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祖元:防水工程优质施工服务保质量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李敏霞 曹东辉2012/8/17 14:12:15 新浪地产
提要:8月15日,第十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国内外知名企业悉数到场,展会聚集了众多国内外一线防水企业,产品及技术的交流成为本次展会的亮点,同时也也表现出行业的发展趋势。在展会上蓝盾之星防水董事长童祖元表示:“防水三分材料。七分技术,蓝盾之星致力以完善的活动服务工程市场”。

  8月15日,第十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国内外知名企业悉数到场,展会聚集了众多国内外一线防水企业,产品及技术的交流成为本次展会的亮点,同时也也表现出行业的发展趋势。在展会上蓝盾之星防水董事长童祖元表示:“防水三分材料。七分技术,蓝盾之星致力以完善的活动服务工程市场”。

  新浪地产(微博):童总您好。首先先问您一下,贵公司在本次展会上展出了哪些新的产品和新的技术?

  童总:这次展会主要展出了三种新产品,一种是非沥青基的卷材,第二种是强力交叉膜卷材,第三种是外露型的聚氨酯,专门研究我们国内钢结构漏水研究的新的材料。

  新浪地产:您觉得本次展会跟以往的几次有什么新的气象?

  童总:我觉得展会老在上海和北京开,我认为企业都很疲惫了。

  新浪地产:您的意思是得去一些新的地方开发一些新的市场?

  童总:我认为到新的地方开发一下更好。

  新浪地产:从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整个行业增速是放缓的,那贵公司上半年情况如何?尤其是在工程市场,在房地产市场有没有受到影响?

  童总:我们公司还好,因为我们公司原来可能是起点比较低,在房地产受宏观调控之下,我们今年反而还上升了,上半年了25%,整个销售产值上升了10%,去年年底整个上升了70%。

  新浪地产:现在我们主要是来自于跟开发商的合作,是集中采购、战略合作还是有其他什么形式呢?

  童总:我们60%是走战略合作,比如大型开发商,还有一些中字头的企业,30%是走我们自己的工程,项目经理销售的。

  新浪地产:现在和哪些开发商有过合作呢?

  童总:大的开发商,比如北京的中信、深圳的万科,好几家大的战略合作伙伴。

  新浪地产:您觉得这些开发商选择和蓝盾合作,是看重蓝盾哪方面的优势呢?

  童总:开发商选择合作伙伴一个是看企业有没有价格优势,另外是看企业有没有实力。目前整个房地产处在调控之下,开发商资金链出现一定问题,他们和我们是三个月结一次帐,或者45天结一次帐,对他们有帮助。而我们的产品质量、施工工艺都是一条龙的服务,他们也觉得放心。

  新浪地产:开发商认为在产品排名前20的企业,其实产品上都差不多,就是一个是价格竞争;再一个可能开发商看重的是施工,因为我们产品技术已经都很好了,因为出现渗漏只是施工方面有些问题,我们在施工方面是如何监管的呢?

  童总:在施工方面我们有一套管理体系——项目经理管理体系,蓝盾施工工人的管理体系。严格按照我们体系施工的话,工程不会出现渗漏水的情况,所以一些大开发商要和我们合作。

  新浪地产:现在很多公司之间竞争,尤其是大公司之间的竞争,可能就是服务能力的竞争,蓝盾在这方面包括售后、售前都对开发商有什么服务?

  童总:一个是售前服务、一个是售后服务。和我们达成战略合作伙伴的开发商,如果原来之前出现过的渗漏水情况,我们帮它跟进修补。另外,他们的工地从设计开始,我们就有设计方案,这是售前服务。售后服务方面,我们会经常回访、沟通,把这个行业内的信息跟他们交流,比如原材料涨价的时候,我们的产品也要涨价,他们会告知开发商全国的油价涨了,我们的原料也涨了,所以我们产品也要相应的提高,只要沟通好,开发企业还是愿意支付相应的钱的,毕竟防水在整个开发过程中只占很小的一块。

  新浪地产:现在有报道说,中国建筑渗漏率是80%,有些企业说可能比这个还高,您觉得出现这么高的渗漏率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会出现建筑渗漏这么严重?还有之前的老房子,以前没有提倡防水,就是普通的砖瓦,也没有漏得如此严重,您觉得这个怎么解决呢?

