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阳光下的潜行狙击 太阳能行业潜规则狙击战

提要:有阳光照耀的地方,大多显得生机盎然,而近期的的阴雨弥漫,那厚厚的云层阻碍了大多数的阳光投向我们,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也是如此。一场叫做“海葵”的台风,掀翻了几多太阳能热水器,也掀开了太阳能热利用行业那腐烂不堪的伤疤,太阳能行业品牌化领导者黄鸣,继发布新能源白皮书后,再次曝光行业潜规则,在那偶尔透过云层的一抹阳光的照耀下,狙击行业潜规则,力推太阳能“强制安全标准”。

  有阳光照耀的地方,大多显得生机盎然,而近期的的阴雨弥漫,那厚厚的云层阻碍了大多数的阳光投向我们,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也是如此。一场叫做“海葵”的台风,掀翻了几多太阳能热水器,也掀开了太阳能热利用行业那腐烂不堪的伤疤,太阳能行业品牌化领导者黄鸣,继发布新能源白皮书后,再次曝光行业潜规则,在那偶尔透过云层的一抹阳光的照耀下,狙击行业潜规则,力推太阳能“强制安全标准”。

  有的放矢,曝光行业安全潜规则

  8月10日,“疯子”黄鸣发飙,披露出太阳能行业的三个潜规则震动了整个太阳能热利用行业。

  祸从天降

  市场上大部分普通的太阳能支架容易腐蚀,坍塌,造成整机报废;同时支架比较薄、窄,抗风能力弱。近期台风来临,不少太阳能支架被离奇吹倒就是铁证。

  粉饰太平

  太阳能安装在房顶,长期要经受风吹雨淋日晒,所以支架表面处理一定要合格到位,如果直接刷漆、使用劣质粉末,或者喷涂前没有进行严格的表面除油等清洗处理,那么基材与表面喷涂的附着力差,寿命短,抗腐性能差,使用几年就会腐蚀生锈,导致整机报废。

  火烧连营

  在北方的冬天,管路容易冻堵,电热带可以防止管路冻堵,保障热水顺畅到家。电热带连接处在楼顶,许多太阳能热水器在安装过程中用手工剪裁、打火机密封,烧烤不均匀,密封不严,或用电工胶带缠绕,水汽极易进入,通电后容易造成连电起火。

  同月31日,皇明太阳能在太阳谷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曝光太阳能行业潜规则,这也是继10日后,皇明第二次自爆行业内幕,本次曝光的潜规则有两点,一是曝光太阳能热水器内胆选用劣质板材,厚度太薄成行业内普遍现象;二是点明了拼装电热器无3C强制标准,容易漏电伤人。

  英年早逝

  据皇明技术总监张立峰在会议上介绍,太阳能热水系统最关键部件之一就是作为储水装置的内胆,内胆一旦漏水,整个太阳能热水系统就报废了。张立峰讲解道:“现在,市面上可见的太阳能内胆材质数十种,而质量参差不齐,高规格材质与低规格材质价位相差好几倍,如果内胆选材采用低牌号,对防腐起关键作用的铬、镍含量低,甚至不含镍,短期内就容易腐蚀漏水。”

  而现在市场上的很多太阳能热水器的内胆不锈钢板厚度不够,有的甚至只有0.2mm ,薄如纸,也很容易锈蚀击穿,致使不锈钢板无法形成有效的保护膜,防腐能力差,易腐蚀漏水,而使用寿命也相应大大缩减,造成太阳能热水器整机的“英年早逝”

  连电起火

  太阳能热水器电热管质量问题是皇明太阳能所曝光另一内幕。“如今的行业现状是,许多太阳能热水器出厂不具备电热功能,但,可自行改装成带电加热功能太阳能热水器 。太阳能热水器市场上的电加热管,所采用原材料多为普通不锈钢,腐蚀很快,而且不具家电必须要求的3C认证。会存在安全隐患,或连电起火,火烧连营。”张立峰说,温度超过70摄氏度后,水很容易在电热管上结水垢,有水垢后电热管表面散热不良形成局部过热,易造成爆裂,尤其在农村部分水质较差的地区更是这样。

  造成如上潜规则乱象的原因,除了企业机制的不完善以外,外部监管失察也是一大主因,国家在事故问责方面的弱化,造成企业不求品质,只认利益,而回归到企业本身来讲,积极的套上规则限制的枷锁,保证品质,才是行业良性发展的基础。

  9月23日,皇明集团(简称皇明)第三次“曝潜”发布会在山东德州如期召开。

  与前两次曝光太阳能单机存在支架坍塌、电热带连电起火、内胆腐蚀、电热管漏电等安全隐患不同的是,皇明此次曝光了太阳能工程中的招投标黑幕和拼装系统潜规则。

  在本次发布会上,皇明再次把矛头对准了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分会。皇明方面称,在曝光了四项潜规则后,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分会反应冷漠,没有进行行业自查的想法和具体行动,原因是主流企业和行业商会成为利益结盟体。

  低价中标

  皇明技术总监张立峰曝光太阳能工程领域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在太阳能工程招标过程中,低价中标现象普遍存在,导致大量短命工程、垃圾工程充斥市场;二是太阳能工程拼装系统现象严重,工程水箱设计寿命与集热器寿命不匹配,有些企业甚至随意从市场上购买劣质水箱,支架也往往不是原厂生产的,除使用自己生产的集热器主机外,其他部分到处购买拼凑。

  张立峰认为,太阳能工程评标模式不合理,商务标评分办法对价格进行最大约束,价格越高,所获分值越低,这严重制约了优质优价工程广泛进入市场。

  “不论品质,只论低价,皆以低价论英雄。”张立峰说。

  在他看来,不讲求品质,不进行科学分析,纯低价中标原则让众多企业陷入价格战,造成的恶果就是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最终既伤害了甲方,也败坏了太阳能工程行业的信誉。

  低质拼装

  张立峰表示,太阳能工程拼装系统导致工程水箱设计寿命与集热器寿命不匹配,而随意从市场上购买劣质水箱,会使太阳能系统的整体使用寿命因水箱故障而降低。支架不是原厂工业化生产的支架,而是直接在当地买角铁焊接,在楼顶现场刷漆、刷银粉进行防腐处理,表面看来和原装出厂的经过镀锌处理的支架没什么差别,但在实际使用两三年后,会出现漆层脱落、支架生锈等现象,严重的会出现支架坍塌,导致系统报废。

关键词:皇明  太阳能热水器  潜规则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