午饭,旁边搭着简易的床铺。

  申老太太:没办法,板房不够睡。

  接连几天的降雨,地还没有干,棚子的一角在漏水。

  中国之声5月的报道播出之后,普安镇党委政府的主要官员被免职,村子里也很快建起足够200多户居住的活动板房。7月份上任的镇党委书记刘永红介绍:

  刘永红:基本上所有人除了投亲靠友的之外,其他的全部都住进板房了。

  记者:但今天还看到有人住在棚子里。

  刘永红:是这样的,因为8月份时天气有点热,气温很高温,板房里面闷热,有人把床移进棚子里,现在没及时搬出来。

  因天气问题 安置房尚未建好

  在五月份,岳池县委县政府承诺,确保村民在今年九月底之前,搬进新房。而昨天,10月9号,记者走访普安镇的斜石坝、普光寺、干堰塘等几个村庄,只能看到安置房的工地,一些建到第二层楼,一些刚打完地基,有的正在施工,有的停工。普安镇党委书记刘永红说,没有实现承诺的原因主要是天气:七月的雨季,道路泥泞,运输不便;八月高温,工人容易中暑;而九月到十月又有不少降雨……

  刘永红:整个进度没有达到,主要是7月份时是雨季,8月份高温,工作最重要的是9月份,当时9月份中也有一些下雨的时候。

  记者:但是这些你们当时给许诺的时候都没有考虑到。

  刘永红:许诺时是从天气来说,考虑到如果天气正常,下雨天不多,高温天气不多。今年的确前段时间高温太多,9月底以来,这十几天都是小雨。

  岳池县和普安镇的官员带记者参观了目前进展最快、建设最好的一处安置房集中点,位于广安到武胜的省道304线旁边,已经封顶并刷上彩色的外墙。

  记者:但为什么4、5月份开工的这边就能建这么快呢?这边没有降雨或高温吗?

  刘永红:这边离工地近,那边下雨,重车进不了,这边进不去。

  镇委书记:争取11月底前搬入新房

  安置房建设延期,村民们着急。在采访的途中,不断地有村民围住记者,反映相关各方面的诉求。

  岳池县分管农村工作的副县长姚长琼说:我们建设的速度稍微慢一点,与经验不足确实有关系,前期调查摸底等的教训,造成相关工作稍微要滞后。

  普安镇党委书记刘永红表示:这个项目在我们县来说是探索阶段,以前造成不良的影响,也是在实验过程中。

  姚长琼介绍,在安置房的选址过程中,经历很多困难。

  姚长琼:在选址的时要避开滑坡地带,同时要考虑老百姓就近,还要老百姓集中,考虑老百姓的生产半径,所以在选址的过程当中是非常痛苦。

  刘永红说,当地已经成立工作组,每个施工点有镇干部蹲点。

  刘永红:协调施工单位与老百姓之间在建房屋过程中有些问题,比如朝向问题,方向问题,包括监督质量问题,同时我们要求每个驻村点干部天天下去督促加快整个建设的进度。

  截至九月底的统计,计划建设的632户安置房当中,有大约400户建到一层或者以上,但仍然有一百多户,还没有打完地基。在9月份没有按时完成的安置房承诺,什么时候才能兑现,刘永红表示争取在11月底之前。

  刘永红:争取在11月底之前,如果遇到其他恶劣天气,我们也要让老百姓在春节前全部搬进新居。 (记者白杰戈 刘涛 贾立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