  童总:这个要从中国的国情来说起,我们从三个1/3来说,材料只占1/3,最好的材料,没有好的施工工艺、没有好的设计也会出现渗漏。施工工艺这块非常重要,有再好的材料,不按照规范来施工的话,肯定会出现渗漏水,这是难免的。另外,还是中国的国情问题——假材料太多了,有些小的开发商他们完全是为了价格便宜,不重视产品质量,出现了渗漏水。在目前来讲,所有的建筑行业领域里面,所有的工程,比如水泥、混凝土的养护期要一个礼拜,现在很多混凝土一打完就做防水,也没有按照它的规律来进行施工。所以本身结构就留下隐患,再加上设计不合理,市场上使用的材料不规范,没有用高品质的材料,然后对于防水重视程度也不够,就造成了渗漏。但我认为渗漏现象应该没有80%那么多,应该说50%有这种情况。要把漏水进行分类,比方说外墙渗漏水,就是窗框这块,所有的窗框没有做过防水处理,窗框就把那个缝遮上,要是负责任的开发商,一定要做防水处理,找专业的防水公司来做,这个问题就不会出现。所以全国漏水严重的,主要在外墙,并不是屋顶、地下室、厨房卫生间等等。

  新浪地产:现在很多企业也在做跨领域,包括保温、防水一体化的材料,您觉得这种材料对于防渗漏是不是有一定的作用,或者说这种材料是市面上使用成熟吗?

  童总:肯定是成熟的,比方说我们有保温防水一体化的模型,我们有一款,如果真正能按照标准去施工的话,既解决了保温的问题,又解决了防水的问题,特别是解决了渗漏水的问题。但是成本一贵,他们就不用了,没有一个监控部门来严格的监控,包括开发商要用什么样的材料、施工工艺是什么工艺。

  新浪地产:现在我们在屋顶绿化上的材料,有一些新的产品吗?

  童总:有,比如我们屋顶上面要种花草、植物就必须用这种材料,它的根穿透不了,穿透不了,就起到了防水的作用。

  新浪地产:现在我们这个材料在哪个区域用的比较好?因为之前北京也有提过,12层以下的建筑都要做屋顶绿化,但是实施起来比较难。

  童总:开发商应该都引用了,比如现在不说屋顶了,就说地下室的顶板,做地面的部分,地下室上面要种花草树木,地下室要做渗漏水,一般来说,地下室的顶板、屋顶都属于防水材料,至于有没有给它做保温、有没有一体化那不管,但是必须要做防水材料。

  新浪地产:一个公司壮大可能不光是要材料,包括可以用一些公司的形象,公司品牌做宣传,这方面我们公司是有哪些策略呢?

  童总:我们每年公司的宣传,包括策划、包装,都有固定投资,我们产品的研发、产品的包装、产品的行销策划等这一块,是我们纯利润的5%,一年可能要投将近一千多万来做这块的事情。

  新浪地产:数据显示,当前土地供应量已经是史上新低了,包括一线城市房地产开工量,可能会影响到建材企业,那么蓝盾在未来一段时间,有什么样的发展策略呢?

  童总:我们现在没有受到影响,中国去年防水市场是四千个亿,我们公司今年做到了七到八个亿,但很可能对一些小的厂家会有一些影响。

  新浪地产:目前竞争加剧了,很多部委也开始狠抓防水的质量,这可能导致集中度相对会提高一些,很多大企业也在做一些兼并、重组或者新开工厂,我们在这方面有什么计划吗?

  童总:有,我们公司也在做上市策划,未来还有三年的时间,我们现在在广东和湖北有厂,我们在西安也正在买地,刚买到一块地,我们未来要在西北办厂,在北方办厂,在华东办厂,计划未来三年要在五个地方伴唱,纵向500公里。

  新浪地产:到时候可以服务整个国内,包括北方、南方。感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童总:谢谢。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