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半年净利56.6亿超万科

  本报记者  张晓玲  香港报道

  恒 大的土地储备、开工、竣工面积都创下中国内地房地产商之最。8月28日恒 大中期业绩会上,恒 大主席许 家印强调,公司保证一定会完成对外公布的目标,即全年800亿元。

  中报显示,上半年,恒 大营业额为370.4亿元,同比上升15.5%;股东应占利润56.6亿元,同比微涨1.1%,是万科上半年净利的1.5倍。

  许 家印坦言,今年上半年对恒 大也是严峻考验的半年。受调控的影响,从去年10月份,一直到今年的一季度,这5个月全国市场不好,恒 大的销售也受到一定影响。其间,也有公司按照自身策略有意调整节奏的原因。但从4月开始,连续3个月快速增长,二季度实现销售267.7亿元,占全面销售目标的33.5%。另外,7月份销售82.4亿元,是龙头房企中唯一销售环比增长的企业。

  上半年恒 大加大了土地拓展力度,用于新增土地储备的资金总额为169亿元,新增项目34个,建筑面积1744.3万平方米,平均成本约人民币967元/平方米,分布于26个二、三线城市。截至6月30日,恒 大旗下拥有经披露的土地储备达1.42亿平方米。分布于中国121个城市,项目数量总计218个;土地储备平均成本约人民币648元/平方米。

  恒 大是否面临资金压力?恒 大地产CFO谢惠华表示,没有压力:从今年4月份开始公司每个月的销售都超过80亿,保持这样的平均每月销售水平,下半年现金的回笼情况将会有很大改善。

  谢惠华解释,报表显示短期债务大概有199亿,但这是在未来12个月里面需要偿还的,今年下半年到期的债只有64亿,其中大约27亿是贷款,另外30多亿是项目贷款,对下半年现金流没有什么压力。

  下半年支出方面,恒 大总裁夏海钧介绍,恒 大现有土地储备已付土地款人民币755亿元,未付土地款累计人民币369亿元,其中计划2012年下半年支付的土地款仅为80亿元。其余款项分别在2013-2015年及以后支付。

  管理层表示,销售回款、账上现金加上银行授信,公司目前可动用资金超过600亿元,足以覆盖上述短期债务以及应付土地款等费用。

  报表显示,上半年恒 大新开工同比降约四成。对此夏海钧解释说,调整开工节奏,就是为了保持公司平稳的运营,确保现金流。

  据夏海钧介绍,恒 大目前整个开工建设面积是3500万平方米,是目前中国开工面积最大的房地产商,现有850万平方米在售,下半年预计再有850万平方米提供,全年推向市场的可售货量有1700万平方米。

  今年上半年竣工面积约为940万平方米,全年约1300万平方米左右。“公司调整节奏来应对宏观调控,但无论在建工程量、可售量和竣工量都按年保持了平稳的增长。”夏海钧说,上半年恒 大的去化率大概是在55%,集团总体的目标是新盘开盘的去化率为30%-50%,项目竣工时的去化率要达到80%-90%。

  谈及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的形势,恒 大主席许 家印认为,房地产的走势和中国的宏观经济有着直接的联系。目前来说,下半年中国经济的下行趋势明显,7、8月份房地产成交有所下滑,金九银十想要像往年那样火爆也不可能了,但房价出现非常大的下跌也不可能,应该是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价格。

  此外,对于外界关心的体育产业投资,许 家印透露,今年是恒 大足球较大投入的一年,预计全年投资控制在2亿以内,此后每年的投资将控制在1亿以内。这是董事会共同决定的。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