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八大电梯品牌瓜分中国市场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王坚 毛欢喜2012/10/3 10:33:05 新浪地产
提要: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王坚 本报记者 毛欢喜  躲到酒吧偷偷开会 欧盟开出巨额罚单   近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对5家有市场垄断行为的国际电梯生产巨头罚款近10亿欧元。面对国际电梯巨头的竞争,中小电梯企业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私下结成价格同盟  此次共有5家电梯生产商受罚,罚款总计9.922亿欧元。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躲到酒吧偷偷开会 欧盟开出巨额罚单

  近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对5家有市场垄断行为的国际电梯生产巨头罚款近10亿欧元。《世界新闻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受到国际电梯品牌的影响,目前中国自主品牌的电梯企业在国内市场只能在夹缝中生存。


面对国际电梯巨头的竞争,中小电梯企业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

私下结成价格同盟

  此次共有5家电梯生产商受罚,罚款总计9.922亿欧元。这5家电梯公司分别是德国的蒂森克虏伯集团、美国奥的斯公司、瑞士迅达控股有限公司、芬兰通力公司、日本三菱电机欧洲有限公司。

  受罚的几大巨头占据了世界电梯生产行业的头几把交椅,个个财大气粗。据估计,仅奥的斯公司一家生产的电梯、电动扶梯和平面滚梯,每9天的使用者总数就相当于世界总人口。对这些大公司的调查始于2004年初。经查实,在1995年至2004年间,上述几家公司在德国、比利时、卢森堡和荷兰等国联手操纵市场价格,瓜分市场份额,牟取巨额垄断利润。

  有证据表明,几家公司的高级管理、营销和售后服务部门主管定期开会,私下分配电梯销售、安装、维修和升级项目合同,彼此交换重要和机密的商业信息,并商定以何种价格在投标中结成价格同盟。

  更有甚者,他们明知这种做法属违规行为,仍采取种种手段掩人耳目。比如,他们把开会地点选在酒吧和餐馆,或干脆安排到乡下甚至国外。他们通常使用充值手机卡进行联系,以防通信记录被监控。这些垄断行为严重打击了正当竞争,使其他小型电梯生产企业被排挤在采购合同之外,造成欧盟市场上电梯价格虚高。

占领中国大部分市场

  随便走进北京的一幢甲级写字楼、公寓楼,记者发现,里面使用的电梯大多都是国际知名品牌,美国奥的斯、德国蒂森,日本三菱、东芝等等。家住北京某公寓楼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当初他买房的时候,对开发商楼盘最重要的硬件考察之一就是,选用的电梯是否是国际品牌。他说:“国际品牌电梯的舒适感确实比国内电梯好。”

  中国电梯协会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进入2005年后,中国每年的电梯市场额在300亿元人民币左右。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的电梯需求增长了2倍。美国奥的斯、瑞士迅达、芬兰通力、德国蒂森克虏伯、日本三菱等电梯公司先后在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廊坊等地投资建厂。他们大多采用合资的方式,引进最好的设备,使用最先进的技术。过去的10年中,国外电梯品牌占据了中国80%的市场份额。

中国电梯在夹缝中生存

  “相对于国际一些知名品牌的电梯企业,现在国内电梯企业只能靠降低价格在夹缝中求生存了。”天津宏翔电梯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说:“目前国内的电梯产品标准,都是按照这些名牌企业的标准来制定的。国际电梯巨头的机会唾手可得。”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有关部门在制定电梯企业标准时,可以分为A、B两个等级,大型企业用A标准,中小企业用B标准,但现在没有。中小电梯企业在竞争时没有底气,定价很被动。

  从客户需求上讲,现在大客户多数还是国家投资的企业和部门,他们对电梯的选择大都倾向于国际知名品牌。即使选择国内电梯企业的产品,采购者也百般挑剔,不但要看产品是不是都达标了,而且价格也要最便宜。“种种因素,使我们这样的国内中小电梯企业无法在大客户上与国际名牌电梯竞争。我们只能寻找中小企业客户,只能走低端市场。”这位负责人有点无奈地说。

垄断暴利无法容忍

  内莉·克勒斯是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在宣布处罚决定时,她严厉地指出,欧盟的众多建筑,包括医院、购物中心甚至政府办公楼的建设和维护费用,都由于这些公司的垄断而大幅增加,这些公司明知其行为非法,还是一味地牟取暴利,“实在令人无法容忍”。

  克勒斯表示,由于电梯是耐用消费品,短时间内不会形成持续旺盛的市场需求,加之产品维修工作定期由最初安装设备的商家一体负责,因此,这些公司的市场垄断行为涉及电梯从销售到维护的全部环节,对市场竞争体系造成的损害“可能会延续20至50年”。

  奥的斯公司的母公司——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对这一罚款决定感到失望,并准备上诉欧洲法院。欧盟和这些电梯大鳄之间还将有一番较量。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