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阎高管遭清退 吴长江铁定任雷士董事长

提要:暂任雷士“临时运营委员会负责人”的吴长江短期内重返董事长一职已无悬念,不过彼时与其同一阵营的部分高管却因“倒阎”可能再也回不去了。昨日(10月8日),身处英国的吴长江在接受记者越洋电话专访时指出,自己正在反思,告诫民营企业家与投资者的矛盾激化对公司伤害很大。

  暂任雷士“临时运营委员会负责人”的吴长江短期内重返董事长一职已无悬念,不过彼时与其同一阵营的部分高管却因“倒阎”可能再也回不去了。昨日(10月8日),身处英国的吴长江在接受记者越洋电话专访时指出,自己正在反思,告诫民营企业家与投资者的矛盾激化对公司伤害很大。

  3个月内重做董事长

  “雷士事件在中国的民营企业界带有普遍性,创业者与投资者之间的矛盾是不少民营企业都要面临的问题”,吴长江昨日(10月8日)对记者表示,虽然战略上双方的目标都是“股东利益最大化”,但在具体的经营理念和方法上,创业者与投资者存在分歧。有分歧很正常,“但如果没有及时沟通,分歧就会被放大,矛盾被激化。”吴长江认为。

  他指出,内斗对公司的伤害很大,告诫民营企业家在面对类似问题时不要做赌气的创业者。“创业者对公司有个人感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公司上市后就是大家的,创业者要对自己的角色进行转变,公司已不是个人公司,要及时与各方进行沟通。”吴长江说。

  5月25日,雷士照明突然发出公告,公司创造人吴长江因个人原因辞去一切职务,接任者为赛富亚洲基金创造合伙人阎焱(微博),此后新旧董事长口水战不断,其间更是闹出员工消极怠工、供应商逼宫等风波,雷士照明的经营和股价受到重挫。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危机已暂告一段落。阎焱已公开表态“心目中理想的董事长人选是吴长江,现在已经在走流程,吴长江回归董事会不会超过3个月”。外资股东施耐德也表示对于投资雷士将采取“只搭车不开车”的策略,意即通过投资获利,没有继续收控雷士股权的计划。

  “倒阎”高管重返希望渺茫

  雷士目前正全力弥补此前内斗造成的经营损失,吴长江透露,公司生产和销售已恢复正常。但并不意味着这场“内斗”就这样了无痕迹地消融。雷士前副总裁徐风云等高管重返雷士后再次去职,“目前他的确已离开雷士,能否重返,一要看他个人意愿,二要看董事会的决议。”吴长江对记者透露。

  徐风云是坚定的“挺吴倒阎”派,他曾在吴长江回归遇阻时,坚定地选择辞职。不过,与之前“尽力挽留”的姿态不同的是,吴长江此次态度明显冷淡很多。有分析认为,不排除徐风云的离职是阎焱方面施压,吴长江不得已作出的妥协。

  徐风云昨日(10月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雷士的事情已与自己无关,近期他正在关注传统营销渠道的危机。这似乎意味着,其已在做新一轮的职业规划,重返雷士希望渺茫。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