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行业利润急下滑 劣质涂料狂抢市场牟利

提要:涂料、胶水等装修的“基本材料”,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健康问题,但由于种种原因,常常曝出品质不合格、甲醛超标等严重问题。近日,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福州、厦门、漳州等地的涂料基材企业的“水溶性建筑胶粘剂产品”进行大规模质量监督抽查。

    来源:厦门商报

  涂料、胶水等装修的“基本材料”,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健康问题,但由于种种原因,常常曝出品质不合格、甲醛超标等严重问题。近日,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福州、厦门、漳州等地的涂料基材企业的“水溶性建筑胶粘剂产品”进行大规模质量监督抽查,结果还未公示,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不容乐观。

  近日,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福州、厦门、漳州等地的涂料基材企业的“水溶性建筑胶粘剂产品”进行大规模质量监督抽查。尽管目前抽查结果还未公示,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抽查的结果“不容乐观”。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受整体市场萎缩等因素影响,为抢夺市场,当前市场上胶水、涂料等“混战”愈加严重,越来越多低价劣质产品开始疯狂抢市场。

  “现在涂料、胶水市场很不好做,整体都很疲软,利润更是明显下降。”厦门东顺涂料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受经济大环境、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等因素影响,该行业正不断萎缩,而因原材料、人工、店租等成本不断高企,企业的运营成本不断升高,导致利润不断下滑。

  据国内知名涂料网站慧聪网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涂料行业的整体利润下降了20%以上。而在此情况下,国内胶水、涂料市场的格局也悄然发生变化。

  “以前,一线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为20%左右,剩下的都被一些小品牌或劣质产品瓜分。”江头建材城一家知名胶水、涂料销售商告诉记者,但眼下,为了争夺市场,品牌企业开始发力,“就厦门来说,当前一线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0%,但剩下的70%的市场,依然被那些低价的小品牌或劣质产品占据。”

  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目前胶水、涂料等市场颇为混乱,‘三无产品’到处充斥,估计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严重扰乱了市场。”

  市场寒意料峭,又在品牌企业的步步紧逼下,小品牌或劣质产品等,逐渐感到了严重的生存危机。“而为了生存,这些产品只能价格一降再降,有的已经逼近成本线,又只能进一步偷工减料,减少成本支出,来抢占市场。”上述销售商告诉记者,“也因此,今年胶水、涂料等市场,这些劣质产品抢市的方式更极端,价格更是低得可怕。”

  “一款涂料,原本叫价400元一桶,但是砍价之后,竟然可以低至几十元一桶,这样的价差太恐怖了,而这并非个例,市场到处都是这种情况。”一位涂料销售商告诉记者。

  相关链接

  装修工和黑工厂“联手”

  商报讯(记者 李立)记者调查发现,在低价劣质胶水、涂料的产业链上,装修工也是一个重要的“推广”渠道。据厦门一家较知名的涂料生产企业负责人透露,目前,不少装修工都把握着装修材料的进货与定价权。

  “他们往往跟一些‘地下工厂’、‘夫妻店’等‘合作’,从他们那里购进低价劣质胶水、涂料等,再以各种名目,高价卖给消费者,很多消费者不知情,花了高价却买回了一堆甲醛。”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听说厦门有人花了300万元装修了一套别墅,结果请专业公司测试,却发现甲醛严重超标,而在此之前,施工方告诉他们,用的是‘环保型’胶水涂料。”

  记者昨在网上找到一家装修公司,该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请他们装修,涂料和胶水等消费者可自己买,不过,他们也会推荐一些“信得过”产品,但消费者自己有选择权。

  据多年从事装修工作的徐师傅介绍,在这一行里,有很多建筑公司、工程队在装修时极力劝说市民购买立邦、多乐士的产品,然而实际上却偷偷用冒牌货,以次充好蒙骗消费者,或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将客户自行购买的优质产品换掉,谋取当中的差价。

  “这里面,装修工可以拿大头利润,一桶标榜低碳的涂料,他们可以叫价500元甚至更高,而其进价或许只有几十元,其中的暴利可想而知。”徐师傅说。

  业界揭露劣质胶水产业链 “夫妻店”一口锅就能生产胶水

  商报讯(记者 李立)低价劣质胶水、涂料等装修材料从哪里来?记者昨日多方走访,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试图还原低价劣质胶水的制造、销售产业链。

  劣质胶水

  成本每公斤8毛

  吴先生(化名)是我市一家胶水、涂料供应商,专门给我市数十家相关生产企业提供生产原料,因此对目前我市该行业的现状颇为清楚。据其透露,目前,厦门岛内外加起来,共有上百家涂料、胶水生产企业,而在城乡接合部及岛外,无证经营的“夫妻店”、“地下工厂”更是肆意横行。

  “这些‘夫妻店’、地下工厂等没有营业执照,往往是在卫生间、厨房甚至猪圈旁,架上两口锅就能生产胶水、涂料了。”吴先生说,这些锅,有的是汽油桶,架上柴就开始烧。也有的用一些更大的工业锅,一口涂料锅最多只能装500公斤的原料,一口胶水锅则装不超过250公斤的原料。据悉,正规的涂料、胶水等生产商,烧制产品大约需要花上4个多小时,但这些“夫妻店”只用不到2个小时,就能完成作业了。

  “为降低成本,他们就用水、加甲醛和木薯粉。”吴先生告诉记者,“若按相关标准生产,每公斤胶水的生产成本要2元多,但‘夫妻店’生产的胶水,每箱(20公斤)才卖16元,算下来,每公斤才8毛,如扣除纸箱费用(4元),那么,纯胶水的成本更低。”

  高价卖出

  流向零售市场

  那么,这些从“夫妻店”内烧制的劣质胶水,最终流向何处?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市场销售是一种渠道。记者昨日走访我市多家建筑装修材料市场发现,目前,市场上各类胶水、涂料等产品名目繁多,但价格却高低不等,一些标榜数百元的名牌乳胶漆,只要几十元或上百元就能买到。

  某建材连锁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这种劣质涂料劣质胶水实在太多了。像多乐士、立邦这种品牌产品,统一进价一桶270多元的油漆,卖到290元一桶是合理价格。但一些街边店,还有网上的淘宝店,价格低到100多元,可以说,大多都是小厂生产的劣质产品。

  厦门东顺涂料一位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一些小商店卖的产品,很多都是‘夫妻店’或‘地下工厂’生产的,却装上从工地上回收旧的油漆桶,有的还是名牌包装,然后卖给一些商家,商家再高价卖出,坑害消费者。”

  事实上,尽管最后的结果还未公布,但据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数据显示,目前,胶水、涂料等市场存在较多乱象,特别是生产工艺落后的小涂料基材厂,致使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有不少杂牌生产涂料基材厂家,冒充品牌厂商产品,坑害消费者;部分涂料基材企业用废品、不合格品来牟取暴利;还有的企业存在以劣质充优质产品和短斤少两的现象。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